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访问清华 与清华学生互动交流

清华新闻网4月11日电(记者 李含 摄影 杨艳宾 曹文鹏)4月11日上午,英国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Prince Andrew, Duke of York)访问清华大学。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与安德鲁王子在工字厅进行了会谈。来访期间,安德鲁王子与清华学生进行了座谈交流。

                                                              邱勇校长与安德鲁王子亲切交谈

邱勇代表清华大学对安德鲁王子到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清华的最新发展情况和教育理念。邱勇说,近年来,清华大学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包括建设《写作与沟通》必修课,着力提升学生写作表达能力、沟通交流能力以及逻辑思维和批判性思维能力;恢复不会游泳不能毕业的老校规,发扬清华优秀的体育传统;为学生提供多个创新创业平台,锻炼学生的创新创业素养。同时,学校还持续推进学科交叉,促进艺术与科学的融合,并积极推进学界与产业的合作。邱勇还介绍了清华在达沃斯倡议并与其它七所著名高校发起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的情况,并表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一流大学要有一流担当,在应对这一挑战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安德鲁王子表示,非常高兴来到清华大学访问。安德鲁说,好的创意和想法对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最重要的就是这些创意和想法能够被转化为真正的解决方案,在市场和实际商业活动中得以实现。大学教育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应利用多学科优势,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莹,中国人民外交学会欧洲部副主任刘炼,清华大学国际处副处长张传杰、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廖莹,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秘书处执行主任虞苍璧等参加会谈。

                                                                           会谈后合影留念

会谈结束后,安德鲁与清华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傅莹主持交流会。

                                                            安德鲁与清华学生代表进行座谈交流

傅莹在致辞中对安德鲁王子到访表示欢迎。傅莹表示,安德鲁非常关注中国的发展,曾多次访华,在推进中英关系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来自各院系的学生代表与安德鲁王子就清华学生创新创业探索及思考、青年交流等问题展开讨论,安德鲁仔细听取了同学们的提问和发言,并就大家关注的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安德鲁表示,很高兴能来到清华和同学们座谈交流。他首先介绍了自己于2014年创立的“龙门创将”(Pitch@Palace)项目。该项目为全球创业孵化公益平台,旨在通过选拔各领域有影响力的行业领袖和创业项目,为世界各地创业者提供创业创新支持。在谈到两国青年交流时,他表示,应特别鼓励两国之间青年学生的交流和相互了解,这也有助于帮助他们开拓视野,获得更多新的经验。而对于同学们关注的文化多样性问题,安德鲁则表示,我们应接纳包容文化的多样性,并积极了解不同的文化。听了多位同学对于自己创业项目的分享后,安德鲁鼓励同学们要善于去发现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并将这些想法加以实现,为世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安德鲁在傅莹的陪同下参观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安德鲁当天还参观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1960年2月19日出生于白金汉宫,是英国女王次子,全名为安德鲁·阿尔伯特·克里斯蒂安·爱德华(Andrew Albert Christian Edward)。1979年加入皇家海军,在英国皇家海军学院接受全面军训。1981年荣获最佳飞行员荣誉。曾担任英国国际贸易和投资特别代表。

编辑:吕    婷

审核:周襄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