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弗雷泽·斯托达特访问清华做客“巅峰对话”

清华新闻网6月25日电 6月19日晚,清华大学第二十四期“巅峰对话”在人文社科图书馆大同厅举行,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美国文理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弗雷泽·斯托达特(J. Fraser Stoddart)做客“巅峰对话”,与现场130余名清华学生就合成分子、纳米科学等问题的新发展进行了探讨和分享。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化学系教授张希,以及东京大学生物化学系教授加藤隆(Takashi Kato)作为对话嘉宾出席活动。 

斯托达特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陈佳陶 摄

弗雷泽·斯托达特教授发表了题为“科研的意外发现如何颠覆现有产业(Serendipity Stokes Discovery: Disrupting Established Industries)”的主题演讲,介绍了分子机器的研究与应用,深入解析了如何利用超分子自组装技术,将环糊精与高分子链进行组装,并将金元素掺杂其中,形成超分子自组装金棒。

演讲现场 陈佳陶 摄

在主持人与嘉宾的对话环节,张希教授、加藤隆教授和斯托达特教授针对同学们关心的学术道路发展方向、如何攻克学术难关等问题做出了解答。斯托达特教授讲到,自己的科研道路是一步一步前进,而不是一蹴而就的。他鼓励同学们享受科研的过程,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 

嘉宾对话环节 陈佳陶 摄

在观众提问环节,到场学生踊跃发言,与斯托达特教授、张希教授和加藤隆教授积极互动,就科研项目的意义,特别是低年级博士生对于所选课题的困惑,学术价值的衡量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现场同学踊跃提问 陈佳陶 摄

最后,主持人冯翰祺代表在场师生向张希教授、加藤隆教授和斯托达特教授赠送了纪念品。

“巅峰对话”活动旨在鼓励学生敢于坚持真理,挑战权威。通过和诺奖近距离接触,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挑战现有的学术范式。目前,“巅峰对话”已成功举办24期,共邀请20名诺贝尔奖、4名图灵奖、1名菲尔兹奖获奖者来到清华,与清华学子面对面交流,赢得了师生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