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2018年度英华学者启程座谈会举行

    清华新闻网9月17日电(通讯员 彩雯)9月14日,清华大学2018年度英华学者启程座谈会举行。碧桂园集团董事陈翀,昇辉电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昭强、孙倩芳夫妇,中健康桥医药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宗杰,唐商集团董事长陈伟武,中基君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泽、孟庆红夫妇,上海均和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林玉敏,浙江西子航空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克飞;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斌,副教务长、国际教育办公室主任高虹,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和2017、2018年度获奖学生代表出席座谈会。全球胜任力发展中心主任廖莹主持座谈会。 

                                                                         杨斌致辞 杨艳宾 

    杨斌表示,听到各位首批获奖同学的收获分享非常高兴,同学们的这些探索与传承为第二届以及今后的同学启程,为清华大学的全球胜任力培养作出了贡献。杨斌强调,英华学者项目不同于帮助经济困难学生的助学金项目,也不同于奖励学生过往学习成绩的奖学金项目,它更着眼于针对性地支持优秀学生的未来成长和全球探索,以资源配置来促进学生发展。

    杨斌希望英华学者能够成为学生内化的自我认知身份,积极主动的善用清华、牛津两校的优质资源,全面成长,贡献社会。杨斌同时感谢英华学者项目的捐赠人,为清华学子插上翅膀,在最宝贵的年华,去邂逅难以复制的精彩。 

                                                                         陈翀分享 杨艳宾 

    陈翀表示,非常高兴能与同学们在胜因院22号英华学者之家相聚。他回忆自己1997年入读清华时的经历,感慨当年在母校的学习和生活让自己受益终身。陈翀希望清华的学弟学妹能有更多机会出国交流,让中国精英与世界高度融合,也希望英华学者项目能带给学弟学妹更多不一样的体验,让他们更好的成长。

    袁桅表示,英华学者项目设立至今短短两年的时间里,已有两届共18位清华学子受益,他们在最好的年华有机会到牛津大学访学,聆听大师的教诲。她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社会热心人士能够支持英华学者项目,让更多清华学子有机会前往包括牛津在内的其他海外名校,期以成为推动未来世界变革的顶尖学者。

                                                               首届获奖同学分享体会 杨艳宾 

    座谈会上,首届获奖同学从中西教学理念、教学模式,到考试着装、课外互活动,分别分享了各自在英国的学习和生活心得。同学们纷纷感谢英华学者项目捐赠人,能够让清华学子有机会前往英国名校学习生活。

    仪式上,杨斌以及陈翀等捐赠人分别为2018年度获奖同学颁发英华学者证书。 

                                                  杨斌、袁桅以及陈翀等捐赠人与同学们合影 杨艳宾 

    教务处副处长吴运新,国际处处长助理、海外学习办主任李红宇,教务处计划科刘俊霞等出席了仪式。

    背景介绍:

    “英华学者”项目旨在选拔品学兼优、志存高远、具有学术志趣和人文情怀的清华大学在校本科学生,以全额奖学金资助优秀清华本科生赴海外名校进行为期一年的国际访学。通过海内外全学程的因材施教培养,全面提升其国际视野与全球胜任力,培养致力于理论创新与学术研究,推动未来世界变革的学者。


供稿:教育基金会 编辑:华山 审核:襄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