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邱勇与研究生毕业生代表座谈 寄语同学们:葆有年轻与朝气,成为更好的自己

清华新闻网6月22日电(记者 曲田)6月20日下午,校长邱勇与研究生毕业生代表座谈会暨邱勇校长第四次“开放交流时间”(Open Office Hour)在校史馆举行。校长邱勇、党委副书记史宗恺与毕业生代表们围坐在一起,为即将离开母校的同学们送上谆谆嘱托。 

邱勇在座谈会上讲话。记者 苑洁 摄

顺利完成学业,同学们即将开启新的人生征程。座谈会上,大家纷纷发言,分享在清华园的学习生活感受,诉说着对母校的恋恋不舍、对师长的真情感恩、对明天的无限憧憬。

邱勇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一一回应了同学们对学校发展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代表学校对同学们即将毕业表示祝贺。他说,同学们在校期间取得的成绩既有学校的帮助,也与你们自身的努力密不可分。清华大学正在进行综合改革,就是为了给年轻人提供更多的机会、更高的平台、更多的资源,使得清华各方面变得越来越好,使得毕业生越来越好。

邱勇说,很高兴看到同学们在选择人生道路时有冷静的思考、有开阔的眼界、有正确的价值判断。年轻和朝气是同学们拥有的两样宝贵财富。年轻意味着敢于尝试,不怕失败;朝气意味着对明天满怀期待,充盈着向上的力量。清华人应有独立的事业追求,要不断超越自我,为人类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邱勇校长与同学们开怀畅谈。记者 苑洁 摄

面向未来,邱勇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要与优秀的伙伴砥砺同行。独行是阶段性的,结伴才能走得更远。真正要成就一番事业,就要主动融入社会、与优秀的人为伍。第二,面临人生选择时多问问内心的感受与热爱,明确大的方向。热点潮流并不一定适合每个人的选择,清华的同学们要有批判性思考的能力,把握自己的人生方向,成就真正的自己。在面临选择时,感到彷徨与迷惘是正常现象,一个人的成长与成熟就是一个不断调整心态、不断进行选择的过程。第三,面对浮躁和功利的社会环境,要葆有一颗纯洁的内心,让高尚的品德穿透世俗的藩篱,照亮前行的方向。

邱勇最后饱含深情地说,站在新百年新起点上,清华正在朝着“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目标迈进,努力成为更好的清华,这是我们所有人共同的愿望。今天,同学们也站在了自己人生新的起点上,希望你们能如刚刚迈进大学校门时一样,充满朝气、信心满满,去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工程物理系博士生李延武、法学院硕士生顾蛟龙即将赴基层工作,顾蛟龙的目的地是远在新疆阿克苏地区的基层乡镇。他们表示,在清华的时光让自己懂得了如何生活得更有意义、更有价值,未来将肩负起对社会、对工作和对自身的责任,不负清华的培养和教育。

工程物理系博士生李延武发言。记者 苑洁 摄

机械系博士生赵杰亮曾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刊物上发表文章18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2项。经管学院博士毕业生刘津宇在学期间有多篇中英文论文发表在国内外重要期刊,曾获得中国金融国际年会(CICF)最佳论文奖,毕业后即将去外校任教。他们分别回顾了从事科学研究的历程,认为学科交叉融合为自己带来了广阔的创新空间,清华良好的科研氛围为孕育学术成果创造了沃土。

经管学院博士毕业生刘津宇发言。记者 苑洁 摄

来自新闻学院的博士生虞鑫毕业后将赴英国牛津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做博士后工作,他从社会实践、学术探索、学生工作三方面分享了在清华的成长感悟。虞鑫表示,清华“三位一体”育人理念让自己受益颇深,平日在校园里的点滴积累,都将成为日后的有力支撑。 

加纳籍学生哈文发言。记者 苑洁 摄

地学系博士生哈文(Kwame Oppong Hackman)是第一位在清华取得博士学位的加纳籍学生,他计划毕业后回到自己祖国的高校任教,从事有关土地覆盖和使用测绘及其应用评估西非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的研究。哈文说,在清华,自己掌握了学科内外的多重技能,国际化的校园氛围让自己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这是一生值得珍藏的宝贵财富。 

苏世民书院首届毕业生李锐发言。记者 苑洁 摄

来自美国的李锐(Richard Joseph Altieri)是苏世民书院首届毕业生之一,在清华学习期间,他深入参与跨文化交流,希望未来能为中美间深层次文化交流贡献自己的力量。 

汽车系硕士毕业生王世栋发言。记者 苑洁 摄

“北京紫晶立方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汽车系硕士生王世栋毕业后将继续带领团队在3D打印领域奋勇前行。他说,清华创新创业的氛围愈加浓厚,自己取得的成果与母校的支持与帮助密不可分。如果将来有可能定会竭尽全力支持和帮助学弟学妹们,就像当初校友们无条件支持自己一样。来自美术学院的硕士生张凯迪读书期间便致力于清华校园文化纪念品的设计与研发,她说毕业后将继续发挥所长,用设计传播母校文化。 

邱勇向从军报国的自动化系硕士毕业生沈文祎赠送合影。记者 苑洁 摄

座谈会开始前,邱勇、史宗恺等与同学们合影留念。座谈会结束时,邱勇逐一将合影照片赠送给了大家。 

座谈会现场。记者 苑洁 摄

党办校办、校友总会、研究生部、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编辑:悸寔 华山 襄桦

转自: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