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德学者来访清华 与清华学子共话青年影响力

清华新闻网4月9日电 3月28日-29日,14位罗德奖学金获得者(以下简称“罗德学者”)到访清华,并与清华师生进行了以“青年影响力:道路与展望(Youth Influence: Roads and Vista)”为主题的跨文化交流系列活动。

3月28日上午,在清华大学研究生会的组织下,校史馆讲解志愿者、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学生高岚(Claire Mai Colberg)引领14位罗德学者参观了清华大学校史馆,讲解了百年清华的发展历程以及代代传承的清华精神。 

                                                         苏世民书院学生高岚为罗德学者讲解校史

3月28日晚,第十七期iTalk—— “罗德学者中国行”专场活动在清华大学国际交流活动中心X-Space举办。本期iTalk活动,两位罗德学者和两位清华学生围绕“青年影响力”的主题向在场观众分享了自己的经历、观点与体会,彰显了青年一代对社会问题的密切关注和深刻理解。现场共吸引包括罗德学者在内的80余位师生参与。 

                                                                    第十七期iTalk活动现场 

第一位演讲者是2017年罗德奖学金获得者米凯拉·史密斯(Mikaila Smith)。她本科毕业于美国的德克萨斯大学,现于牛津大学从事中国研究和国际难民政策研究。史密斯向大家展示了国际和各国政府难民政策的变化,并重点介绍了国际难民制度的内容和基本精神。 

                                                           米凯拉·史密斯(Mikaila Smith)作主题演讲

第二位演讲者为2018年罗德奖学金获得者乔丹·托马斯(Jordan Thomas)。乔丹本科毕业于美国的普林斯顿大学,现于牛津大学从事社会政策研究。作为美国少数族裔权益的积极倡导者,他以由权利不平等导致的美国纽瓦克市的衰落为例,对弱势群体的权益问题进行了深入详实的分析。 

                                                                 乔丹·托马斯(Jordan Thomas)作主题演讲

第三位演讲者为来自清华大学建筑学院2015级本科生朱垠青,同时也是清华大学学生乡村振兴工作站的骨干成员。他分享了在乡村振兴实践中,与伙伴们利用专业知识,将村中的废旧院落改造成为公共活动中心的经历。朱垠青认为青年人可以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的力量。 

                                                                             朱垠青作主题演讲

第四位演讲者是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姜丹巧,致力于公益事业的她曾于青海省湟中县第一中学支教。她分享了自己从农村到城市的一系列教育实践经历,并呼吁,青年一代应当以饱满的热情、创造力与好奇心,运用自己学到的知识深入社会、了解社会。 

                                                                              姜丹巧进行主题演讲

随后,14位罗德学者与到场的清华学生就科技创新、经济发展、科学与教育、国际交流、法律、人文关怀、健康与幸福等7个专题进行了分组研讨,结合自身的经历,畅谈对相关问题的观点与体会,现场交流氛围热烈。 

                                                                     “圆桌讨论”发言环节

为了给罗德学者和清华研究生提供更为深入的学术对话场景,3月29日下午,清华大学研究生会为14位罗德学者与来自不同学科背景的数十位清华研究生提供了4场同时进行、但主题各异的微沙龙,围绕法律、政治与国际关系、历史与哲学、生物与科学这四个学科专题,中外学子就各专业领域的前沿问题和学术学风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 

                                                                                 罗德学者微沙龙现场

对于此次来清华交流,罗德学者们感触很深。来自中国的2017年罗德奖学金获得者江熹霖表示,清华同学们思考的深度以及背后所反映出的对社会责任的担当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

来自加拿大的2018年罗德奖学金获得者Matthew Jordan表示,和清华学生们的交流让他们收获很大,中国青年正持续为国家和世界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跨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得到了清华大学国际学生学者中心的特别支持。为了更好地搭建中外学生的沟通桥梁,促进中外学生的深入交流及思想碰撞,提高清华学生的全球胜任力,传播中国青年的声音,中心指导并支持校研究生会组织了罗德学者在清华的系列活动。

供稿:校研究生会

编辑:李华山

审核:周襄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