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其坤出访英国三大名校 积极推动与当地一流高校战略科研合作

清华新闻网4月3日电 3月22-25日,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海外项目部主任马军、知识产权办公室副主任张友生等一行出访英国,就加强与英国一流高校的战略科研合作与当地高校进行了深入交流。

                                   薛其坤与牛津大学中国科学俱乐部华人师生分享科研经验 张友生 摄

当地时间3月22日,薛其坤访问牛津大学并出席牛津大学研讨会,就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及相关新进展作主旨报告。在访期间,薛其坤就进一步推动两校在物理科学领域合作与牛津大学物理系主任Ian Shipsey教授进行了积极探讨,并于会后受牛津中国科学俱乐部邀请参与华人师生交流会。

当地时间3月24日,薛其坤访问帝国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帝国理工学院智慧电力及能源系统联合研究中心”启动会暨签约仪式在这里举行。

薛其坤与帝国理工学院校务委员会委员兼工学院院长、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Nigel Brandon教授分别代表双方签约。双方教师与学生代表共计30余人参加了签约仪式。联合研究中心中方主任为清华电机系康重庆教授,英方主任为帝国理工学院戈伦·斯兆伯克教授。这是2017年10月24日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与帝国理工学院校长Alice Gast签署两校战略合作协议之后,双方推进合作的一个重要进展。

                                                                      签约仪式现场 张宁 摄

当地时间3月25日,薛其坤一行访问剑桥大学,剑桥大学代理副校长Eilís Ferran、微电子及光电子领域负责人Henning Sirringhaus教授等会见清华大学代表。双方就设立清华大学-剑桥大学联合科研基金进行了积极深入的交流,并预期在2019年启动该基金。

                                                           薛其坤一行访问剑桥大学

此次出访为清华大学全面开展与英国一流高校合作,在具体实施层面落实与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大学、牛津大学的前期科研合作意向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清华大学将通过联合科研基金、联合研究中心、学术联盟等形式进一步在前沿学科领域实践高水平的对英科研合作。

供稿:科研院

编辑:赵姝婧

审核:周襄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