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总统皮涅拉访问清华 接受名誉教授学衔 发表主题演讲

清华新闻网4月25日电(记者 郭莉莉 摄影 石加东 杨艳宾 常志东)4月25日下午,恰逢清华108周年校庆之际,智利共和国总统塞瓦斯蒂安·皮涅拉(Sebastián Pinera)访问清华大学,接受名誉教授学衔,并在海外名师讲堂发表题为《智利与中国:共同面对未来的机遇和挑战》的演讲。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会见来宾,双方进行了亲切会谈。中国驻智利大使徐步参加会见。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参加会见并主持名誉教授颁授仪式。

智利共和国参议院主席金塔纳(Jaime Quintana)、智利前总统爱德华多·弗雷(Eduardo Frei)、外交部长安普耶罗(Roberto Ampuero)、驻华大使施密特(Luis Schmidt)、众议院副主席奥斯(Pepe Auth)、总统府国际事务顾问萨拉斯(Benjamín Salas)等参加访问。智利卢克希奇集团董事长卢克希奇(Andrónico Luksic)率智利企业家代表团随同访问。

                                                                 邱勇校长与皮涅拉总统亲切交谈

邱勇在会见中代表师生欢迎智利总统皮涅拉首次访问清华大学。他指出,2019年对中国与智利而言都具有重大意义,两国将分别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2019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邱勇对皮涅拉总统长期以来为两国关系作出的重大贡献表示感谢,并表示希望清华大学能够为中智两国在人文交流及教育科研合作等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谈中,邱勇回顾了去年12月首次访问智利的经历及取得的成果。他说,清华大学高度重视与拉美国家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去年12月我校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市成立了清华大学拉美中心,中心将致力于清华大学与智利及拉美地区的人文交流、科技创新和教育合作。

                                                                                 主宾合影

皮涅拉总统表示,非常荣幸在清华大学108周年校庆之际前来访问。他对清华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并且对清华大学与智利高校之间长期的交流合作关系表示肯定。皮涅拉总统祝贺清华大学在圣地亚哥成立拉美中心,并表示希望拉美中心可以进一步促进两国高校之间的合作与交流。

会见后,邱勇与皮涅拉总统出席在主楼接待厅举行的名誉教授学衔授予仪式。邱勇为皮涅拉总统颁授“清华大学名誉教授”证书。

                                                            邱勇校长向皮涅拉总统颁授“清华大学名誉教授”证书

邱勇在致辞中指出,名誉教授学衔不仅是对皮涅拉总统在经济学领域所取得成绩的肯定,同时也是对其为促进中智两国之间交流与合作所作出贡献的认可。邱勇欢迎皮涅拉总统成为清华大家庭的一员,并表示希望在皮涅拉总统的支持下,中智两国能够进一步推进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邱勇致辞

皮涅拉总统表示非常荣幸获颁清华大学“名誉教授”学衔,并表示此举象征了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在以《智利与中国:共同面对未来的机遇和挑战》为题的演讲中,皮涅拉总统高度评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中作出的重大贡献,并赞扬中国近年来向世界展示出的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卓越成就。他指出,智利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同时也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拉美国家。智中两国在过去一直保持着友好关系,一直共同致力于促进两国之间的文明交流。未来,智利将继续拓展和深化与中国的合作,为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贡献。

                                                                           皮涅拉总统演讲

皮涅拉总统在演讲中寄望全球青年行动起来,在应对气候变化和促进社会公平等方面承担起历史使命。演讲后,皮涅拉总统回答了学生提问。

                                                                             演讲会现场

                                                                              学生积极提问

活动结束后,皮涅拉总统在清华主楼草坪前与来自各国的记者亲切交流。他高度评价了本届“一带一路”峰会所取得的成果,并表示自己为清华美丽的校园和热情的师生所感染。

                                                     皮涅拉总统在清华主楼草坪前接受媒体采访

国际处处长郦金梁、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参加会见和演讲。清华大学拉美中心负责人陈涛涛、孟波、王哲,师生校友代表和来宾共200余人出席演讲活动。

塞瓦斯蒂安·皮涅拉·埃切尼克在2010年至2014年担任智利共和国总统。2017年12月再次当选智利共和国总统,2018年3月宣誓就职。

2018年12月6日,清华大学拉美中心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揭牌成立。拉美中心将成为清华在拉美的联络和交流基地,服务于清华大学人才培养的中心任务,发展与拉美国家的学术研究和人文交流。在2019年4月24日发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智利共和国联合声明中,两国积极评价清华大学在圣地亚哥成立拉美中心。

编辑:周襄楠 李华山

审核:卢小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