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与创业:硅谷洞察》课程结课暨商业计划十强决赛举行

清华新闻网5月26日电 5月24日下午,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发起,清华x-lab与脸书(Facebook)公司联合设计并推出的《创新与创业:硅谷洞察》课程结课暨商业计划十强决赛于经济管理学院报告厅举行。

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脸书大中华区副总裁梁幼莓(Jayne Leung),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华创投资创始合伙人、首席执行官张锡盛等七位来自中美双方的评委、与全体课程同学共同见证了十强团队的精彩表现。经过激烈角逐,最终AiHrt团队摘得本次商业计划十强决赛的桂冠。

清华x-lab执行主任毛东辉表示,由21个院系的中外学生构成多元化的学生群体,组成跨院系项目团队,开展基于项目的实践学习是《创新与创业:硅谷洞察》课程的亮点之一。此次与脸书合作的圆满成功,意味着清华x-lab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选修本次课程中的全体同学组成了40支学生团队,在历经40晋24的选拔赛及24晋10的半决赛后,10支优秀项目团队脱颖而出。此次进入十强的创业项目涵盖了虚拟现实技术(VR)、增强现实技术(AR)、人工智能、手术机器人等方面,每一个项目都有着自己的独到之处。比赛现场,各团队充分利用视频、图片、文字和产品等形式对项目做了全方位的介绍。

参赛团队在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AiHrt团队展示中。

AiHrt团队专注于建立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心脏疾病影像智能诊断平台。在技术方面,他们一改传统的“人工智能+医疗”常常采用的大数据提高医疗精确度的模式,而是通过改进算法,将软件与硬件结合,收集病人心脏疾病临床体征,通过“小数据”构建模型,以较低成本获取更高的精度。AiHrt采取了商家对商家的电子商务模式,目标用户为心内科和放射科医生,将在心脏疾病智能诊断、心脏介入手术辅助及远程医疗等场景使用。

Akkadu团队展示中。

Akkadu团队致力于为演讲者和听众搭建高效的沟通交流桥梁。利用开源软件翻译成观众的语言,并专注于积累特定行业的字库。这样既可以不断提高翻译的准确度,同时也形成特定行业翻译的壁垒。在经过详细的市场调查后,Akkadu将目标市场调整为大学、国际会议与国际企业,同时确定了行之有效的商业模式。

3D Reality Capture团队展示中。

3D Reality Capture团队则是致力于给虚拟现实技术(VR)和增强现实技术(AR)系统提供高拟真的现实场景和人物数据,相对于传统的编程设计建模,此项目利用三维扫描以及无人机航拍来对现实世界的场景进行捕捉,而后经电脑处理建立3D模型,节省了大量的人力以及时间成本,同时还提升了数据模型对现实世界的还原度,可以把细节、尺寸、颜色以及比例在毫无损害的情况下提供给虚拟现实技术和增强现实技术使用。

参赛团队除了展示项目本身的创意与创新外,也阐述了项目的市场竞争优势及项目发展计划等信息。评委们从产品、服务可行性、项目进展、项目创新性、竞争优势、市场规模和成长性、融资方案、核心创始团队竞争力、现场问答和幻灯片(PPT)展示等方面对十强团队项目及现场表现进行了综合打分。

最后,AiHrt团队获得一等奖,Akkadu、DeepMusic团队获二等奖,Yee Coffee易咖、Mastery、LuLu团队获三等奖。除了分获由脸书公司提供的10万元、5万元、3万元人民币的创业奖金,一等奖团队还获赠脸书2018年4月在硅谷举办的全球盛大论坛“F8”VIP入场券。

 

一等奖团队AiHrt与评委合影。

脸书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特意录制视频,祝贺大家完成该课程的学习,也祝贺获奖的同学。希望大家在课程结束以后继续学习、不断进步。

集体合影。

供稿:清华x-lab 编辑:藤子

转自: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