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荣盛做客“华商领袖·清华讲堂”

清华新闻网4月12日电 4月10日下午,由国务院侨办、清华大学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华商领袖·清华讲堂”在主楼举办,马来西亚北海威利控股集团创办人兼董事主席黄荣盛博士担任演讲嘉宾,发表了题为“以冒险精神来塑造‘独一无二’的领袖”的演讲。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郭军,清华大学副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斌出席并发表致辞。

杨斌表示,“华商领袖·清华讲堂”从2008年开始成功举办了十期,华商融汇中西方的理念和智慧,在实践中创新,在变革中发展。与国际华商交流,既符合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也符合清华大学国际化发展的需要。杨斌回顾了与黄荣盛博士在吉隆坡的第一次会面,感谢他慷慨资助100万马来西亚令吉为清华大学马来西亚籍留学生提供奖助学金。

杨斌致辞。 常志东 摄

郭军对黄荣盛博士来此分享成功经验表示欢迎,并传达了前不久召开的中国侨务工作会议的精神,特别是习近平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海内外人民的共同努力”、“要把广大侨胞和归国侨眷紧密联系在一起”等重要指示。郭军肯定了海外华侨华人对中国海外友好和交流做出的贡献,指出“一带一路”的逐步深化也为华商提供了更多发展空间。他同时强调“一带一路”战略不仅仅是商贸发展,也鼓励华商在文化上创新。他评价黄荣盛博士是位“智者”“善人”“勇者”,希望华商能继续搭乘中国经济发展快车,为新一轮的经济腾飞做贡献。

郭军致辞。常志东 摄

黄荣盛在演讲中表示,非常荣幸有机会参加“华商领袖·清华讲堂”分享自己的人生经验。他认为成为杰出的领袖并不容易,要有丰富的知识、实际的行动、胆大心细的胆识、周全的策略及良性的野心。但更重要的是敢于创新,做别人不敢做的行动,通过实际行动才能在最短时间达到战略目标。

黄荣盛演讲。 常志东 

当被问及将来的精力投入方向时,他表示会更多地放到让中西方文化融合的事业上,吸取西方的所长,推动华人思想进步。

在回答一位学生提出的如何面对人生第一桶金的问题时,他强调了年轻人心态很重要,要真诚、肯干、感恩,要塑造任何时候敢于担当、第一时间担当的品格,树立面对困境,敢于坚持才能扭转成败的商业信念。相信贵人满天下,可能“伯乐就是你的老板”。在回答媒体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的参与相关问题上,黄荣盛有担当、斩钉截铁地表达了对“一带一路”战略的参与决心,并认为中国要想影响世界并不难,因为有大量的华侨愿意为中国“打前站”。

颁发证书。 常志东 

讲座现场。常志东 

最后,国务院侨办和清华大学共同向他颁发了“华商领袖·清华讲堂”证书。

社科学院和教育基金会相关单位及近百名师生及媒体参加了此次讲堂。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龙登高主持演讲。

供稿:华商研究中心 教育基金会 编辑:徐静

转自: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