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大学联盟2019年峰会在港举行 校长邱勇连任联盟第二届主席,联盟秘书处永久设在清华

清华新闻网4月13日电 (记者 李婧 摄影 李派)4月13日,亚洲大学联盟(Asian Universities Alliance, 简称AUA)2019年峰会在香港开幕,来自联盟15所创始成员大学的代表齐聚畅谈。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连任亚洲大学联盟第二届主席,联盟秘书处永久设在清华大学。

                                                            林郑月娥欢迎联盟大学代表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会见了各联盟大学代表,对亚洲大学联盟峰会在香港召开表示热烈欢迎。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史维、韩国国立首尔大学校长吴世正(OH Se-Jung)、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校长班迪·厄阿鹏(Bundhit Eua-arporn)、印度尼西亚大学校长穆罕默德·阿尼斯(Muhammad Anis)、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校长拉克什曼·迪萨纳亚克(Lakshman Dissanayake)、印度理工学院孟买分校校长迪旺·柯克尔(Devang Khakhar)、阿联酋大学校长穆罕穆德·阿尔巴里(Mohammed Albaili)、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校长胜茂夫(Shigeo Katsu)、日本东京大学常务副校长白波濑佐和子(Sawako Shirahase)、北京大学副校长田刚、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校长黄载贤(Andrew Wee)、缅甸仰光大学副校长翁玛觉(Omar Kyaw)、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副校长卡米拉·加扎利(Kamila Ghazali)和沙特国王大学副校长阿卜杜拉·阿勒·萨勒曼(Abdullah Al-salman)参加会见。

                                                                        邱勇回顾联盟重点工作

作为亚洲大学联盟主席,邱勇在理事会会议上回顾了联盟2018-2019年的各项进展。过去一年,各成员高校积极参与联盟事务,推进学生交流与研究合作,成功组织了包括学术会议、学生交流、大学管理研讨等16次活动;加强大学管理和联盟建设,启动了联合科研、学者互访、职员交换、图书馆馆际互借与文件传递等多边合作项目。邱勇表示,联盟的影响力在亚洲乃至全世界已初步显现。邱勇向所有高校为联盟发展做出的不懈努力表示感谢,并对亚洲大学联盟的前路充满期待。

                                                                     亚洲大学联盟部分活动

选举产生亚洲大学联盟2020-2023年主席单位是本次理事会会议的一项重要议题。与会代表一致同意,清华大学连任2020-2023年主席单位,邱勇校长连任亚洲大学联盟第二届主席。同时,一致赞成亚洲大学联盟秘书处永久设在清华大学。

邱勇感谢联盟对清华大学和他本人的信任。他表示,清华大学将继续履行应尽义务,与成员大学一道继续推进亚洲大学联盟建设,推动更大范围的共识形成,建立更密切的伙伴关系,进一步推动亚洲高等教育发展。

会上,邱勇校长正式发布亚洲大学联盟年度报告《亚洲高等教育展望2019》(Asian Higher Education Outlook (AHEO) 2019)。报告以“教育创新”为主题,由24位来自全部15所成员大学的学者共同完成。报告阐释了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性,回应亚洲高等教育发展的迫切问题,聚焦“教育创新”这一主题,包括教学创新、博士培养、在线教育、社会服务、可持续发展、大学未来等内容,认为高素质人才培养是联盟大学的核心目标,也是对全球高等教育的重要贡献。

                                                                      理事会会议现场

亚洲大学联盟秘书处向理事会汇报了财政收支、预算报告,以及亚洲大学联盟过去一年的重要活动及项目开展情况。作为深度参与联盟新型合作项目的代表,新加坡国立大学史蒂芬·林(Stephen Lim)和印度尼西亚大学国际处职员朱迪(Judy CHOONG Chai Kun)也向理事会报告了他们在学者互访和职员交换项目中的经历与收获。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林文怡(Sabrina Lin)、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校长黄载贤(Andrew Wee)先后作工作组会议项目总结,联盟成员大学代表们就联盟财务可持续性、增选盟校以及联盟发展框架等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经投票表决,能源与可持续发展、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以及亚洲文明成为联盟未来三年主要合作主题。

