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放眼世界,博采众长为我所用 ——2019年清华大学国际化管理与服务能力提升研修班举行

清华新闻网3月6日电 从办学理念到治理体系、从宏观战略到细微举措、从课堂学习到实地参访、从对口交流到内部研讨,2月10-21日,“2019年清华大学国际化管理与服务能力提升研修班”(以下简称“研修班”)一行30人在新加坡和香港5所高校进行了为期10天的学习交流活动。这是清华扎实推进全球战略实施、提升学校国际化服务与管理能力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推进综合改革、打造新时代专业化、职业化、富有国际竞争力的服务与管理队伍的有益尝试。 

                                       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与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陈永财交流座谈

2月11日,研修班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正式开班,新加坡国立大学主管全球事务的副校长黄载贤出席开班式并对研修班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姜胜耀在开班仪式上指出,“卓越管理是清华大学全球战略下九个战略方向之一。全球战略不只是清华面向海外的拓展,更是触动学校机制体制改革、引领内涵式发展的动力源泉。此次研修班旨在通过借鉴亚洲先进大学的战略和举措,提升清华大学的国际化管理服务水平、完善学校治理体系、创新人才培养管理服务途径。”带着这样的理念和目标,研修班学员开启了收获满满的学习之旅。10天的时间里,研修班走进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5所高校,完成了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为期一周的专题培训,聆听了19场培训课程和专题讲座,进行了32场次的参访、对口交流和小组交流活动。 

                                                                              研修班合影

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陈永财的支持和直接参与下,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专门为研修班量身定制了培训课程,从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历史和现状、教育思想的变革、大学的愿景和价值观等宏观理念,到国际化与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学术管理模式、终身教育体系的探索、教师队伍和职员队伍的建设与发展、信息化建设等微观治理体系,精彩的课程、热烈的课堂讨论,研修班学员受益良多。“此次研修班的课程经过双方数十次的反复沟通修改,专门为清华大学量身打造。力邀新国立近10个行政部门、包括2位副校长和2位副教务长在内的10多位行政高管亲自授课,安排多个校园实地考察,这在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培训历史上尚属首次。”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高级管理培训课程主任顾清扬说。 

                                                                         研修班课堂

在南洋理工大学,主管行政的陈逸娜副校长及10余位行政高管在繁忙的工作中与清华研修班学员见面,并围绕教务和学术服务管理、校园发展、住房和支撑服务两个主题进行了对口交流。研修班还实地参观了南洋公共管理研究院、创新创业中心等单位和学习中心、学生宿舍等地,充分感受到南洋理工大学先进的办学理念和高水平的软硬件设施。 

                                                                                 认真听课

在港期间,香港三所高校除精心组织高等教育国际化、大学治理、创新创业教育等高水平课程和讲座外,还安排了丰富充实的书院考察交流、行政部门对口交流、图书馆及实验室考察交流等环节。 

                                                                           分组对口交流

香港中文大学协理副校长王淑英教授、和声书院72岁的刘允怡院长在百忙中前来为学员们讲解香港中文大学的国际化与书院特色。香港大学教务长韦永庚、前副校长、著名教育专家程介明教授为大家深入系统讲解了香港大学的行政管理与教育发展,并精心安排了10余个行政部门近40位行政与部门主管与研修班成员对口深度交流。 

                                                                           课堂提问

香港科技大学在为研修班安排了实地考察学生辅导中心、学生活动中心、图书馆、重点实验室、机器人研究所的同时,还安排了15个部门的行政高管对口交流。 

                                                                  实地参访

一边学习、一边考察、一边思考,充实的研修活动使学员们收获满满,学员们的学习热情也为对方留下深刻印象。“讨论如此热烈,相信你们一定经过了用心的准备”。面对学员积极提问,新加坡国立大学主管教学科研事务的副教务长方国光教授不无感慨地说。 

                                                                    课上积极发表观点

据悉,组织如此大规模的海外研修班在学校历史上尚属首次,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为研修班作行前动员报告并亲自带队前往新加坡,校机关党委、国际处等部门精心组织、细致策划。行前,在2个多月的时间里研修班组织召开了六次班会,分别围绕清华大学全球战略、清华大学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亚洲高等教育发展、外事礼仪及跨文化沟通等组织了4次行前专题培训,来自26个部门的30名学员分成六个小组并确定小组调研主题,在召开行前调研报告会的同时,各个小组结合主题认真查阅相关资料信息、自发组织多次小组讨论会,思考准备对口交流的问题,带着问题去学习。培训期间学员们认真学习、积极提问、热烈讨论、做好笔记、深刻反思比较,取长补短、互学互鉴。 

                                                                       课后交流

“新加坡和香港这五所高校在世界高等教育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自身特色,新加坡国立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同时也是亚洲大学联盟成员,从交流深度和学习效果考量,五所大学有更多的借鉴和学习之处,相信首期研修班能学习并吸纳其经验和做法、能切实推动学校服务与管理工作的提升。”国际处处长郦金梁说。国际处与5所高校数十次细致的沟通,大到课程设置、考察安排,小到出行、住宿等生活细节,点点滴滴间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国际化的服务与管理能力,保障了研修班的成功之行。

                                                                        研修班首次班会

“10天的学习大家都有很多切身感受和收获,5所高校的凝聚人心的文化、使命、愿景等,各具特色的治理体系、强烈的服务意识以及举措,值得我们学习、引发我们思考,相信大家会将学习成果内化到自己的工作当中,推动学校治理体系的优化与提升。”校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欧阳沁说。 

                                                       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出行前为研修班作报告

实地学习考察交流环节的结束,并不意味着研修班的结束。研修班将认真做好此次出行的后期总结工作,将各位学员的学习收获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特别是提升国际化办学能力的具体行动,努力为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综合改革,进一步走向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

文、图:国际处 宣传部 编辑:李华山 审核:周襄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