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斌率团访问法国 推动中法高等教育交流合作

清华新闻网7月10日电 当地时间7月3日至4日,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率清华代表团访问法国巴黎,在国立巴黎高等矿业学院出席清华大学中法能源/环境管理双硕士项目学位授予仪式和十周年庆祝活动,访问巴黎第九大学并签署合作协议,与里昂国立应用科学院、巴黎科学艺术人文大学负责人会面,推动清华大学同法国高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1.jpg

续签中法能源/环境管理双硕士项目合作协议。

7月3日下午,杨斌一行抵达国立巴黎高等矿业学院(MINES ParisTech,以下简称巴黎矿校),与巴黎矿校校长文森特·拉弗莱什(Vincent Lafleche)、里昂国立应用科学学院(INSA Lyon)副校长克里斯蒂安·欧拉加农(Christian OLAGNON)会面,三方共同回顾了中法能源/环境管理双硕士项目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效,深入讨论了该项目未来发展的新方向。会谈结束后,合作各方共同出席了双硕士项目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双硕士项目第十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以及项目实施十周年的其他庆祝活动。

在清华大学中法能源/环境管理联合培养双硕士项目第十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贺克斌宣读了学位委员会学位授予决议及学位授予名单,杨斌与拉弗莱什校长、欧拉加农副校长共同为获得两校学位的学生颁发学位证书。热能系党委书记李宇红等来自环境和能源方向的教师代表出席了仪式。 

2.jpg

授予仪式后合影。

7月4日,杨斌一行访问巴黎第九大学(Université Paris-DAUPHINE),受到校长余一莎(Isabelle HUAULT)的热烈欢迎。在随后的座谈会中,双方就两校联合开展“一带一路”国际化人才培养、奢侈品行业管理人才培养和高层次的研究协作等方面展开讨论。巴黎第九大学研究事务副校长布鲁诺(Bruno BOUCHARD)、国际事务副校长艾迪科(Christophe ELIE-DIT-COSAQUE)参加了座谈。随后,杨斌和余一莎共同签署了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与巴黎第九大学联合开展“大数据”“可持续发展”领域合作办学框架协议。

会谈结束后,杨斌参观了该校经济管理图书馆和创业孵化器。 

3.jpg

与巴黎第九大学校长余一莎会面。

在法期间,杨斌一行还出席了法国清华校友会举行的欢迎活动,并与在法清华校友代表进行了交流。

巴黎矿校创建于1783年,是法国培养工程领域高级人才的摇篮,也是巴黎高科的重要成员,在能源和环境领域具有较强的学科优势,特别是该校的工程师教育历史悠久、优势突出、特色鲜明,诸多毕业生进阶世界著名跨国企业的管理高层,并有多名诺贝尔奖获得者。联合培养项目开展十年来,先后有300余位来自全球十余个国家的学生毕业并获得双方学位。清华大学与巴黎矿校和巴黎高科的合作,着眼于当今产业发展的战略需求,联合培养能源和环境领域的高级管理人才,是加强清华学生国际培养和拓展国际教育的有益探索。

巴黎第九大学,简称巴黎九大,起源于历史悠久的巴黎大学,是法国大学校联盟(CGE)成员,也是一所横跨法国公立大学和大学校精英体系的独特学府,在管理科学、会计、金融、市场学、信息技术、数学、新闻学和法学等学科有较强实力。

供稿:国际处 编辑:华山

转自: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