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级世文学堂班归国学术汇报会展现学生研学丰富成果

清华新闻网12月25日电(通讯员 陈湘静 摄影 李派 杨艳宾)12月20日,外文系“世界文学与文化学堂班”的2015级归国学术汇报会在文南楼举行。清华大学校长助理、校文科领导小组副组长、教务处处长彭刚教授,清华学堂世文班首席教授颜海平,来自中文系和历史系的世文班授课教授王中忱、侯旭东等出席了汇报会。汇报会由清华大学世文学堂班项目主任暨2015级班主任陈永国主持。

彭刚在致辞中表示,作为第一个基础文科学堂班,世文班的开设是清华大学人才培养历史上一次重要的举措。他相信,在学校的支持下和各位同仁的努力下,清华大学的基础文科会将取得更加辉煌的成果。 

1545702875093.jpg

                                                                       彭刚致开场辞

2015级世文班学生张嘉麟、曾清漪、寿天艺、吴佩珍等9位同学作了学术报告。他们曾在牛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密歇根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瑞士苏黎世大学、日本庆应大学等高校有过海外交流的经历,此次归国汇报会是他们在世文班三年多学习以来及海外交流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学术汇报会全程以英文进行,每位发言者作12-15分钟的报告。9场学术报告在研究对象上展现出多语种、多国别的广阔视野,在研究方法上展现出聚焦领域前沿命题和跨学科的特色,涵盖文学、博物馆学、视觉艺术、空间研究、数字人文等学科。

1545703003167.jpg

                      前4位世文班学生作学术报告(上),世文院的4位博士后研究员作相应点评(下)

第1场到第4场报告从时间的纵深角度,考察了其他民族的文学文化作品中“个人”乃至“民族国家”在现代历史中的形成轨迹。张嘉麟考察了20世纪初期美国现代主义作家庞德对中国古诗的“误译”如何在创造现代主义意象的同时成为了一种“东方主义”的图式化建构。宋文佳以美国墨西哥裔作家诺玛·伊利亚·坎图(Norma Elia Cantu)的回忆录体小说为对象,考察了移民个体在身份形成过程中的内在分裂。马艺芸通过对1890年代明治时期日本作家樋口一叶的小说《吾子》及杂志《日本的家庭》的考察,揭示出明治时期受过教育的日本女性,在近代国家所要求的家庭秩序和个人的自我实现之间挣扎的困境。周乘帆通过对美国越南裔作家阮清越的长篇小说《同情者》中“集体记忆”形成过程的分析,揭示出二战后越南移民在法国殖民主义、越南民族主义、美国流行文化霸权等多重关系间奋争开拓的生存状态及其意义内涵。

1545881317335.jpg

                        后5位世文班学生作学术报告(上),世文院5位博士后研究员作相应点评(下)

第5场至第9场报告考察了现代的社会空间、组织体系对人文文化的“生产”。曾清漪通过对1920年代苏联斯坦伯格兄弟海报的分析,揭示出苏联的先锋主义中内含的“大众性”“市场性”与“人民性”的多重交织,及其在视觉艺术上的新异体现。何沐霏结合自己在苏黎世交流访问时策展的经历,从空间构成的角度分析了中国传统年画在莱特博格博物馆中的展览方式,及其在西方博物馆学中的价值定位。朱轩慧通过对比清华大学和日本庆应大学的宿舍布局方式,分析了现代大学的空间组织和管理对于人的心智形态、行为方式和相互联系的日常化效应。寿天艺将空间理念引向了对世界城市的文学认知,通过对比德国齐美尔和英国作家伍尔芙的作品,分析了“大都会”这一空间对于现代艺术主体性的塑造及其与民族主义的关系。吴佩臻以自己早期计算机科学专业背景为依托进入数字空间,展示了知识生产全球化结构性转型过程中,以数字工具对人文历史文本进行宏观再考察的可能性、现代人文方法学与数字工具的相遇中由更新而延伸的不可或缺性。

清华大学-密歇根大学研究员学会及世文院的9位博士后研究员——毕业于哈佛大学的朱莉安·范·韦格纳(Julianne VanWagenen)、耶鲁大学的哈利·亚当斯(Harry Adams)、芝加哥大学的史代芬(Stephanie Anderson)、康奈尔大学的陈湘静等对9位同学的发言进行了提问和点评。 

王中忱在总结陈辞中评价,世文班同学的论文提出和处理了学术界重要而前沿的问题,展现了多种语言能力,其研究体现出专业性和跨学科结合的可贵特色。颜海平祝贺每一位同学、感谢每一位授课教授为世文学堂班、为人文学和人文教育付出的心血和热忱。

最后,由颜海平、陈永国和王中忱一起展示了清华世文授课教授、人文学院副院长刘石赠送给世文班学生的一幅书法:“中西文化,荟萃一堂,大同爰跻,祖国以光。”

来自中文系、外文系的部分世文授课和指导教师,以及2015级至2018级的世文班学生等共计70余人参加了汇报会。

1545702923879.jpg

                                                                 2015级世文班学生获赠刘石字画

1545702955990.jpg

                                                                     学术汇报会全体师生合影

世文班是由外文系与世界文学与文化研究院共建的文科高端人才培养实验班,于2017年4月正式加入“学堂计划”,为首个“学堂计划”的文科班。

供稿:外文系 编辑:华山 审核:襄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