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大学校长杜思齐访问清华大学 两校签署合作备忘录 继续推进深入合作

清华新闻网3月24日电(记者 李含 摄影 李派 赵青松)3月24日,剑桥大学校长杜思齐(Stephen Toope)一行访问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工字厅与杜思齐教授举行会谈,就继续推进两校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副校长、教务长杨斌参加会见。

                                                                 双方会见并亲切交谈

邱勇代表清华大学对杜思齐出任剑桥大学校长后首次到访表示欢迎。邱勇说,杜思齐校长在出任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the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UBC)校长时曾访问过清华,是清华大学的老朋友,双方也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期间就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欢迎杜思齐校长再次来访。

邱勇说,今年1月,世界经济论坛期间,清华大学倡议并邀请剑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伯克利加州大学、帝国理工学院、麻省理工学院、东京大学等著名高校共商一流大学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进程中应承担的历史责任。与会大学决定响应清华倡议,联合发起“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Global Alliance of Universities on Climate)。他指出,气候变化是当今全球面临的重要挑战,大学应在应对这一挑战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他非常感谢剑桥大学对此倡议的积极响应和杜思齐校长在讨论时对这一倡议提出的建议,希望两校在此框架下进一步深化未来合作。

邱勇还向杜思齐介绍了清华近期的发展情况,特别是清华全球战略的实施推进情况和近年重要的国际合作成果,包括与华盛顿大学和微软合作在西雅图创建全球创新学院,与米兰理工大学合作在米兰设立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去年相继成立东南亚中心和拉美中心等。邱勇表示,清华大学非常重视与剑桥大学的合作,两校近年来合作交流密切,希望两校未来积极推动落实多领域、多形式的深度合作。

                                                                             会见现场

杜思齐表示,非常高兴能够来到清华大学访问,清华大学是一所卓越的高等学府,在科研和教学等领域都非常具有影响力。“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是一个很好的倡议,剑桥很高兴能加入清华倡议的这一合作组织。杜思齐介绍了剑桥大学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发展低碳能源的举措。他表示,剑桥大学正在推出一项新的举措,建立碳中和未来中心,并希望在此方面加强与国际伙伴间的合作,希望未来能够在气候变化方面与清华建立更加深入的合作。

两位校长还就交叉学科发展、创新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并一致认为应在未来推进学校博物馆之间的合作。

                                                                       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

会谈结束后,邱勇和杜思齐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据悉,两校将进一步加强在师生交流、合作研究等领域的合作,推进双方的学术交流与发展。

                                                                  会见双方合影留念

杜思齐当天还参观了清华校园和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剑桥大学校长杜思齐一行参观工字厅

清华-剑桥-MIT未来交通研究中心、艺术博物馆、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科研院海外项目部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当天的会见和相关活动。

                                                   剑桥大学校长杜思齐一行参观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清华与剑桥大学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签署了合作协议。近年来,清华与剑桥大学在剑桥清华工程高端论坛(Cambridge-Tsinghua Engineering Forum)、清华-剑桥-MIT未来交通研究中心(Tsinghua-Cambridge-MIT Low Carbon Alliance Future Transport Research Center)等领域都开展了密切的合作。

编辑:周襄楠 审核:卢小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