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创新学院首届毕业典礼仪式在西雅图举行

清华新闻网12月10日电(记者 淑霞 吕婷 摄影 李派)美国当地时间2018年12月9日,全球创新学院(Global Innovation eXchange Institute,简称GIX)首届学生毕业典礼仪式在西雅图GIX大楼隆重举行。这是一个值得载入历史的里程碑式的时刻。来自全球11个国家和地区的37名学生经过15-27个月的培养和学习,有的将获得华盛顿大学技术创新理学硕士学位(MSTI),有的将获得清华大学数据科学和信息技术工学硕士(MSEDSIT)和华盛顿大学的MSTI学位双学位。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华盛顿大学校长安娜·玛丽·科斯(Ana Mari Cauce),微软总裁布拉德·史密斯(Brad Smith)等出席仪式。 

15.jpg

                                                                      毕业典礼仪式现场

会场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今天的主角——2016级和2017级GIX学生的照片,同学们一起重温在GIX难忘的学习体验和青春记忆。毕业典礼仪式庄重而温馨,伴着轻柔的现场演奏的音乐,身着学位盛装的师生在观礼宾朋的注视下依次列队入场。华盛顿大学副校长维克拉姆·詹德雅拉(Vikram Jandhyala)主持仪式。

16.jpg

                                                                                邱勇致辞

邱勇校长代表学校向GIX首届毕业生表示最诚挚的祝贺,并对所有参与和见证GIX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大家的远见、承诺和共同努力使今天成为可能”。

邱勇表示,全球创新学院是清华大学、华盛顿大学和微软公司基于对创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共同信念,合作发起的面向未来的教育探索。GIX是清华大学在海外设立的第一个、也是中国大学在美国的第一个实体机构,是清华大学国际合作的一项重大突破。

邱勇说,西雅图是一座创新的城市,第一批学生的顺利毕业标志着GIX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GIX体现了一种崭新的视野,GIX的成功实践表明,创新需要合作,合作是创新的基础。邱勇最后表示,创新的空间如太平洋一样广阔,在广阔的创新海洋里,我们需要携手前行。 

17.jpg

                                                                         科斯校长致辞

科斯校长表示,“今天用一个罕见和特殊的机会来纪念这个历史将铭记的日子”,她代表华盛顿大学祝贺GIX的每一个人,并感谢他们为实现这一天所做的不可思议的工作。“你们展现了GIX特有的探索、合作和冒险精神”。科斯赞扬了GIX学生出色的工作、应对挑战的能力、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良好的合作精神。她说,GIX首批毕业生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为后来者树立了标杆。“感谢你们在这条道路上投入的时间和才智,我们很难找到更好的旗手了。”

18.jpg

                                                                           史密斯致辞

微软总裁布拉德·史密斯(Brad Smith)称赞GIX第一批毕业生是独一无二的先驱者,“因为你们是第一个,做第一个不容易。”他说,对于清华大学和华盛顿大学来说,今天也是由邱勇和科斯两位伟大的校长促成的一个里程碑的时刻。GIX采用新的教学方式,使教育成为一种更具协作性的形式,并且与企业、以及世界上其他创新机构合作互动,在各个机构、各个国家之间开展高等教育合作,这是“世界高等教育开创性的一步,将成为世界高等教育的里程碑”。他祝愿毕业生继续发扬在这里所创造的精神,让更多的学生从中得到启发,未来为世界作出更多更好的贡献。 

19.jpg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赠送给全球创新学院的水杉树(摄于2017年9月)

全球创新学院由清华大学、华盛顿大学和微软公司联合创办,于美国当地时间2015年6月18日在西雅图正式启动,同年9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期间专程到西雅图看望学院工作人员,并赠送水杉,祝福两校友谊常青,祝愿全球创新学院茁壮成长。2016年9月23日,GIX首栋教研大楼在西雅图正式奠基,并于2017年9月14日落成启用。大楼配备最先进的教学和科研设施,专门为GIX配置了设计工作室、创业孵化中心、电子原型实验室、演示空间以及西雅图地区其中一个最大和最全面的制造工坊。今天,首批毕业生从这栋神奇的大楼里走出。 

