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期巅峰对话——美国科学院院士约翰·霍普克洛夫特与清华学子共话深度学习

新一代阿法狗(AlphaGo)以100:0完胜前辈阿法狗,标志着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计算科学正在迈向新的高度。第22期巅峰对话紧跟时代潮流,于12月2日邀请到图灵奖获得者、世界上首批计算机科学家、康奈尔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与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约翰·霍普克洛夫特(John Hopcroft)与150余名学生共话深度学习。

约翰教授进行主题演讲。 李晨曦 摄

约翰教授首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报告。他从信息革命讲起,指出机器学习是其中一个重要“驱动器”。他深入浅出地向观众讲解了以支持向量机为代表的机器学习基础问题、围绕深度学习的一些学术问题以及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等,向大家展示了深度学习的强大魅力,激发了不同专业学生对计算科学的兴趣。约翰教授认为人工智能并不是真正的智能,现阶段的人工智能只是实现了一种高维空间的模式识别,而非对现实事物更好的“理解”,因此未来还需一场重要的革命来实现。但计算的力量是无穷的,未来会带给我们更多惊喜。

在学术研讨环节,清华大学学生代表团队与约翰教授共话学术问题,也有幸邀请到了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副教授付昊恒作为研讨嘉宾。学生团队代表、计算机系2013级博士生何聪辉就地震模拟预测模型框架进行了介绍,约翰与付昊恒就超级计算未来的应用及研究前景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建议学生打好学科基础,按照自己的研究兴趣去发展。

付昊桓参与研讨。 李晨曦 

约翰和付昊桓都认为,未来人工智能会在各行各业带来重要变化,但也存在一些缺陷,如现在的人工智能并不能理解真正具体的功能,还需要未来各个领域专家共同的努力,来驱动人工智能的下一步发展和变革。两位教授都认为,找到一个感兴趣的事情会让自己一生的工作更为享受,做出选择的时候要有更长期的考虑。此外,他们还就自己的人生经历进行了分享,也对比了中国学生和美国学生的区别,鼓励中国学生提升创新意识,也呼吁中国教育体制的变革。

研讨环节。李晨曦 摄

最后的观众提问环节,到场的150余名清华学生踊跃发言,和约翰教授积极互动,涵盖人工智能应用、深度学习的发展速度以及人工智能如何像人一样具有情感等话题,约翰教授都耐心地予以解答,让在场师生纷纷感概学术大师的“博闻强识”。

现场观众提问。 李晨曦 摄

 “巅峰对话”活动旨在鼓励学生敢于坚持真理,挑战权威。通过和诺奖零距离接触,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挑战现有的学术范式。目前该活动已成功举办22期,共邀请了20名诺贝尔奖、3名图灵奖、1名菲尔兹奖获奖者参与对话,赢得师生的广泛好评。

供稿:研究生会  编辑:徐静

来源: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