                                                          联盟成员大学代表现场投票

邱勇在总结讲话中表示,理事会会议富有成效,这是联盟未来发展的良好开端。清华大学很荣幸成为亚洲大学联盟永久秘书处,学校将加大支持力度,争取实现联盟愿景。

“这是一个年轻的联盟,但基于成员的高水平学术研究和良好声誉,我们在亚洲及其他地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邱勇说,“现在的我比两年前更有信心,我们在创造亚洲高等教育的历史。亚洲大学联盟正在成为一个让每个成员大学受益的平台,我们在成员大学的努力和支持中不断前进。让我们继续发挥团队精神,创造联盟更美好的一年。”

                                                                            与会人员合影

通过近3年的筹备和运行,清华大学已经成为联盟的一块“向心石”,成员们通过联盟深入了解清华、深化认识中国,并通过联盟发出亚洲高等教育的声音、为世界发展贡献亚洲智慧。理事会对年轻的亚洲大学联盟发挥的作用以及在本地区和全球范围内产生的影响高度认可。印度理工学院孟买分校校长迪旺·柯克尔(Devang Khakhar)感谢清华大学的付出,认为联盟工作十分高效,在过去3年间持续建设诸多有意义的项目。印度尼西亚大学校长、亚洲大学联盟2018-2019年执行主席穆罕默德·阿尼斯(Muhammad Anis)表示,成立亚洲大学联盟颇具创见,联盟为成员大学提供了绝佳交流机会,希望各项活动沿着既定目标走下去。

                                                                       15所高校代表合影

据悉,峰会期间,各校代表还将参加4月14日在香港科技大学举办的亚洲大学联盟校长论坛,15位联盟成员大学校长和代表们将围绕“大学在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的作用”“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共绘亚洲高等教育的美好蓝图。林郑月娥女士、邱勇校长、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史维等将出席并发表致辞。论坛邀请印度尼西亚大学校长穆罕默德·阿尼斯(Muhammad Anis)、香港科技大学齐晔教授、印度理工学院孟买分校校长迪旺·柯克尔(Devang Khakhar)和香港科技大学李泽湘教授先后作主旨报告,与会嘉宾还将进行分组讨论和问答交流。

自信的清华更开放。清华大学在一流大学建设的进程中,积极推动中国高等教育走出去、亚洲高等教育一起走。“选择到香港举办亚洲大学联盟2019年峰会,是清华大学助力香港‘一带一路超级联系人’角色的实质性贡献。”清华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杨斌在理事会会议现场表示。

                                                                            杨斌出席峰会

“人与人的直接交流”是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校长班迪·厄阿鹏(Bundhit Eua-arporn)和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校长胜茂夫(Shigeo Katsu)对亚洲大学联盟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大学作用的共同看法。厄阿鹏说:“亚洲大学联盟为亚洲大学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联盟关注人与人的交流,让交换和合作流动起来,这是知识的共享和互学互鉴。”胜茂夫也表示,21世纪被视为亚洲的世纪,3岁的亚洲大学联盟将促进“一带一路”倡议目标实现,凝聚高等教育共识,连接亚洲文明。

                                                                           2019峰会主题

亚洲大学联盟(Asian Universities Alliance, 简称AUA)成立于2017年4月,是基于亚洲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由清华大学倡议发起、来自14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15所初创成员大学共同建立的高校联盟。AUA旨在通过加强成员高校间的合作,共同应对亚洲与世界面临的挑战,尤其是在高等教育、经济、科技发展中遇到的共性问题。联盟将探讨亚洲的价值与亚洲高等教育办学理念,促进亚洲高等教育领域的合作创新与文化交流,共同培养根植于亚洲多元文化环境的青年领袖人才,整体提升亚洲区域高等教育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亚洲高等教育的崛起,加强亚洲大学在全球高等教育领域的影响力与话语权。

作为首个由中国大学牵头成立、以亚洲高等学府为主体的高水平大学联盟,成立以来,AUA定期举办联盟峰会、校长论坛、青年论坛、寒暑期文化浸润项目、科研合作等活动,以促进青年成长,培育未来领袖;推动协同创新,应对共同挑战;加强文化交流,凝聚区域共识。

编辑:赵姝婧

审核:卢小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