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帝国理工学院智慧电力及能源系统联合研究中心成立

清华新闻网3月29日电 3月24日上午,“清华大学-帝国理工学院智慧电力及能源系统联合研究中心”启动会暨签约仪式在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与帝国理工学院校务委员会委员兼工学院院长、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纳吉尔·布兰德分别代表双方签约。

                                                                            签署合作协议

清华大学-帝国理工学院智慧电力及能源系统联合研究中心中方主任为康重庆教授,英方主任为戈伦·斯兆伯克教授。这是2017年10月24日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与帝国理工学院校长爱丽丝·加斯特(Alice Gast)签署两校战略合作协议之后,双方推进合作的一个重要进展。联合研究中心旨在汇集清华和帝国理工学院的学者,共同研究智慧电力及能源系统低碳化和清洁化转型中的前沿性、基础性问题。

                                                                            薛其坤致辞

薛其坤在致辞中介绍了清华的全球发展战略,并表示愿意在更广阔方面与帝国理工校有开展合作的意愿。随后双方就联合中心成立进行了签约并交换了纪念礼品。

                                                                        纳吉尔·布兰德致辞

纳吉尔·布兰德介绍了帝国理工学院与中国的合作情况并表示,中国是帝国理工第二大生源国,仅次于英国本身,双方成立联合研究中心具有重要意义。

                                                                   艾瑞克·叶特曼和马军先后发言

随后,帝国理工学院电力与电子工程系主任、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艾瑞克·叶特曼教授介绍了帝国理工学院电力与电子工程系的基本情况与研究基础。清华大学科研院海外项目部主任马军介绍了清华大学海外研究合作的管理方式。

联合研究中心中英双方主任分别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情况。清华大学电机系主任康重庆教授代表中方阐述了联合研究中心成立的背景、运行模式、预期目标,并介绍了双方的合作基础。帝国理工学院电力与电子工程系戈伦·斯兆伯克教授就联合中心的研究方向、各年度研究计划以及技术路线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说明。

清华大学科研院马军、卢霄峻、张友生,电机系康重庆,帝国理工学院艾瑞克·叶特曼教授,未来能源实验室主任、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蒂姆·格林教授,管理系主任理查德·格林教授,戈伦·斯兆伯克教授等共同见证了签约。未来能源实验室主任、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蒂姆·格林教授主持会议。

活动中,双方教师与学生进行了学术报告会。清华大学电机系副教授张宁、钟海旺,博士生卓振宇分别就综合能源系统标准化建模、我国能源电力需求响应实践和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并网的电网规划场景削减技术三个主题,介绍了清华方面最新研究成果。帝国理工学院研究员伊安尼斯·科斯坦泰洛斯、宝拉·法鲁吉,博士生乔琴·克雷默分别分享了其最新研究成果,包括智能微网,电力系统预测控制和大数据技术在动态安全评估中的应用。

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清华大学-帝国理工学院智慧电力及能源系统联合研究中心”正式成立。清华和帝国理工学院在智慧电力及能源系统研究方面具有较大的互补性,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能够互相取长补短,互相促进相关领域的研究。

供稿:电机系

编辑:赵姝婧

审核:周襄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