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语提供就业服务 特设“一带一路”招聘区 清华大学举行2019届毕业生大型就业洽谈会

清华新闻网3月22日电(记者 李婧 学生记者 安丽娜 摄影 常志东)天气晴好的午后,清华大学综合体育馆外早早排起了数十米的长队。3月21日,本年度举办的规模最大的校园招聘会——清华大学2019届毕业生就业洽谈会举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航发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来自全国21个省市的300余家用人单位参会。 

                                               洽谈会场外应聘同学早早排起了长龙

为响应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号召,在今年的就业洽谈会上,清华大学特别设立了“一带一路”招聘区,吸引了中国建筑集团、东方电气集团、中兴通讯等40余家单位参会,提供“一带一路”等国际业务岗位1000余个,涉及建筑、制造、金融、信息通讯等各大领域,并在前期加大对相关企业的宣传力度,增强学生对“一带一路”倡议和相关企业的了解,积极引导毕业生前往祖国和世界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前来应聘的同学中不乏国际学生的身影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清华大学连续两年为国际学生提供就业服务,共有来自京东方科技集团、长安汽车公司、兴业银行等50余家优质用人单位参会。洽谈会全程实行“双语服务”,前期在英文网站上发布英文招聘信息、学生参会须知,现场设置双语标识、提供双语咨询、进行双语广播服务。

就业率已超过五成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的横幅下,红蓝相间的门楣,分别标识出提供“一带一路”等国际业务岗位或招聘国际学生,以及其他岗位的单位信息。据统计,今年参加洽谈会的校内外学生超过3600人。 

                                                                 招聘会上人头攒动

学习管理科学与工程的牛水叶,今年7月份博士后出站。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前景十分看好,她特地到红色门楣的相关企业投递了简历。她希望自己的所学能真正解决实际问题,也认为“当面的沟通有利于对岗位的充分了解,对于应聘岗位的针对性更强,命中率也比较高。”

电子系大四学生卢喜决定本科毕业后直接参加工作,在自己查询资料和同学推荐后选择了几家专业对口的大型通讯公司投递简历和面谈咨询,“我的第一份工作想去大型企业锻炼,看中的是上升空间。” 

                                                招聘单位工作人员为前来应聘的同学耐心讲解

2019年,清华大学预计毕业7000余人,拟参加就业3700人,其中本科生约700人,研究生约3000人。截至目前,2019届毕业生就业率已超过五成。

精细化国际学生就业服务

近10年来,清华大学国际学生在校人数和毕业人数持续增长。2018年,清华大学国际学位生毕业人数700余人。

今年,就业洽谈会的“国际招聘专区”吸引了50多家有国际学生招聘需求的企业,与去年的18家相比,数量和规模有显著增加。

工业工程系应届硕士毕业生宓河力(Mekhri Aliev)有强烈的在华工作意愿,非常希望可以通过洽谈会上找到合适的工作。他说,自己的祖国俄罗斯属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期望在工作岗位上,为两国共同发展、进步有所助力。来自刚果(金)的南唐是学校学生一带一路研究协会骨干成员,出于强烈在华就业创业意愿,研二的他也来到洽谈会提前了解情况、把握机会。 

                                                               国际学生互相分享招聘信息

2018年度,清华大学办理实习加注的国际学生比2017年度增长了大约1.5倍。清华大学不断精细化国际学生就业相关工作。学校推动中英双语职业发展服务与管理,开通对国际学生的就业咨询;组织企业参访系列活动,帮助国际学生深入了解中国企业;为工作人员组织“外国人来华就业政策”的培训,更好地为国际学生提供就业服务。

“扶上马,送一程,关心一生”

过去一年中,清华大学与用人单位密切互动,积极构建新型合作关系,将优质的用人单位资源引入职业辅导过程,与30多家重点用人单位深入合作,通过举办招聘宣讲会、企业开放日、社会实践、就业实习等形式增强学生与用人单位的相互了解。2018年共举办各类校级招聘活动近600场,参加校园招聘的用人单位超过2700家,就业信息网发布招聘信息7000余条。 

                                                                   热闹的招聘现场

为推进职业辅导全覆盖,职业发展中心开设14门职业发展教育课程,指导学生合理开展生涯规划;在全球三大慕课平台之一的“学堂在线”推出慕课课程《职业探索与选择》的选课数量在2018年已达4万余人。

同时,为满足不同学生群体的就业需求,清华大学不断提高招聘服务的信息化水平,实现在校学生有效覆盖。微信公众号“清华就业”每周平均发布招聘实习信息100余条,关注人数已超10万。

刘呈作为工程物理系公共安全研究中心应届博士毕业生,毕业后将就职于该集团的应急调度指挥中心发挥所学专场。在清华学习生活7年的日本留学生坂宫睦一,硕士毕业后选择留在中国,到上海的一家医疗科技企业任职。谈起招聘季,他们都特别提到了学校的职业辅导。刘呈认为就业咨询时老师让她多考虑自己“擅长什么、想做什么”的建议十分有效,坂宫睦一则通过“清华就业”公众号了解了众多招聘信息。

清华大学积极营造“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的职业选择氛围。2018年,学校与28个省份合作开展定向选调生工作,为毕业生到基层公共部门成长成才、建功立业搭建平台,并通过“启航奖”评选、专题培训、送毕业生上岗、定期看望等多种方式,对勇于选择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的学生“扶上马,送一程,关心一生”。

入学之初的所立志向、在学期间到宁夏的短期挂职经历,都坚定着教育研究院应届硕士毕业生贺少红“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的职业选择。毕业后,他将赴四川省德阳市公共部门工作。

同时,清华大学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和职业发展指导服务。过去一年,学校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联合国妇女署等国际组织签署合作备忘录,积极推动校内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开拓就业新领域。2018年,清华大学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学生人数新增至60余人次,创历史新高,其中含6名毕业生。

2018年,清华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稳步推进,就业率持续高位、就业质量不断提升。就业率为99.0%,近六成签约毕业生赴学校重点引导的单位工作,京外就业率连续六年超过50%并逐年提高,毕业生就业地域分布更趋均匀合理。288名有理想、有抱负的毕业生主动选择到基层公共部门就业。开展定向选调生工作10年来,清华大学已累计直接向基层公共部门输送了1700余名毕业生。

编辑:李华山 审核:周襄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