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跃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清华志愿者

清华新闻网5月17日电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29国领导人出席本次论坛,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此次高峰论坛是清华学生志愿者参与大型赛会服务保障工作的又一项重要活动,此次共招募学生志愿者100人,经过前期的通用培训、专业培训、岗位培训和实地演练,于5月12日正式上岗,15日晚圆满完成各项志愿服务工作。 

清华志愿者在高峰论坛现场合影。姚一頔 摄

清华志愿者分布在媒体服务组、技术保障组等各个岗位,为论坛提供了高质量的服务,让每一位与会嘉宾感受到北京的真诚,中国的魅力。 

会场掠影。朱强 摄

此次论坛的服务工作让志愿者们颇有感触。在新闻中心服务的清华新闻学院大四同学刘书田说,这次志愿服务给人最大的感受就是筹办此次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每个细节都要考虑周到。志愿者们可能以前没有遇到过重大问题,但每个人在自己的岗位兢兢业业,发现并解决了很多细小的问题,就是对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做出了贡献。 

媒体工作区志愿者精神风貌。丁江村 摄

梁冠群是清华汽车系大四的本科生,他所在的技术保障组负责为记者提供公共信号的收取和通过卫星发送稿件的服务。从来没有在任何新闻岗位实践过的他,亲身参与后发现工作存在很多挑战。但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后让他觉得全新的工作会带来不一样的惊喜,从更多方面体会到了志愿服务的内涵。

付心迪同学已经是环境学院二年级的博士生了,平时研究负担重,但他依然主动申请到媒体服务组工作。“您好,请问我们这里的无线网怎么连接啊?”诸如此类的问题,每天可能都需要回答几十次。此外,摆放桌椅,检查电脑,添加打印纸等工作都是单调重复的。可这样的平凡工作累加起来,就是这几天最光辉的成绩——每天行走两万步以上,为打印机添加数千张纸,垃圾袋更换近百次。

朱强同学是化工系大四的本科生,在媒体中心工作。每天她早早就起床赶往国家会议中心,不管头天睡得好不好,她都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始终牢记自己在这里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北京志愿者,要向全世界展现北京青年的风貌。她说,每一个志愿者就像是巨轮上的螺丝钉,虽然不起眼,但都在助力这次论坛的圆满成功。 

志愿者在相互传授联网经验。张冬林 摄

张经纶同学是新闻专业大四的同学,在媒体公共工作区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每天,许多外国记者都因为连不上网、找不到座位、找不到直播地点而前来咨询志愿者。她感到最困难的是与非英语母语的记者进行交流,语言不通、心情急躁,都是问题。对她而言,渐渐学会换位思考,尽力帮各国记者解决问题,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 

媒体公共工作区全景。

志愿者前期进行过通用培训、专业培训、岗位培训和实地演练等数次培训,为完成高峰论坛服务打下良好基础。

清华校领导也对此次志愿服务工作表现出了高度重视。5月12日,清华大学校团委书记邴浩、副书记铁强来到国家会议中心,看望正在开展志愿服务的近百名清华大学“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志愿者同学,并转达了校领导对同学们关心和殷切期望。

校团委书记邴浩老师慰问志愿者。姚一頔 摄

供稿:校团委 编辑:华山

转自: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