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外交外事知识进高校”首场活动走进清华大学

清华新闻网6月27日电(记者 金若沙)6月26日上午,外交部“外交外事知识进高校”首场活动在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举行。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林松添、领事司司长郭少春分别作了题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与实践”“外交官在行动——中国领事保护与海外中国公民安全”的精彩报告。外交部外管司司长廖力强、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等出席活动。

施一公做开场致辞。图片来源:外交部

施一公在开场致辞中代表清华大学向外交部同仁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清华自建校起就有开放办学的传统。2016年,清华大学启动实施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全球战略,确立了建立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一直以来,清华大学在充分发挥教育外交作用,促进中外人文交流等方面积极地作出努力。“外交外事知识进高校”活动配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林松添做报告。图片来源:外交部

林松添在报告中梳理了近年来国际形势的主要发展脉络,通过详实的数据和案例解读了当前世界格局的基本特征和发展趋势。林松添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念、特征等方面,结合自己亲历的外交事例,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和实践取得的重要成就。他勉励在座的清华学子支持祖国外交,加盟祖国外交,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随后,郭少春就中国领事保护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介绍。结合社会普遍关注的领事保护热点事件,郭少春为大家说明了领保工作的基本原则、工作格局、预防性措施及相关成果。

郭少春介绍中国领事保护工作。图片来源:外交部

报告结束后,林松添和郭少春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师生们围绕报告主题提出了各种问题,两位司长一一做了精彩的回答。

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国际处处长郦金梁主持。清华大学300余名师生代表到场聆听学习。

“外交外事知识进高校”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外交部

“外交外事知识进高校”活动是外交部提升高校师生对我国外交方针政策理解与认同的创新举措。首场活动结合清华大学全球战略的推进与实施,助力清华师生开拓全球视野,培养国际化思维方式,进一步增强师生对党的外交方针政策的理解,吸引更多有志青年投身外交事业。

据悉,在启动“外交外事知识进高校”活动的同时,外交部持续推进了“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旨在有效利用外交资源,服务国内建设,打造助力地方提升开放水平的新平台。

编辑:徐静

转自: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