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汇报交流会举行

清华新闻网1月6日电(记者 曲田 摄影 常志东)1月4日下午,清华大学“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以下简称“2020计划”)汇报交流会在工字厅东厅举行,校长邱勇出席并主持会议。副校长杨斌、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出席会议。

1546747196206.jpg

                                                                             邱勇讲话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邱勇首先对“2020计划”所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对各部处协同合作付出的辛勤劳动和中外学生积极建言献策推动校园建设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同学们的真实反馈最让我兴奋,你们脸上欣喜的表情让我切实感受到清华的校园国际化体验越来越好。

邱勇表示,现在距离2020年不足一年,时间紧、任务重,全校要深刻认识到国际化能力提升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不仅要在学校层面全力以赴,更要积极调动院系的主体力量,同时进一步做好统筹宣传工作,让更多的中外学生了解“2020计划”进展,以及学校正在发生的变化,积极参与到学校的建设发展中来,共同构建多元融合的国际化校园。

邱勇强调,当前,经济全球化使得世界高等教育格局发生变化,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具备全球视野。面向未来,一方面我们要继承并弘扬优良传统,另一方面也要积极应对变革,展现崭新的精神风貌,不断追求卓越。邱勇说,近年来,清华将理念、战略部署与行动落实紧密结合,大力实施全球战略、提升校园国际化水平,向着“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目标稳步迈进,努力为中国发展和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1546747233987.jpg

                                                                              杨斌讲话

杨斌表示,在“2020计划”整个工作推进过程中,各部门展现出高度的责任心与极强的问题解决能力,克服了很多困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希望下一步的工作更加贴合学生需求,在信息化融合等方面持续加大力量,把学校的各项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1546786430317.jpg

                                                                           向波涛讲话

向波涛表示,“2020计划”的扎实推进,使得师生在学习生活体验等方面得到显著改善,下一阶段的工作既要注重使命驱动,又要坚持问题导向,同时希望同学们持续关注国际化校园建设,共同努力提升校园建设水平。

1546747314784.jpg

                                                      郦金梁、丛振涛、高虹、关兆东先后发言

会上,国际处处长郦金梁作“2020计划”工作汇报,详细介绍了学校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启动以来取得的工作进展与成效,以及下一阶段的目标计划。

党办校办主任丛振涛,副教务长、国际教育办公室主任高虹、副总务长兼总务长办公室主任关兆东先后发言,并分别表示,一定积极配合学校要求,发挥协同作用,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与校园环境,帮助中外学生拥有更好的校园生活体验。

美国籍社科学院本科生宋垣莹、硕士生太乐,俄罗斯籍中文系硕士生罗维卫,阿富汗籍社科学院博士生沙明,白罗斯籍人文社会类本科生苏小小,校研究生会主席王展硕先后作交流发言,分享各自在清华的学习生活体验。

1546786561812.jpg

                                                          宋垣莹、太乐、罗维卫作交流发言

宋垣莹表示,中外学生混合住宿让自己有更多机会去跟中国学生交流,深入了解彼此的生活,这为中外学生的深度融合创造了机会。“2018年我妹妹也很荣幸考到清华,虽然跟我只差了一年,但很多东西都有了变化,比如网上就可以交学费、办银行卡,这是‘2020计划’带给我们的便利性,也可以帮助大家尽快适应中国的文化生活。”宋垣莹说。

太乐认为,清华为自己提供了良好的学术探索平台去发掘潜力、探索兴趣,自己十分珍惜在中国的学习生活。“2020计划”实施后,学校图书馆内的英文学术资料越来越多,跨系资源共享机制也为大家跨学科交流拓展了平台。

“作为清华的学生,之前我到其他国家进行了交换学习,这种体验非常棒。”罗维卫说,“现在的清华校园,学生国别分布非常广,大家在一起交流时,彼此说英语、说中文,还会说一些其他的语言,国际化程度非常高。”

1546786939636.jpg

                                                             沙明、苏小小、王展硕作交流发言

沙明是“2018清华大学学生年度人物”称号获得者,他说,清华让自己收益很多。“在这里我加入了博士生讲师团,向自己的家乡阐述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关系,在这一过程中,也更加融入清华,获得了更大的参与感。”

苏小小2018年刚刚入学,在清华虽然只生活了一个学期,但这里的一切让她直呼“太美妙!" “入学时参加的国际本科新生拓展营令我印象深刻。拓展营教育创新形式丰富多彩,通过多种方式帮助国际新生更快地了解清华历史、理解清华精神和融入清华生活。此外,学校给国际学生也配备了辅导员,无论是选课还是日常生活问题,都可以随时向辅导员请教,非常贴心。”苏小小说。

王展硕介绍了研究生会在校园国际化工作上的尝试、探索和成果,希望“2020计划”能够帮助到更多的国际学生,让中外同学在国际化建设中都有获得感和胜任力的提升。

与会同学纷纷表示,“2020计划”启动后,校园体验越来越好,学校细致周到的考虑让留学生活多彩且便捷。学校的管理服务细化到学生的职业发展、学习发展、心理咨询、交通出行等各个方面,中外学生互助交流的平台也越来越多。大家在多样社团、社会实践、课堂内外不断增进了解,共学互融,多元文化融合的校园为自己认识世界、了解中国提供了绝佳的平台。同学们还就中外学生融合、校园交通、信息服务、国际新生拓展营、校友信息共享等内容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邱勇现场作了简要回应,并要求相关部处就这些问题进行针对性研究,尽快落实。他强调,学校会一如既往对国际化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和充分投入。

1546747446060.jpg

                                                                         交流会现场

“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是清华推动全球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之一,于2017年11月15日提出并推进,以提升学校国际化能力为目标,通过学校层面的统筹推进,解决工作理念、教育教学、服务管理、校园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升校园国际化水平,努力实现在2020年达到世界一流大学水平。

在邱勇校长的直接推动下,国际处、校办牵头协调,20余个部门共同参与,旨在健全学校国际教育体系及质量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和完善国际学生培养、管理与服务体系,全流程优化国际学生工作,实现国际化后勤行政队伍国际化能力提升,统筹建设校内外信息服务体系和信息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国际化校园的品质和体验。

一年多来,“2020计划”取得阶段性成果:已基本实现综合性、一体化国际化能力建设2.0版本;趋同性、融合型国际学生工作体系初步建立,形成了学校关于国际学生培养、促进中外学生融合,协调校内各方建立有效的国际学生教育体系综合改革任务。“2020计划”促进制定并颁布实施了《关于完善国际学生工作体系的若干意见》,辅导员体系对国际学生管理和服务实现全覆盖,建立了从新生入学教育、学生管理体系规范到奖助学金等国际学生全流程管理机制,并正在研讨家庭经济困难的国际学生认定办法与资助标准等;职业化、专业化队伍能力提升驶入快车道。“2020计划”的实施,强化了职工队伍国际化能力提升的迫切需求,行政管理和后勤管理骨干相继走出清华,赴海外学习调研,对标世界一流大学的治理体系与后勤保障,大大加强了自身队伍的国际化能力培养;全天候、立体型国际化校园建设如火如荼,通过开设联合培养双学位项目、全英文研究生学位项目、加强英文通识课程建设、开设中国概况课等举措,全方位推进学生全球胜任力培养。此外,国际化校园无线网络环境已经完成,数据共享的学生管理信息系统初见成效。

党办校办、国际处、国际教育办、宣传部、学生部、研工部、科研院、总务办、教务处、研究生院、保卫部、财务处、信息办、校友总会、国际学生学者中心等部门负责人20余人参加会议。

编辑:曲田 程曦 审核:卢小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