20.jpg

                                                                   颁发学业完成祝贺信

毕业典礼仪式上,清华大学GIX院长史元春代表双方师资团队赞扬了双学位同学们勇于探索、积极创新的学习精神,他们在短短两年多的学习中,几乎以“在西雅图无眠(Sleepless in Seattle)”的方式刻苦地完成了两个学位计划的课业和学术要求,在前一天顺利通过了清华大学工学硕士学位的答辩。她特别总结了TED(IT技术、创新管理、设计思维)学科交叉培养模式在人才能力和技术创新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鼓励学生在未来的工作中进一步弘扬GIX的创新精神,以创新成就自己。之后,史元春依次念出每个学生的名字,引领学生上台,由清华大学GIX副院长贾庆山和华盛顿大学GIX课程主管琳达·瓦格纳(Linda Wagner)为2016级学生颁发来自清华大学和华盛顿大学的学业完成祝贺信,华盛顿大学GIX首席技术官施韦塔克·帕特尔(Shwetak Patel)为2017级学生颁发华盛顿大学的学业完成祝贺信。

21.jpg

华盛顿大学嘉宾身着各自所毕业学校的学位服,校长科斯(左三)因获得清华名誉博士学位而身着清华博士学位服

GIX教育模式充分发挥其学生来自世界各地且背景多元的优势,创建出高效的跨学科团队,利用新兴技术——如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互联设备、物联网、AR/VR(增强现实/虚拟现实)、机器人,以及区块链技术等——来解决地区性和全球性的挑战。GIX学生在校期间展现出活跃的创新思维和卓越的拼搏精神。在国际第三代半导体创新创业大赛、XPRIZE女性安全主题国际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GIX创新大赛等众多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并有多篇学术论文发表,取得了10多项国际和中国技术发明专利。 

22.jpg

                                        邱勇校长与GIX清华大学师资团队在GIX大楼的清华厅合影

首批毕业生部分回国工作,就职于阿里巴巴、华为等企业; 部分将留美工作,加入安永、丰元创投、百度(美国)等公司就职;还有些学生选择毕业后在其学生项目的基础上继续创业。“不管你去哪儿,希望你们继续和GIX保持联络,希望你在GIX收获的友谊能够一直长存,伴你成长、伴你成功。”清华大学GIX院长史元春动情地说。

2016级学生张蓉认为GIX带给她前所未有的体验,许多事情需要自发地去提议和实现,让大家有极强的主动性去创造机会和定义机会,比如可以自主选题,参与一系列项目横跨完全不同的知识领域,同时要求自己快速学习并应用等。何芃认为GIX带给他最重要的是眼界的开拓与提升。中美两国的学习经历,使他能够站在不同国家、市场、技术水平、文化差异的立场,看待不同的社会问题和解决方案。 

23.jpg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与华盛顿大学校长科斯击掌庆祝GIX启动(摄于2015年6月)

GIX以创新型项目驱动的培养方式为研究生培养的核心,配置高校、工业界优秀项目导师,协调项目实训与课程建设的融合方法,搭建科研与教学一体化的项目实践平台。每位研究生将经历“自拟创新项目”、“大型技术企业项目”以及“初创技术驱动型公司项目”三种不同项目驱动的培养环节,以项目带动知识学习的目的,结合完善的教学体系,提升了学生理论结合实践的能力。在培养环节中,突出对学生展示(Presentation)、论文(Paper)、专利(Patent)、奖励(Prize)、项目(Project)等“5P”能力的培养。

24.jpg

                                                             全球创新学院首届学生毕业视频

全球创新学院不仅搭建起中美、东西之间的交流桥梁,更重要的是推进技术创新领域的教育革新,为人类科技进步和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目前,洛桑联邦理工学院、香港科技大学、印度科学理工学院、韩国科学技术院、台湾大学、以色列理工学院、蒙特雷科技大学及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等8个学术机构成为全球创新学院的学术合作伙伴,来自中国和美国等15个商业机构给予大力支持,他们将与清华大学、华盛顿大学和微软公司等3家创始成员一起,携手共创全球创新学院的美好未来。

编辑:张静 华山 审核:清柳 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