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中欧传播国际学术论坛举行

清华新闻网5月22日电(通讯员 王凯峰 郭雨祺) 5月18日,围绕“搭建中欧传播桥梁——认知、议题与展望”主题的清华中欧传播国际学术论坛在清华大学举办,论坛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清华大学伊斯雷尔·爱波斯坦对外传播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由外交部欧洲司和欧盟委员会共同资助。来自中国、比利时、英国、意大利、波兰、瑞士、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内外学界、业界的专家齐聚一堂,共同研讨中欧传播的现状与未来发展。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出席论坛并致辞。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欧盟驻华使团大使郁白(Nicolas CHAPUIS),外交部欧洲司参赞杨晓光,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副主任、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总监江和平出席论坛并作主旨发言。

                                                                   向波涛致辞

向波涛代表清华大学在致辞中表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欧建交44周年,还是中欧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6年周年。在世界各国互通互联的大背景下,本次中欧传播国际学术论坛的举办是清华大学适应全球化发展趋势、提升师生全球胜任力的一次重要活动,同时展现了清华大学“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发展态势。

                                                                          柳斌杰发言

柳斌杰在主旨发言中表示,消融文化差异、消除文明的隔阂是促进中欧合作认知重要的问题,而消除差异与隔阂的重要方法就是加强人文交流。他表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自建院以来,一直在多方面、多领域开辟国际传播的渠道,打造国际交流的平台。本次会议是清华大学加强“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也为加强中欧关系、传播中国声音助一臂之力。

                                                                        郁白发言

郁白在发言中表示,欧盟让·莫内计划((Jean Monnet Programme))搭建了平台让学者们讨论中欧关系。由于中欧在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阶段以及教育背景上的不同,双方在一些问题上难免会有不同观点,本次论坛“搭建中欧传播桥梁”议题展开讨论恰逢其时,将为大家提供一个观点交融的契机。

                                                                          杨晓光发言

杨晓光在发言中表示,中欧建交44年的实践证明,只要双方相互尊重,就可以不断的达成共识、缩小分歧,实现互利共盈。中欧适度和良性竞争可以使中欧合作更具韧性、更有活力,本次论坛将为促进中欧彼此的了解、深化中欧友谊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

                                                                     江和平发言

江和平与大家分享了中国国际电视台在国际传播方面的成长历程。他表示,媒体在中欧关系中可以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希望与大家一起共同应对国际风云变幻,共同见证中欧携手共进。

                                                                张莉发布《中国社交媒体中的欧盟形象》报告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公共关系与战略研究所所长张莉在论坛上发布了获批于欧盟委员会“让·莫内”研究计划(Jean Monnet Programme)的项目报告《中国社交媒体中的欧盟形象》,报告使用大数据模型解释微博、微信平台展现欧盟与中欧关系。研究表明,货币金融、国际经济、购物与科技企业正在成为议题新秀,名人效应也在中欧传播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让·莫内项目以法国政治家让·莫内命名,是欧盟委员会自1989年开始为在欧洲高等教育机构鼓励知识界支持一体化进程而启动的长期计划。这是清华大学首次获得欧盟的“让·莫内”研究项目(Jean Monnet Project)。

                                                               “中欧传播沟通”圆桌论坛现场

开幕式后,“中欧传播沟通·国关视角和传播视角”圆桌论坛,以及包括“‘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欧关系”“中国形象在欧盟”“欧盟形象在欧盟”等五个中英文分论坛相继在清华大学举行。来自国内外高校、智库、媒体机构的120余名学界、业界的专家学者就中国与欧盟的相互认知、媒体形象、中欧关系中的重要议题、中欧互联互通等主题进行学术对话和交流,共同探讨中欧关系的未来发展。

                                                                    各分论坛现场

来自全校各院系的师生代表,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武汉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等20余所兄弟高校院系的师生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共150余人参加论坛。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供稿:新闻学院

美术设计:杨思维

编辑:周襄楠

审核:卢小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