陈旭率团前往美国华盛顿—推动与美国有关机构的人文交流合作

清华新闻网5月31日电 (通讯员 孟波)当地时间5月30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陈旭率团前往美国首都华盛顿,应邀与白宫高层进行会谈并访问美国教育部,就落实中美两国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加强清华与美国有关机构的交流合作等进行会谈。副校长兼教务长杨斌参加出访活动。 

陈旭向马修·波廷格展示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图册。石哲 摄

5月30日下午,陈旭在白宫会见负责中国和亚洲政策的美国总统特别助理马修·波廷格(Matthew Pottinger)。陈旭介绍了清华大学发展情况,以及清华大学与美国高校、相关智库和科研机构的重点合作项目情况。陈旭在会谈中表示,中美人文交流机制对推动两国教育和文化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清华大学与美国高校的教育合作得益于中美人文交流机制,并为该机制的发展完善做出了贡献。

马修·波廷格回顾了多次访问清华大学的经历,对学校优美的校园环境和高质量的教学成果印象深刻。他分享了日前代表美国出席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感受,表示这一富有远见的倡议将为中美教育机构的交流合作提供很好的机遇。他表示,对新一轮中美人文交流机制充满期待,希望清华大学为之做出更多更重要的贡献。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国事务主任莉亚·布雷(Leah Bray)参加会见。  

与马修·波廷格等在会见后合影。石哲 摄

当日,陈旭一行前往美国教育部,与副部长詹姆斯·曼宁(James Manning)举行会谈。

在会谈中,陈旭回顾了清华大学与美国教育交流的历史,介绍了近年来与有关美国高校的合作项目情况。詹姆斯·曼宁对清华代表团的到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美国高等教育的基本情况。双方讨论了两国高校如何在应对气候变化、公共健康等全球挑战性问题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詹姆斯·曼宁表示,清华大学在中国高等教育中具有特殊地位,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为教育交流提供了更多机会,希望清华大学与乔治城大学等在促进中美对话方面能为未来中美人文交流树立新的典范。

美国教育部负责国际事务的部长高级顾问莫琳·麦克劳克林(Maureen McLaughlin)参加会谈。 

陈旭与詹姆斯·曼宁在会谈后合影。石哲 摄

在华盛顿期间,陈旭会见了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陈旭介绍了清华大学近年来开展的国际合作项目进展,特别是在中美人文交流方面的工作成效。崔天凯高度评价了清华大学的苏世民书院、全球创新学院等项目的国际影响力,表示将全力支持清华大学与美国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长期深入的合作。驻美国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岑建君参加会谈。 

与崔天凯大使等在会谈后合影。石哲 摄

陈旭一行于当地时间5月29日下午抵达华盛顿后,即参加了在大华盛顿地区工作和学习的校友活动。陈旭介绍了学校近期整体情况,回答了校友们关心的学校发展问题并与参加座谈的校友们合影留念。现场气氛热烈,反响良好。 

与在华盛顿地区的校友代表合影。陆强、何性峰 摄

清华大学国际处处长郦金梁等参加上述活动。 

供稿:国际处 编辑:悸寔 华山

转自: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