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本科生牛津大学海外研修团

在清华大学相关部处和院系的协作努力下,清华大学学生海外教育项目规模和质量不断提升。校级赴海外寒暑短期项目、本科交换项目、联合培养项目、攻读学位项目等优质项目不断涌现,实现成规模、成建制、有组织、高质量地派出本科生和研究生。

足迹遍布美国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德国慕尼黑大学、亚琛工业大学;法国中央理工大学、瑞典皇家工学院;日本东京大学、东京工业大学等国际知名学府。

我们将陆续发布以往参加项目学生的总结,选取同学们赴海外学习和生活的精彩瞬间,与大家一起分享。

项目概述

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有记录的授课历史可追溯到1096年,为英语世界中最古老的大学。牛津大学培养了众多社会名人,包括了26位英国首相、60位诺贝尔奖得主以及数十位世界各国的皇室成员和政治领袖。

“优秀本科生牛津大学海外研修团”由牛津大学和清华大学共同组织,双方共同甄选构建项目课程,通过三周的暑期课程交流活动使学生体验一流大学教学模式,并通过双方充分调动资源保障项目实施。

...bmp

项目课程

课程活动有高阶英语课程、领导力课程和一系列讲座课程。其中讲座课程包括:英国历史——亨利八世为何重要、汉普顿宫如何帮我们解读亨利八世及他的时代、牛津和她的大学、温斯顿丘吉尔、英国国家美术馆的珍宝;英国政治——英国外交政策、苏格兰与独立等。

在这些课程中我有了不同的收获。在英语课的小班授课中,我学习了很多地道的英语,英国人的那些经常使用、意思表达准确、形象生动的词组和用法现在还能让我回味。在领导力的课程中,我对领导力有了比较全面和广泛的认识,并结合自身情况和特点进行了认真梳理、剖析和总结,有助于提升个人在这方面的能力,对自己今后的发展非常有益。除此之外,领导力课程的各个主题讨论还丰富了我的知识,在思维的碰撞中我不仅了解了各种观点而且还锻炼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在表达中锻炼了英语口语,流畅性、准确性和自然程度都有了一定的提高。一系列不同主题的讲座课程使我对英国的历史文化、政治制度,以及牛津大学的源起和发展有了比较多的了解,一些涉及艺术作品的讲座提升了我的文化艺术涵养。讲座课程在丰富知识的同时,还很好地锻炼了我的听力,我从开始的半懂半不懂到后来的不仅能听懂还能记笔记,我的英语听力有了显著的提高。

活动及体会

除了上课之外,我还参加了各种活动,包括:牛津步行游,参观布莱海姆宫,参观大英博物馆,参观英国国家美术馆,参观汉普顿宫,听牛津大学副校长讲话,参加送别晚宴,与牛津的学姐和学长进行交流。

...bmp

总而言之,在各种课程中,纯正的英语环境让我的英语听力得到了显著提高。老师启发式提问让我自主思考问题的方方面面,锻炼了我的独立思考能力。小班上课的各种互动环节,使得我由场外的旁观者和评判者变成了场内的参与者,提高了我的参与意识、锻炼了表达水平。除此之外,我在文化、历史、艺术方面的修养有了一定的提高,开阔了眼界;通过英国老师的讲述,我了解了英国人对许多问题的看法和他们的思维方式,并在对比中发现了很多值得思考的问题。

 

(作者: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本科生 陈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