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球创新学院创新大赛在西雅图正式启动

清华新闻网4月14日电 美国当地时间4月13日下午,全球创新学院(Global Innovation eXchange institute,GIX)第二届创新大赛在美国华盛顿大学的联动创客空间(CoMotion)正式启动。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华盛顿大学副校长维克拉姆·詹德雅拉(Vikram Jandhyala),全球创新学院中方院长史元春,启迪之星(大赛主要赞助商)董事长张金生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维克拉姆副校长宣布第二届创新大赛正式启动,并介绍了全球创新学院进展情况。全球创新学院是清华大学于2015年6月联合华盛顿大学创建的首个海外校区,位于美国西雅图。学院聚焦战略性创新领域,旨在通过学科交叉实现资源深度融合,打造创新教研平台和创新生态系统。

杨斌致辞。

杨斌在致辞中回顾了第一届全球创新学院创新大赛的成果,强调该项赛事不仅对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很有意义,也促进了学校招生和教育教学改革。“去年大赛的参赛者很多申请了GIX硕士项目,大赛中的表现也被作为录取时的参考因素”,他说,“我印象最深的是上届比赛选手进行项目展示时脸上洋溢的笑容,不只是最终的获奖者,所有参与者其实都是创新的赢家”。

史元春介绍了创新大赛的整体情况。作为全球创新学院的一项年度活动,今年的主题是“智慧互联”。同去年相比,本届大赛更加国际化、更加创新、更加开放、启动时间更早。按照计划,决赛将于今年9月15日在西雅图举行,学院将选派两校教授对进入决赛的队伍进行指导,决赛现场也将通过网络进行直播。

全球创新学院中方院长史元春介绍大赛整体情况。

第二届全球创新学院创新大赛将于4月13日至5月31日面向全球高校在校学生及毕业五年之内的年轻创新者启动网上招募,征集智慧互联领域的原始创新参赛项目。要求参赛项目既能体现科技前瞻性,可以是涉及物联网、穿戴设备、智能硬件、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普适计算、智能感知、自然交互等能传感或反馈用户或环境的技术创新;也强调面向现实需求,包括教育、环保、健康医疗、交通、健身、家居、娱乐、信息无障碍等领域的创新项目。

参加启动仪式的中美嘉宾畅所欲言。

 按照大赛日程,6月21日前将完成初赛评审,7月12日前将进行网络视频答辩,选拔决赛项目进入导师辅导环节。本届大赛将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和三等奖3名,获奖者将分享10万美元奖金。

第二届全球创新学院创新大赛启动现场。

启动仪式上,全球创新学院“智慧互联”硕士项目美方负责人、华盛顿大学施韦塔克·帕特尔(Shwetak Patel),上届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尼古拉斯·贝克尔(Nicholas Becker)等作了精彩发言,分享了大赛体会。本届赛事赞助商代表、启迪之星西雅图公司总裁林建表达了持续支持技术创新、支持创新大赛的意愿。

参加大赛启动仪式的部分嘉宾。

2017年9月14日,全球创新学院首栋教研大楼落成启用典礼将在西雅图举行;9月15日,第二届创新大赛决赛将在全球创新学院大楼内举行;9月16日,清华大学校友总会第二届北美校友大会也将在西雅图举行。届时,海内外清华校友将欢聚清华首个海外校区,共襄盛举。

关于2017 GIX创新大赛更多详细内容和大赛报名请点击:

http://gix.tsinghua.edu.cn/GIX_Innovation_Competition_2017.html

供稿:全球创新学院 编辑:悸寔 华山

转自: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