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球胜任力海外实践课程启动会举行

清华新闻网5月1日电(通讯员 任艺莎 吴蔚捷 程正雨)4月28日下午,2019年全球胜任力海外实践课程启动会暨《全球胜任力海外实践课程文集》发布会在胜因院22号英华学者之家举办。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校团委书记邴浩,教务处副处长苏芃,以及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胡钰、美术学院教授张敢、法学院副教授屠凯、公管学院助理教授唐啸等授课教师代表参加启动会,共同见证全球胜任力海外实践课程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开启清华大学全球胜任力培养的崭新篇章。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廖莹主持会议。

                                                齐兴达、余韵寒和景嘉伊发言 程正雨 摄 

校团委副书记齐兴达介绍了学生海外社会实践过去几年的发展情况。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清华大学率先开展了以“全球视野、中国立场、清华担当”为主题的学生海外社会实践,关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广大师生提供“走出中国看中国”的良好契机。通过教授全程参与、人员精心选拔、行前系统培训、成果持续产出的实践教育模式,将教学计划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提升了社会实践育人成效。

全球胜任力海外实践课程成果之一、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全球胜任力海外实践课程文集》在本次启动会上正式发布。作为实践的参与者、《文集》的共同作者之一、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2016级研究生景嘉伊和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余韵寒分享了自己参与课程的诸多收获与感悟,表达了对于课程发展的美好祝愿。

                                                                胡钰介绍课程体系 程正雨 摄

作为全球胜任力海外实践课程组责任教授,胡钰介绍了课程的主要特点与功能,提出当代青年要围绕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能力,看到多彩的世界,看到世界中的中国,看到未来的青年责任。他表示,海外实践课程创新性地以参访、体验和讨论为主要形式,全方位调动了师生的主观能动性,让老师与学生在海外社会实践这一移动课堂中共同探索、共同发现,培育从游文化,从而达到见人、育人的课程目的。

                                                                    杨斌讲话 程正雨 摄

在总结讲话中,杨斌充分肯定了全球胜任力海外实践课程过去两年取得的扎实成果。他表示,培养学生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是培养全球胜任力培养的基础,对于学生未来成长至关重要,开设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海外实践课程体现了这一理念。杨斌积极评价了课程独特的师生“学习旅程”模式(learning journey),这一过程中教师的言传身教对学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充分体现了我校“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杨斌希望海外实践课程进一步提升覆盖面,欢迎更多的教师加入海外实践课程的教学,同时也希望更多的课程融入学生全球胜任力的培养元素。

                                                                   与会嘉宾合影 王成志 摄

在清华大学提出全球战略后,校团委进一步加强海外实践的支持,在探索推出以“丝路新探”为代表的一系列海外实践项目之际,于2017年联合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和新闻学院等开设3学分、96课时的《全球胜任力海外实践课程》,将教学计划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深化社会实践育人目标,赴东非、柬埔寨、巴西、塞尔维亚、南非等地开展了多次社会调研,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和社会效应。

供稿:校团委

编辑:赵姝婧

审核: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