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揭牌 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粤港澳大湾区项目同期发布

清华新闻网3月29日电(记者 高原 摄影 段鸿杰)3月29日,作为清华大学国内唯一的异地办学机构,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正式揭牌,深圳市与清华大学市校合作进一步升级。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如桂,副市长王立新,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副校长、教务长杨斌出席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揭牌仪式。

深圳市发改委、教育局、科技创新委、财政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清华大学校办、研究生院、科研院、人事处、财务处、国际教育办、经管学院、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深圳研究生院等相关负责人及部分教师代表,以及腾讯创始人之一、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荣誉理事长陈一丹,深圳鹏瑞集团董事局主席、鹏瑞启航公益基金会发起人徐航,北极光创投创始人邓锋等出席会议和仪式,共同见证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揭牌。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由清华大学与深圳市委市政府携手成立,在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和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面向全球延揽优秀教师和研究生,通过高层次的国际合作,高水平的人才培养,高质量的创新实践,建设国际一流研究生院,助力清华大学“双一流”建设,为深圳市、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区域可持续发展增添创新动力。

                                                                              理事会会议现场

当天先期举行的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院长、执行院长、副院长人选。理事会设两位共同理事长,分别由陈如桂和邱勇担任;理事会共19 名成员,双方各派出8位理事,另设社会理事3名。理事会任命杨斌兼任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院长,清华大学副教务长、国际教育办公室主任高虹任执行院长,清华大学副秘书长、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康飞宇和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共同院长张林任副院长。

                                                                               陈如桂讲话

陈如桂主持理事会并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向清华大学长期以来对深圳的关心、支持和合作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清华大学作为国内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为国家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深圳等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撑。这次清华大学国际研究生院落地深圳,为深圳这座城市增添了新光彩,为深圳高等教育的创新发展增添了新动力。他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建设,加强人、财、物等方面的保障,与清华大学一道,大力支持学院打造一流的学科、引进一流的师资、培养一流的人才、创造一流的成果,早日成为世界一流的国际研究生院,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作出突出贡献。他希望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在建设过程中要充分体现国际化的办学特色、创新的办学机制、产学研资用的深度融合。相信未来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一定能够办成世界一流的研究生院,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邱勇讲话

邱勇代表清华大学感谢深圳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对清华的信任与支持,感谢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理事会全体成员的投入与付出。邱勇表示,清华与深圳始终保持着最亲密的伙伴关系,长期以来双方密切合作,取得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合作成果。作为清华大学首个、也是国内唯一一个异地办学机构,学校有信心把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研究生院,真正体现出清华的办学定位和深圳的创新高地引领作用。邱勇说,深圳是最具有创新精神的城市,清华也是最具有变革精神的大学,自强的清华人永远不缺少创新的勇气和变革的精神。希望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抓住机遇,主动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服务提升深圳创新形象,成为连接深圳与国际的桥梁。作为清华大学深度参与创新驱动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要持续提升办学质量,打造国际合作办学的新高度。邱勇表示,清华愿与深圳一起,以时不我待的“深圳速度”扎实推动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建设,在注重规范管理与机制创新有机结合的同时,保持定力,坚守标准,集聚一流师资,深度融合交叉,相信在深圳强有力的投入保障与政策支持下,一定会创造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发展奇迹。

                                                                   三位社会理事建言献策

三位社会理事在会上为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发展规划建言献策。陈一丹希望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坚持“国际”视野与标准,多聘请一批产业导师,打开社会、产业和学校之间的围墙,将产业导师与学术导师结合起来,把校园办到产业中去;突出全球领导力的培养,主动迎接全球议题的挑战。徐航表示,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不仅要服务产业应用,也要充分重视基础学科的建设,要出世界一流的原创性科学成果,将目光放得更加长远。邓锋表示,深圳是创新创业的沃土和前沿,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要突出创新创业教育,要把既懂技术又懂管理并有企业家精神的人才培养放到重要位置。

会上审议通过了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章程,讨论了国际研究生院发展战略的设想和工作推进思路,以及经费保障建议原则等事项。

                                          陈如桂、邱勇、王立新、杨斌共同为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揭牌

在随后举行的揭牌仪式上,陈如桂、邱勇、王立新、杨斌共同为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揭牌。王立新、杨斌在揭牌仪式上分别致辞。深圳市人民政府秘书长李廷忠主持揭牌仪式。

                                                                                王立新致辞

王立新表示,今年是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开局之年,希望国际研究生院秉持清华百年精神,充分发挥人才和科研优势,将更多优秀人才和原始创新成果引入深圳培育成长。深圳市政府将全力为清华大学在深发展做好服务保障,推动市校共赢发展,携手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杨斌致辞

杨斌在仪式上宣布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首个博士培养项目——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粤港澳大湾区项目将于今年正式启动。作为清华大学首个面向国家重点区域开设的工程博士培养项目,将面向服务于大湾区的国家重点行业、创新型企业人员招收攻读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的研究生,培养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工程高端人才培养的新格局。项目招生培养领域为电子与信息、先进制造、能源与环保三个领域,采用“申请—审核”制,录取学生为非脱产定向培养,培养过程包括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研究工作,课程学习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完成。在培养模式上,项目强调学科交叉创新,培养研究生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进行工程技术创新、组织工程技术研究开发工作的能力及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在课程设置方面,包括创新模块、工程领域专业课程、领导力及职业素养等课程模块。在论文研究方面,工程博士生将结合工程技术中的关键问题选题,做出推动重大工程创新、产业转型升级、企业技术进步的创新性和实用性成果。同时,将结合国际化培养特色,增加海外调研学习环节,包括海外短期访问、海外知名企业考察调研等。

据悉,该创新领军工程博士项目将于4月份启动招生,首批学生将于今年9月入学。

                                                                               理事会成员合影留念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深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至2035年,大湾区将建成为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清华+深圳”的结合2.0版将激发更多创新活力。

深圳市与清华大学有着长久的合作历史和良好的合作基础。早在1996年,清华大学和深圳市合作创办深圳清华研究院。此后,双方一起创造了很多个“第一”。2001年,清华大学和深圳共同建立了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这是清华大学在北京之外设立的第一个研究生院,也是目前唯一一个本部以外的研究生院。2014年,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成立,成为清华第一次与国外著名大学合作创办的教育科研机构。2018年11月,在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和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的基础上成立的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正式获教育部批准设立。这是清华大学在国内唯一的异地办学机构,也是清华大学在深圳办学的2.0升级转型之作。

新成立的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将围绕能源材料、信息科技、医药健康、智慧城市、海洋工程、环境生态、创新管理七个主题领域,展开面向地区及产业需求、与企业深度合作的研究生培养,通过教育模式创新,打造新型专业学位项目,吸引全球优秀生源,培养技术领军人才和创新管理人才。

编辑:高原  李华山  程曦

审核:卢小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