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国际化学生社团介绍

面临全球化时代日新月异的机会与挑战,清华学子除了专业课程的学习之外,还需要通过课余生活的学习和成长,培养跨文化交流与全球胜任力,成长为能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服务的国际化人才。

小编为大家精心整理了清华校园内与全球胜任力有关的学生社团,同学们可以通过参加社团活动,在认知、人际与个人层面进行多维学习,探索发展学生的全球胜任力核心素养



【1】清华大学学生GoGlobal协会

image.png

清华大学学生GoGlobal协会旨在搭建学生之间交流的国际化平台,以学生社团的力量,以“交流共享、互联互通”为宗旨。通过沙龙、讲座、Workshop、Innovation Hackathon、国际问题解决节日(Global Solution Festival)、霍特奖创业挑战赛(Hult Prize)、和海外深度考察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提高全球胜任力六大核心素养的养成。


特 色 活 动

沙龙系列

(1) OneSalon
每月定期进行中、英两种语言交替开展的OneSalon,每场邀请1位演讲者自由选题和1位嘉宾深度对话。以锻炼双语交流为基础,以提高中英文演讲能力为目标,以了解不同领域有趣的话题或人物故事为内容的年轻领袖聚会。

(2) WeSalon
以了解世界文化与全球议题、鼓励开放与尊重、培养自觉与自信的跨文化交流的WeSalon,每场邀请2位演讲者进行半条件主题对话。主题:个人经历+国家+大学+政治经济/教育文化/环境健康/科技创新/体育艺术。

比赛系列

(1) Innovation Hackathon
作为一个预热环节,协会邀请到UNDP、X-lab、Hult Prize China的支持,组织一次两天半的Start-up weekend。帮助个体完成组队和创建项目,帮助团队完善优化项目等一系创新创业的基础问题。优秀团队可参加之后的创客日挑战赛与Hult Prize Tsinghua。

(2) 霍特奖创业挑战赛 Hult Prize
今年Hult Prize的主题是“能源”,清华校园赛将与创客日挑战赛合并组织。

(3) 国际问题解决节日 Global Solution Festival
GSF期待共同创造一个激发年轻学生激情、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活动。关注五个领域:教育、医疗、就业、环境和创新,在这里将有机会接触到各个领域的知名学者、企业家、国际顶尖人才,针对未来社会面临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联合苏世民书院共同筹办的GSF将于明年4月举办。


TsinghuaGoGlobal在全校营造出浓厚的国际化教育与交流氛围,使全校师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多元文化的熏陶和影响,加深对全球胜任力的理解与认识。协会将会致力于为愿意敞开胸怀、渴望了解与接纳多元文化、积极关注国际化及期望提升国际视野和领导力的青年学生提供自我培养的机会,将培养全球胜任力素养的资源围绕在每一位学生的身边。


微信公众号:TsinghuaGoGlobal


【2】TEDxTHU

TEDx2.JPG

TEDxTHU是TED大会在清华大学的独家品牌授权团队,由两名清华毕业生于2013年创办,目前共有31名团队成员,包括了清华各院系的本科生、研究生以及海外留学生。团队致力于在青年人中传播优秀思想并提供交流平台,广泛邀请各领域的嘉宾来TEDxTHU演讲交流。


特 色 活 动

(1) TEDxTHU大会
TEDxTHU活动在形式上与TED官方一致,每场大会都会邀请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或具有独特创想、经历的人,围绕青年人最关心的话题和内容、紧扣特定的大会主题展开18分钟左右的演讲。

 (2) TEDxTHU Plus

如果说TEDxTHU大会上,观众处于一种以接收信息为主的状态,TEDxTHU Plus的活动则更为自由,希望让观众有更多与嘉宾深入交流的机会。在活动形式上,可以是沙龙、见面会、弹唱会、快闪或是行为艺术,这些活动规模相对较小,但都体现着自由开放的理念。


除了举办各类活动,自成立以来,TEDxTHU也始终积极进行团队建设,以开放的态度吸纳来自不同院系、不同国家背景、不同价值观的成员。在具体活动的举办上,也积极开发有效合理的工作模式,在舞美、物料制作、外联、线上推广、嘉宾联系与演讲指导等方面,都形成了特定的工作机制。团队希望把TED大会的精神与清华丰富的资源结合,为有意思的人、有深度的思想提供分享与传播的平台。


