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一行访问清华

12月4日下午,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大使(Dr. Jean-Jacques de Dardel)一行访问清华大学,并作为嘉宾出席了“水木之窗,对话大使”(Vision in Tsinghua, Dialogue with Ambassadors)系列活动。活动前,副校长施一公在主楼会见了戴尚贤大使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合作进行了广泛探讨。 

施一公会见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记者 张宇 摄

会谈中,施一公对戴尚贤大使再次访问清华大学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清华的历史沿革、学科建设和全球战略发展的最新情况。施一公表示,清华大学一贯重视与瑞士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交流与合作,目前已经与瑞士5所高水平大学开展了多方位的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果。相信通过本次“对话大使”活动,清华学生学者将对瑞士有更加直观、亲切的认识;同时希望未来有更多来自瑞士的学生和研究人员到清华来交流和工作。

戴尚贤大使表示,清华大学的历史沿革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并对近年来清华在学科建设和国际化发展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表示祝贺。他表示,瑞士是最早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7年1月对瑞士进行了国事访问,目前中瑞两国关系发展良好。希望未来双方继续深化各种形式的沟通与合作,为中瑞两国的高等教育发展和人文交流做出更大的贡献。

清华国际处、社科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见。

会见后,戴尚贤大使出席“水木之窗,对话大使”活动,为在场清华师生献上了一场题目为“公共外交领域的创新(Innovation in Public Diplomacy)”的精彩演讲。清华社科学院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史志钦主持演讲。共160余人参加活动,其中近一半是国际学生学者。 

戴尚贤大使作专题演讲。记者 张宇 摄

在演讲中,戴尚贤大使表示,瑞士是一个面积不足4.1万平方公里、人口不过数百万的内陆国家,但在国家形象的宣传领域却一直做得有声有色。瑞士在世界人民眼中的印象一直是美好风光、先进科技、高效管理、富足生活的标志。2016年瑞士被联合国评为“全球十大最幸福的国家”,国家竞争力多年排名世界榜首,全球创新力(GII)也连续7年位列第一。

瑞士在历史上极其重视国家形象,瑞士银行业经久不衰的信誉就可见一斑。瑞士形象委员会成立于2001年1月1日,在瑞士的国家形象宣传格局中长期居于核心地位,建立起一个统一、综合的协调机制,形成外宣合力。其次,委员会制定了差别化、精准化的策略,对不同国家与民族采取因地制宜的措施。第三,形象委员会在具体宣传实践中不断创新形式,利用门户网站和社交媒体对瑞士进行全景展示。

另外,美好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貌吸引各国游客,并在口碑相传中优化了瑞士的国家形象。在人文旅游资源上,由于瑞士长期奉行中立政策,政治经济形势稳定,文物保护政策严格,这些旅游资源都成为宣传瑞士国家形象的素材。尽管是世界收入最高的国家之一,瑞士人民一贯以吃苦耐劳、精打细算、善于理财闻名,并以环保低碳生活为美。这些国民品质在建立国家形象方面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活动现场。记者 张宇 摄

演讲结束后,戴尚贤大使还与在场的中外学生进行了对话交流。

戴尚贤(Dr. Jean-Jacques de Dardel)是瑞士联邦驻中华人民共和国、蒙古国以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领导着瑞士最大的驻外使馆,4个总领馆,以及2个合作办公室。在35年的职业外交生涯中,戴尚贤先后担任瑞士驻澳大利亚、美国、奥地利、法国等国家和欧盟委员会、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代表。他精通多门语言,在外交政策和国际关系领域颇有建树,发表过众多相关著作。

“水木之窗,对话大使”是国际处国际学生学者中心开设的系列活动。以增强广泛、紧密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促进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丰富、活跃校园文化氛围,提高清华的全球影响力为目的,定期邀请各国驻华大使到清华访问交流,通过学生学者对话大使的活动形式,帮助师生近距离深度了解各国文化、教育、就业、文学、政策等方面,通过交流与各国大使进行文化思想碰撞,开拓国际视野、分享国际理念。

编辑:襄桦 华山

来源: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