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首届国际核电班师生参加核安全·核应急·核安保国际学术会议

12月2-5日,清华大学“国际核电班”首届24位硕士生同学在国际核电班班主任、工程物理系副研究员俞冀阳与教学办教师白敏的带领下参加了“核安全·核应急·核安保国际学术会议暨金砖国家核能知识管理国际学术会议”。

该会议由中国核学会主办,南华大学承办。来自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相关官员,德国、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南非等国家专家代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司局领导、核工业央企领导、国内知名高等院校专家齐聚一堂,围绕“核安全、核应急、核安保以及核能知识管理”进行学术交流与研讨。

会议为期3天,大会设开幕式、大会报告、专题研讨会以及学生论文墙等交流活动。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1964届校友、清华大学双聘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念念主持了开幕式。清华大学双聘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于俊崇,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全国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秘书长申世飞教授应邀做大会报告。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教授曾实应邀担任优秀论文评审委员会主席。

欧胜(南非)做分会报告。

清华大学国际核电班硕士生欧胜(Ofentse Morake)做了题为“南非研究堆(SAFARI-1)研究堆一台热交换器隔离工况下主循环旁流循环使用的反应堆系统分析程序(RELAP5)分析”的报告,介绍了南非研究堆研究堆在实验工况下利用旁流循环进行反应堆系统控制的研究。

贝乐微(南非)和山姆(肯尼亚)共同做分会报告。

贝乐微(Refilwe Basimane)和山姆(Samuel Kinyanjui)共同做了题为“金砖国家中关于核能知识管理的现代公众信息范围的问题的见解”的报告,报告通过调查研究,找到了公众关注的热点及其来源,从而揭示了公众对核电站的关注,提出了核工业界可以采取的应对措施。

刘仕倡(中国)做分会报告。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2013级博士生刘仕倡做了题为“反应堆蒙卡程序(RMC)/热工水力程序(CTF)多物理耦合求解针对反应堆应用的高保真虚拟环境(VERA)基准题的第七个问题”的报告。通过对国际著名的高保真虚拟环境基准题的计算,验证了反应堆蒙卡程序/热工水力程序耦合程序在反应堆全堆热态满功率模拟的能力和准确性。 

此外,为了更好地促进国际学生对中国地理、文化的了解与认同,会议主办方特别安排了国际核电班同学到南岳大庙、衡山进行参观实践。

本次活动是国际核电班学术提升和文化教育相结合培养模式的一次探索。大家走出校园参加高水平会议,学习核安全、核应急、核安保、核能知识管理等领域的前沿成果,共同探讨核安全、核应急、核安保、核能知识管理、核设施退役与废物管理的原理、技术及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法。同时,积极创造条件,让同学有机会更多地深入实践、了解中国,逐渐从知华到亲华、爱华。

相关链接:

“核安全·核应急·核安保国际学术会议暨金砖国家核能知识管理国际学术会议”是“核安全·核应急·核安保”方面相关理论、技术和方法交流的国际性学术会议,同时也为核能知识管理的国际学术交流提供了平台。会议由中国核学会主办,南华大学承办,中国核仪器行业协会协办。会议分为“核安全理论、技术和方法”“核应急理论、技术和方法”“核安保理论、技术和方法”“核设施退役与废物管理”以及“核能知识管理”五个技术分会场。

清华大学“国际核电班”是响应“一带一路”和中国核电技术装备“走出去”国家战略,专门为国际核电领域培养高层次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而精心设计的专业硕士学位项目,旨在培养具备优秀的工程素养和专业特长、了解核电发展发向、认同我国核电技术、具有与我国开展国际友好合作意愿的复合型领军人才和工程技术骨干人才。首届来自8个国家的24名国际学生2017年入学,由工物系、核研院联合中核、国家电投、中广核三大核电集团共同培养。

供稿:工程物理系 编辑:徐静

来源: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