微信公众号:TEDXTHU



【3】ASIC

ASIC (3).JPG

清华大学学生对外交流协会(ASIC)成立于2003年3月。ASIC是由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指导工作的学生社团;旨在创造跨文化交流机会,开拓清华大学学生国际视野,增进同学们对中外文化的理解,锻炼沟通能力、团队精神和领导能力。平均每年举办/承办数十次文化交流项目,为同学提供了丰富多彩的交流机会。


特 色 活 动

(1) IMUSE
社团活动IMUSE每年会指定一个热点话题,如“Global Challenges and Local Solutions”、“启迪中美的新青年合作”,由清华和哈佛、北大的学生互相沟通交流、畅所欲言,对世界热点问题提出新一代大学生独到的见解。

(2) STELA科技论坛
论坛则是与MIT联合,以全球科技创新点为主题,结合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专业化的领导力教育模式,为与会者提供全球领导力迅速提升的机会。


除此之外,还有SilkRoad、Global Village等特色活动。

ASIC的足迹遍及四个大洲、二十余个国家与地区。清华大学的学生都能通过ASIC这个窗口,与领航全球的大学生们沟通对话,体会最有风采的国际一流大学交流活动。文化的冲击、思想的碰撞在ASIC的活动中得到强有力的体现。迄今协会成立十余年,每位ASIC的成员都得到了得到语言能力、沟通协作、文化自觉与自信方面的提升,为成员未来专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保障。


微信公众号:THUASIC



【4】清华大学学生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发展协会

THIO2.PNG

”清华大学学生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发展协会”是由清华大学学生自发组建、自主管理的非营利性学生团体,英文名称为“Tsinghua University Student Association for Global Governance and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s”,简称为“清华国际组织协会”或“国协” (TsinghuaIO)。

TsinghuaIO的职能定位:为有志于赴国际组织实习和工作的同学提供受助、自助、互助的平台,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全球领导力的国际组织人才。


特 色 活 动

(1) 国际组织招聘宣讲会
TsinghuaIO承办了“联合国人力资源外联项目宣介会”、“鼓励支持大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等北京地区的高校宣讲会,以及联合国秘书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人口基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代表团到清华对联合国机构概况、人事制度、工作机会、征聘考试等进行的宣讲。

(2) 全球治理论坛
TsinghuaIO组织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与全球治理”、“国际公务员与国际组织职业生涯发展之路”等全球治理论坛系列讲座,联合国前副秘书长陈健大使、亚洲开发银行人事预算局局长大矢俊雄、世界卫生组织前高级官员宋允孚等都曾做客全球治理论坛。

(3) 国际组织人才训练营
TsinghuaIO开展了清华大学第一届国际组织人才训练营,进行了“联合国和多边外交”、“外事礼仪”等主题的培训,来自学校多个学院和年级的176名学生参与了该训练营。

(4) 国际组织实地走访
TsinghuaIO暑假期间进行了欧洲国际组织走访,协会学生代表拜访了联合国劳工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部门。

微信公众号:TsinghuaIO



【5】清华大学学生国际事务交流协会

清华大学学生国际事务交流协会(Students Association for Global Affair)是依托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研究中心成立的学生国际话题讨论与交流的学生社团,主要活动形式是举办以国际热点问题为主题的讲座、论坛以及中外学生交流等。


特 色 活 动

(1) SAGA
目前SAGA已成功协办了世界和平论坛等重大活动;在校内多次举办与国际时事热点相关的讲座,如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教授与苏世民书院教授、东盟研究中心主席阿米塔•阿查亚(Amitav Acharya)关于“美国世界秩序是否终结(The End of American World Order)”的学术对话等;SAGA还组织校内学生参与一些重要赛事,如2017年北京大学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等。

SAGA不仅着眼于出品高层次的学术讲座,更注重于打造在外交事务、国际关系领域具有学术权威性的交流平台和宣传媒介。SAGA期望在传播学术观点的同时,传递和平与共同发展的价值理念。


微信公众号:THUSAGA



有了这些丰富的社团资源,同学们足不出校就可以体验国际化的清华教育,培养自身的全球胜任力,还不赶快利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