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探:打造海外实践课堂,培养学生全球胜任力

40度连日高温,30个调研行程,18小时的每日走访参观,“1+12”的师生同行同学,7场午夜深度学术讨论,2场“走出中国看中国”的党建活动。

暑期伊始,7月6日至7月15日,清华大学全球胜任力海外实践课程的第一站来到伊朗,从中国驻伊朗大使馆到中资企业,从国会到宗教学校,从德黑兰大学孔子学院到谢里夫大学科技园,从庙堂高阁到街头巷尾,清华学生在这里研修了一节精彩的海外课程,伊朗最大的官方通讯社伊通社对清华此行专门刊发了报道并配发图片。

清华大学师生与德黑兰大学孔子学院师生合影。狄迪 摄

文明对话:从波斯古国到丝路新探

2016年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对伊朗进行国事访问时指出,中国和伊朗都是文明古国,两国人民2000多年前便通过丝绸之路展开友好交往,结下深厚情谊。伊朗孕育了灿烂的古波斯文明,在地区和国际舞台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是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和支点。

从波斯古国到丝路新探,清华大学伊朗社会实践支队一行13人在这里展开了一场场文明的对话。在古丝绸之路重镇伊斯法罕,清华师生们与宗教学者在清真寺内围坐论道,进行了一场“友好的开放式交流” (Free Friendly Talk);在迷宫般的大巴扎里穿梭来往发放问卷,与伊朗人民亲密接触,了解他们心中的“中国形象”;在街心公园的草坪和当地人一起席地而坐,分享对伊朗文化、伊朗建筑的理解,畅谈到午夜时分久久不愿离去。

伊朗实践的支队长、新闻学院大四学生张进宝感慨道:“在神学院与宗教学者的对话,是绝无仅有的经历,也是绝无仅有的体验。从中国历史谈到伊朗伊斯兰历史,最终归结到两种文化内核之间的相似、相连,我们会发现,与人为善、道法自然是两种文化跨越时空的共同点,伟大的文明各有不同却又殊途同归,而文化的相互交流与理解是提升其他一切交往的文化根基,在这一点上,我们还一直在路上。” 

清华大学师生在设拉子古城墙下的夜课。狄迪 摄

全球胜任:感知中国力量,把握世界大势

赴伊朗社会实践支队是《全球胜任力海外实践课程》(Global Competence on Belt and Road)的第一课。该课程以“丝路新探·感知中国力量”为主题,对“一带一路”上与中国邦交友好、社会环境稳定、发展潜力巨大的国家开展长期型、学术性、调研类的实践活动。在这门课程中,学生通过亲身体验、全程参与客观认知“一带一路”建设情况,全面把握中国和世界大势发展现状,增强跨文化交流能力,指导个人的职业发展和人生规划。

在长安汽车伊朗项目部,清华师生们见证了国产汽车进军伊朗市场的决心和信心;在中石油驻伊朗分公司,清华师生们听取了中方员工在伊朗打拼数十年的奋斗故事和光辉成绩;在葛洲坝集团伊朗分公司,清华师生们看到了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的企业形象建设。所到之处,这支来自国内的实践调研团队受到了热烈欢迎和大力赞赏。中国驻伊朗大使馆尹海刚参赞在座谈中表示,“中伊两国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依赖于广泛的民意基础,就要靠你们这批拥有全球视野的年轻人来推动,通过文化交流和青年交流来讲好中国故事!”

全球胜任力海外实践课程负责教师、“丝路新探”赴伊朗社会实践支队带队教师、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胡钰对同学们说:“全球化不等于欧美化,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第三世界国家在全球战略中正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因此我们的全球胜任力培养要既有全球视野,也有中国立场,更有清华特色。我们在这里不但是走出中国看中国,更是走出中国亲身体验世界,同学们要努力走进不同的世界,走近真实的世界,把握世界大势,期待在未来能够不断见证你们的成长。” 

清华大学师生拜访中国驻伊朗大使馆。狄迪 摄

海外实践:生师互动、本研融合、成果导向

2017年3月,在听取“丝路新探”赴东非社会实践支队的汇报总结时,副校长杨斌表示,清华大学一直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既通过教书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也通过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并鼓励将东非支队生师互动、本研融合、成果导向的模式进一步推广。

“丝路新探”赴伊朗社会实践支队是对学生海外社会实践工作的进一步积极探索,从全校选拔了12名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分别来自新闻学院、经管学院、环境学院、教研院、苏世民书院、电子系、化工系等院系。带队教师全程参与、言传身教激发学生志趣,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同学互相磨合,探索出生师互动、本研融合的新模式,不仅关注“学什么”,还关注“怎么学”和“向谁学”。

支队在行前进行了充分的团队建设和调研培训,邀请伊朗文化研究专家等进行了多次专业培训,组织成员们确立了“央企海外企业形象打造”“中国国际新闻传播策略”“孔子学院和中国软实力建设”等研究课题,同时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由首批苏世民学者、经管学院博士生赵闯担任党支部书记,在实践过程中进行了两次以“走出中国看中国”为主题的党建活动,听老师讲党课,请学生谈见闻,师生互动交流感悟、碰撞思想。

支队学生在实践中充分感受到了文明碰撞的力量与海外实践的收获,经管学院大四学生惠泽华感慨,“总有想象不到的风景,总有认知偏差的遗憾。信息爆炸的年代,获取真实信息的难度越来越大。希望刻板印象少一点,未知的路多走走。”电子系研一学生笪腾飞也深有体会,“走出中国看世界,更多的要去看欧美国家以外的世界,于公,理解并包容多元文明方能再创盛世;于己,汲取优秀文明营养可以完善自我趋近智慧幸福。”

“丝路新探”赴中亚社会实践支队和赴柬埔寨社会实践支队也于近期启程,25名学生将分赴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柬埔寨等国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清华新闻网7月23日电

供稿:校团委 编辑:悸寔 华山

转自: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