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世界 勇于进取 清华大学召开2019年外事工作会 邱勇:以更加坚定从容的步伐迈向国际合作交流新未来

清华新闻网3月28日电 3月26日下午,“面向世界、勇于进取,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行动与前瞻——2019年外事工作会”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报告厅举行。校长邱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杨斌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谢维和出席会议。

                                                                  邱勇讲话  曹文鹏 摄

邱勇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学校感谢大家对清华大学全球战略的推进及国际影响力提升所做出的重大贡献。他指出,清华的国际合作办学有历史传统,此次会议可以定义为一个新的起点。2019年学校要进一步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要推动学术评价体系的完善,加强学风建设;2021年要迎来110周年校庆,清华的国际合作交流将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

邱勇对会议的主题做了深刻的阐释,“面向世界”是学校自身办学的定位。清华首先是中国的清华,国家的大学,同时也是一所具有全球视野的大学。清华人从来不缺乏攻坚克难的勇气,“勇于进取”表明学校对国际合作办学“走出去”可能面临的各种挑战有高度的认知。近年来,清华充分顺应了国家发展大势,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清华要抓住机遇,趁势而为,要有理念、想法、期盼,并转化为“行动”。“前瞻”就是要把眼光投向更远的未来,如果说国际视野的拓展是一个空间的概念,那么教育还要有深刻的历史感,学校全球战略的进一步实施,合作办学的新定位、新行动,也需要有历史的眼光、长远的考虑。

邱勇强调,展望清华在全球高等教育领域的新发展,首先要坚守育人的初心,传承清华优秀文化传统,在国际合作办学过程中推动创新,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加强学生的人文教育和伦理教育。其次,要坚持对外开放办学,促进国际多学科交叉研究及合作,促进不同国家高校之间、学界和产业界的教育资源深度融合。清华要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其中有三个要点:一是要知行知止;二是葆有静气;三是提升文化品味。

邱勇指出,国际合作办学的初衷归根结底还是为了促进学校自己办学能力的提升。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直面自身存在的不足,围绕人才培养这一核心,谦虚的向世界一流大学学习,解决专业化、职业化、依法治校的制度体系、治理体系、文化氛围等方面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提升学校整体的办学质量和水平,要倡导服务中国,服务社会,服务人类。

邱勇要求全体师生、教职员工按照习总书记在2016年给清华大学105周年校庆贺信里的要求,面向世界,勇于进取,树立自信,保持特色,坚持开放办学,站在新起点上以更加坚定从容的姿态去开拓清华国际合作交流的美好未来。

                                                              谢维和发言  曹文鹏 摄

在交流发言环节,谢维和作了题为“从国际化走向全球化”的报告。他表示,清华大学这些年在国际化方面迈出的步伐以及取得的成就让人感到由衷的高兴和自豪。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一个关键词——“开放”。因为开放,我们赢得了战略性空间资源。在开放的格局里,清华的位置和角色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思维方式和人才培养模式也需要相应的发生变化。从国际化走向全球化的过程中,用一种更开阔的视角来重构、拓展我们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国际开放格局增添新的特色。

                                                    郦金梁、曾嵘、杨福源、王学武交流发言  曹文鹏 摄

国际处处长郦金梁做了《全球战略》及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汇报,介绍了《全球战略》的进展情况及2018年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整体情况,并提出2019年外事重点工作目标,全面推动全球战略落实,启动学校“管理卓越年”建设。

人事处处长曾嵘以“清华大学师资国际化思考”为主题,通过对比分析国际一流大学国际师资情况及人才引进情况,就清华国际化师资发展进行了现状分析和展望。

清华第一个双联学位项目“清华-亚琛联合学位项目”负责人杨福源教授向大家汇报了“清华-亚琛双学位项目”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项目近年来依托国际合作取得的创新发展。

工物系系主任王学武以“国际化育人工作探索与实践”为主题,结合工物系具体实践分析了国际合作办学及全球胜任力的人才培养经验,并指出国际化是新时代人才培养、学科发展、队伍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清华大学新时代学科发展的内在要求。

                                                                   杨斌主持会议  曹文鹏 摄

杨斌在会议最后指出,邱勇校长对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交流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更加细致的要求,希望大家能够通过邱勇校长的回顾及展望,体会到学校对于国际合作交流工作更高的要求,同时直面不足,迎难而上,解决理念上、文化上的差距,付出更巨大的努力,全面推动全球战略做深、做实、做细,不断向世界顶尖大学的目标迈进。

                                                          向波涛宣读获奖名单 曹文鹏 摄

会上,向波涛宣读了2018年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暨港澳台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及优秀工作者名单。邱勇为获奖单位代表颁发证书。建筑学院等10个单位荣获“先进集体”,史元春等20人荣获“先进个人”,陈敏等22人荣获“优秀工作者”。

                                                      邱勇为“先进集体”获奖单位代表颁奖 曹文鹏 摄

国际合作与交流领导小组、国际教育领导小组、海外宣传领导小组成员,院系、部处正副职及重点涉外项目主要负责人,外事主管、外事干事、国际处职员共计220余人参加了会议。

                                                 校领导与海外人才培养基地负责人合影 曹文鹏 摄

此次会议是清华大学全球战略实施后的一次重要总结回顾和工作部署会。自2016年7月以来,全球战略启动实施至今两年半的时间里,从顶层设计到深耕细作,29项行动计划全面启动,全球发展理念渗透到学校改革与发展的方方面面。学校积极拓展优质国际化办学资源,构建科研教育全球伙伴体系和基地,全球范围内的战略布局基本完成,形成了以全球创新学院、中意米兰设计学院、苏世民书院、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东南亚中心、拉美中心、中非领导力发展中心为代表的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以世界和平论坛与“一带一路”达沃斯论坛为代表的高水平论坛;以亚洲大学联盟和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等为代表的多边组织。截至目前,清华大学共与全球50个国家的285所高校、研究机构及国际组织签署了校级合作协议。 

附:2018年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暨港澳台工作先进表彰名单

先进集体(排名不分先后):

建筑学院、环境学院、工程物理系、公共管理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国际关系学系、艺术博物馆、研究生院、学生部、保卫处。

先进个人(排名不分先后):

王灿(环境学院)、赵海燕(机械工程系)、杨殿阁(汽车工程系)、董戈(航天航空学院)、白晓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贾庆山(自动化系)、陈建国(工程物理系)、于慧敏(化学工程系)、陈国强(生命科学学院)、严飞(国际关系学系)、崔国斌(法学院)、曹书乐(新闻与传播学院)、宋立民(美术学院)、史元春(全球创新学院)、曹莉(新雅书院)、张超(学生部)、赵璞(研究生工作部)、马军(科研院)、王有强(图书馆)、李冰(教育基金会)。

优秀工作者(排名不分先后):

张超娜(土木工程系)、陈敏(水利水电工程系)、付诗林(机械工程系)、殷社萍(精密仪器系)、王海涛(工业工程系)、郭伊宁(电子工程系)、刘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邢思茗(自动化系)、赵丽丽(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杨韵展(外国语言文学系)、李红霞(新闻与传播学院)、张继东(体育部)、李云华(继续教育学院)、徐慧(深圳研究生院)、袁熙(全球创新学院)、赵丹妮(招生办公室)、章燕(研究生院)、李含(海外宣传办公室)、黄学永(保卫处)、赵影(总务长办公室)、董治(校友总会)、崔晔辉(基金会)

 

供稿:国际处

编辑:李华山 赵姝婧

审核:周襄楠

美编:杨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