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清华会讲”与“亚洲青年学者沙龙”活动举行

清华新闻网5月24日电(通讯员 王美琪 余霄) 5月19日,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配套活动,由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清华会讲”与“亚洲青年学者沙龙”活动在清华大学主楼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与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巴基斯坦、伊朗、尼泊尔驻华大使,斯里兰卡驻华公使,阿富汗、土耳其驻华参赞,以及知名专家学者和亚洲青年代表等齐聚清华,立足亚洲,面向世界,进行了深入交流。

                                                                  活动现场

向波涛在致辞中表示,亚洲青年的理想追求与责任意识对于亚洲地区的和平发展和繁荣稳定至关重要,亚洲青年之间的交流互鉴对于维护本地区乃至世界文化多样性具有关键作用。“清华会讲”与“亚洲青年学者沙龙”旨在促进亚洲青年关注世界发展、参与和分享成果,共同探索亚洲未来发展,从而推动亚洲青年不断凝聚文明共识,勇担历史责任,在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先锋作用。

                                                                     胡显章致辞

“清华会讲”副理事长、学术委员会主任胡显章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洲命运共同体战略及其所蕴含的文化理念,必定会有力地推进亚洲乃至世界不同文明的合作。清华愿意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感,作出持续有效的贡献。亚洲命运共同体必定能够在青年一代手中得以持续发展,未来之亚洲必定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

                                                            哈立德、克沙瓦尔兹扎德、鲍德尔分别发言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哈立德(Khalid)表示,对不同国家和地区文化的理解不仅能够强化贸易纽带,也是促进各国人民包容、共存和合作的重要力量。伊朗驻华大使克沙瓦尔兹扎德(Keshavarz Zadeh)表示,伊朗很欢迎“一带一路”倡议,认为“一带一路”倡议能建造现代人类共同文明,加强共赢合作、反对零和博弈。亚洲人民作为亚洲几千年历史文明的继承人,应当共同促进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尼泊尔驻华大使鲍德尔(Paudyal)表示,作为中国的邻国和伙伴,尼泊尔高度赞同中国与其他国家共同发展的理念,并相信中国能发挥大国的领导作用,建立合作包容、互相尊重的国际秩序。

斯里兰卡驻华副大使莎尼(Shani)、阿富汗驻华参赞穆纳迪(Munadi)、印度尼西亚加扎玛达大学阿萨那教授(Arsan)、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汪晖等分别作大会报告。

来自20多个国家的36名青年代表参加了“亚洲青年学者沙龙”,围绕青年在亚洲文明交流中的角色使命各抒己见,思想相得益彰,讨论气氛融洽。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京开幕。“清华会讲”与“亚洲青年学术沙龙”是为配合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维护亚洲文明多样性”分论坛,在亚洲文明周期间举行的“文明多样性与文明间对话”学术沙龙系列活动之一。

供稿:社科学院

编辑:曲田

审核:周襄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