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余名清华师生联欢共迎新年,校长邱勇、校党委书记陈旭共同送上新年祝福

111.jpg

精彩歌舞不断,欢声笑语连连,携带着2017年的累累硕果,憧憬着2018年的美好希望,清华师生在跨年联欢晚会中迎来了新的一年。校领导邱勇、陈旭、姜胜耀、薛其坤、吉俊民、杨斌、李一兵、王希勤、过勇,在综合体育馆与现场3500余名师生、校友一起,共同迎接2018年的到来。

绚丽多姿的跨年晚会现场。常志东

主持人集体亮相。

在新年钟声敲响之际,校长邱勇、校党委书记陈旭分别发表了新年贺词。

校长邱勇在新年钟声敲响之际发表新年贺词。

邱勇校长说:“同学们、老师们、校友们,此时此刻如此奇妙,三千多名清华同学、老师和校友们相约一起跨年,我们一起迎接2018年的到来,一起感恩精彩的2017年。”他回顾了清华大学在2017年取得的成绩和进步:设立“开放交流时间”制度,首次设立新百年教学成就奖和年度教学优秀奖,努力营造有温度的教育,8位教师当选两院院士,获得国际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最高奖——戈登·贝尔奖,成立两个独立的交叉研究实验室——未来实验室和脑与智能实验室,发起成立亚洲大学联盟,在欧洲设立首个教学科研实体——中意设计创新基地。继清华男篮去年首次夺得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冠军后,清华女篮今年也首次夺得冠军。他说:“新年的第一个祝愿:祝愿清华男篮、清华女篮下一次同时获得冠军!我们相信,2018年我们还会见证更多的惊喜。”

共同期待“2018清华更精彩!”

邱勇说,2017年11月,清华大学迎来又一轮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估专家组给我们留下了这样的评价:“一所大学和她所培养的人才,在一个大国自强和崛起的过程中发挥了如此重要的作用,放眼全球,也是少有的精彩!”邱勇说:“这份精彩,清华当之无愧;这份精彩,属于全体清华人。同学们、老师们、校友们,让我们一起再次感恩2017,让我们一起大声说:2018,清华更精彩!”

校党委书记陈旭送上新年祝福。常志东

在钟声敲响之后,陈旭在晚会现场给大家送上了新年祝福。她说:“在这样一个美好的时刻,我和全体校领导一起走上台来,把最美好的祝福送给我们全校的师生、全体的校友,送给海内外所有关心、支持清华大学发展的清华之友们,祝大家新年好!新年一切顺利!”她引用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中“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说, 2017年学校发展取得的成绩,是大家奋斗的结果;对2018年工作的展望,更需要我们全体一起来奋斗,在以往的基础上,大家加油干。“希望每个人都成为2018年的清华年度人物!”

在现场热烈的气氛中,晚会以短片《来自2018的邀请函》拉开帷幕,选取校内十余位学生、教师、职工及团体代表,讲述各自不同的2017精彩时光,展现过去一年取得的丰硕成果。晚会通过“学古探微”“闻道日肥”“知故鼎新”三幕,以多元化的节目全方位展现了清华人的才艺与风采,表达了全体清华人总结过往、砥砺奋进、共同成长的美好愿望。

今年晚会亮点多多,更加注重为优秀学生社团协会提供舞台。学生街舞社用精湛的舞技和极富张力的表演,带来了点燃全场的开场舞。学生阿卡贝拉清唱社的一曲清唱让现场观众耳目一新。学生艺术团合唱队带来了上海彩虹合唱团改编版的《南屏晚钟》,欢快的曲调感染了全场。飞行学员班带来了新年晚会的首秀节目,歌舞《当你的秀发拂过我的钢枪》深深感动了现场观众,全场掌声不息。

中外学生同台献上精彩的街舞表演。

飞行学员班歌舞:《当你的秀发拂过我的钢枪》

学生艺术团国标队:《阳光下》

学生艺术团曲艺队:《传统与现代》

同学们舞动的青春色彩。

晚会节目不时引来满堂喝彩:由学生艺术团曲艺队同学表演的相声《传统与现代》,逗得大家前仰后合。武术队、学生武术协会的《武脉清华》,令人目不暇接。体育代表队带来的舞蹈串烧、啦啦操队的热情歌舞,让洋溢的青春气息引爆全场。学生魔术协会的魔术表演、国际学生的舞蹈串烧等,带给观众完美的视听体验,将晚会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武术队、学生武术协会:《武脉清华》

学生魔术协会的表演。

学生阿卡贝拉清唱社一展歌喉。

学生音乐剧社上演自己的精彩。

校园歌手:《唱响2018》

异彩纷呈的节目表演。

晚会全场互动环节共设计了三个游戏《逐梦校园卡》《清华环游记》和《社团嘉年华》,节目与同学们在校园内的衣食住行相结合,带给大家全新的游戏体验。晚会为所有观众准备了清华特色明信片,获胜者可将明信片在2018年第一批寄出:承载着2017年的美好祝福,走向2018年的幸福时光。

现场观众参与互动游戏。

互动游戏“答案揭晓”。

晚会盘点了“2017年清华大学学生年度人物”。其中,有模拟亚太经贸合作组织全国总冠军、环境学院2016级本科生卢炜媛,有获全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冠军的自动化系2012级博士生王子承,有被诺贝尔生理与医学奖获得者给予高度认可的学术新秀、医学院2013级博士生万蕊雪,有在清华图书馆展出《水木青藤》绘画作品的美术学院绘画系2017级博士生于婉莹,有在入伍期间全部立功受奖的2017年清华退伍士兵,有和朋友共创非洲第一本中国人运营杂志的新闻学院2013级本科生(现转入2014级学习)李亚东,有用爱和责任与命运顽强对抗的数学系 2017级直博生朱晓鹏,有踏遍全国为地方政府和企业做科技报告800余场次的清华博士生讲师团,有秉承“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用行动印刻公益大爱的清华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有“四大力学”课程满分、发表9篇《科学引文索引》论文的物理系2014级本科生胡耀文,有校园十佳歌手“高音女神”之称的建筑学院2014级本科生依曼。他们在2017年展现了当代清华学子的价值追求和社会担当,在晚会上集体登台亮相。

“2017年清华大学学生年度人物”亮相舞台。

为营造喜庆祥和的跨年氛围,校团委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与全校同学共忆2017、展望2018。2017年12月30日上线的“给母校寄一封新年家书”活动,吸引了各院系同学的广泛参与。同学们纷纷将祝福分享至微信朋友圈,表达对2018年的美好期待。

晚会通过清华大学电视台进行全球直播,数千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清华校友、关心支持清华的各界人士与现场观众一起,同步观看晚会,分享清华喜悦,共迎新年到来。

晚会热烈的现场氛围。

新年联欢晚会是清华大学全校师生欢聚一堂、辞旧迎新的传统活动。今年晚会延续“我想和你一起跨年”的主题,并加入“TOGETHER FOREVER(永远在一起)”,意为期待新年联欢晚会陪伴每一代清华人成长,成为全校师生和所有校友的年末期盼,带动所有清华人在新的一年启航、出发。


供稿:校团委 编辑:悸寔 襄桦

来源: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