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博士生短期出国访学——驰骋耶鲁大地

“清华大学博士生短期出国访学基金”自2010年起设立,受到“985”基金和校基金会的共同支持,为博士生赴国外一流大学和专业、师从一流导师开展研究工作提供3-6个月的生活费资助。至今已有超过500名博士生获得基金支持。该基金受到师生欢迎,博士生普遍反映受益匪浅。

每个参加短期访学的博士生们都有一段不可复制的、特别的经历和故事,我们将不定期与大家分享他们精彩的访学故事。

作为核研院的幸运的博士生,我有幸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资助,于2014年9月5日至2015年9月9日,在美国耶鲁大学留学一年。在这一年中,收获很多也成长很多。我在国外这一年学习生活期间时时刻刻在提醒自己这一年不仅仅是提高自己,同时也肩负着祖国的期望。我需要学习国外先进的技术和经验,回国后提升我们的科学技术水平,报效祖国。

图文专题3.jpg

图为清华大学核研院博士生 万欣同学

 

科研无处不在

我在耶鲁大学的主要指导教授是耶鲁大学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电气工程系的T.P. Ma(马佐平)教授。同时,在耶鲁大学留学期间,我和耶鲁大学物理的 Oliver Keith Baker教授也建立了紧密联系。本次在美国留学期间,我还多次Vanderbilt大学进行实验,与Vanderbilt大学的Dan Fleetwood教授建立了合作关系。本次在耶鲁大学留学期间,我还参与了三个项目的研究工作:美国国防威胁降低局(DTRA)资助的三五族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的辐射效应;DC-DC变换器中的氮化镓晶体管的辐射效应研究;应用高k介质实现抗辐射功率MOSFET的研究。

...jpg

第一个项目是美国国防威胁降低局(DTRA)资助的三五族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的辐射效应。在该项目在耶鲁大学方面主要研究人员是任树峰博士生,我在该项目中的主要工作是协助他做一些器件仿真工作。该项目今年在国际核与航天辐射效应会议上发表论文一篇,我作为该论文的作者之一,在该会议上做了口头报告。我参与的第二个项目是DC-DC变换器中的氮化镓晶体管的辐射效应研究。该项目是主要研究领域是大型离子对撞机(LHC)中ATLAS探测器子项目的一部分。在该项目中我在Baker教授的领导下,作为主要的研究人员负责具体研究工作,并在8月底亲自到Vanderbilt大学进行了质子辐照实验,目前正在进行实验数据的分析和整理工作。我负责的第三个项目是应用高k介质实现抗辐射功率MOSFET的研究。该项目是我国内研究课题的一部分,在与马教授和Fleetwood教授讨论之后,形成了一篇论文发表在今年的国际核与航天辐射效应会议上,我是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同时,一篇IEEE Transaction on Nuclear Science也已经通过了第一轮审稿,正在针对审稿意见进行修改,预计可在今年年底发表,同时一件国内专利也在申请中。目前耶鲁大学马教授,Vanderbilt大学Fleetwood教授和张恩霞教授已经同意在该课题上与清华展开合作,具体的合作计划需与清华方面老师沟通。

一年的留学生活对我的影响非常巨大,感想也非常的多。最大的感叹是我们的科技水平与世界领头羊美国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我作为清华大学的一名博士生,深感自身的责任重大,作为在这个研究领域有7年研究经验的研究人员,我责无旁贷的需要改变我们在这个领域的现状,做出我们自己的高质量的产品,报答祖国多年的培养。

生活随意而安

...jpg

在美国的一年除了紧张的科研工作之外,我也利用假期参观游览了美国许多城市和自然风光。美国的城市各具特色,自然风光也十分秀丽,特别是有很多世界著名的大学。美国的城市各具特色,自然风光也十分秀丽,特别是有很多世界著名的大学。美国国家历史虽然不如中国源远流长,但是在文化方面还是有很多自己的特点,能够在二战时快速崛起并一直保持世界领先地位,也确实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同时我感到大部分美国人民还是非常热情友好,在街道上即使是陌生人也会互相致意,也会有一些美国人邀请我去家里吃饭。

 

(本文来源:清华大学核研院万欣同学的访学总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