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遍了整个朋友圈的18岁,清华的18岁是什么样?

昨天,朋友圈刷屏了一天“九零后集体成年啦”

大家都在发自己十八岁的样子

可是你知道清华十八岁那年是什么样吗?

1929年,清华已从清华学堂改名为国立清华大学

这一年,清华留美预备部最后一届学生毕业

清华设文学院、理学院、法学院以及研究院

钱钟书也在这一年考入清华

这一年,共青团清华大学支部成立

男足在马约翰带领下获华北足球锦标赛冠军……

翻翻书卷

看看清华的十八岁发生了什么吧!




1929年,清华大学成立十八周年。十八岁标志着成年,而十八岁的清华大学在这一年正式脱离了美国的干预和外交部的管辖,成为了由教育部直接管理的中国一流综合性大学。也是这一年,十八岁的清华迎来了共青团支部的成立。

111.jpg

1928年,清华大学校门


回归国家教育部

1929年6月12日,国民政府教育部颁布《国立清华大学规程》,明确规定“国立清华大学,直辖于教育部”。

至此清华进入了一个突进发展阶段。脱离了外交部管辖和美国干预的清华大学依然是当时中国最为世界所认可的高校,根据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久野吉教授的研究,1929年之后的清华毕业生在中国留美研究生中,准备最为充分。


共青团清华大学支部成立

1929年冬,在清华大学党支部的帮助下,共青团清华大学支部成立,陈志安任书记。不久,支部扩大为“反帝国主义大同盟”清华支部。

此后,共青团清华大学支部正式参与到了北平市地下党领导的革命斗争中,积极组织清华大学及周围院校广大青年学生参与反对帝国主义和追求民族解放的运动,探索救国之路。

在陈志安的领导下,共青团清华大学支部保释了多名在游行中被军警非法逮捕的学生,并出版了《北方青年》等革命刊物。该刊物在河北部分地区流传,影响了一大批青年学生。


1929年毕业的清华校友

国立清华大学第一级学生合影(1929年)


部分杰出校友如下

张荫麟:在清华念书时,梁启超称之为“天才”,陈寅恪誉他为“清华近年学生品学俱佳者中之第一人”。 30年代初与钱钟书、吴晗、夏鼐并称“清华文学院四大才子”。曾撰成《中国史纲》,为史学名著。后人编有《张荫麟先生文集》等。

彭光钦:1933年获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生物学博士学位。任清华大学教授,西南联大教授,广西医学院教授、教务长等职。1952年参与筹建华南特种林业研究所。

仲崇信:1935年获俄亥俄州立大学博士学位,毕生从事植物生态学的研究和教育工作。他的工作使中国成为亚洲惟一引种大米草成功的国家,被誉为“中国海上绿色长城的创始人”。

罗念生:中国首席古希腊文学翻译家和研究学者。一生完成译著和论文1000多万字,50余种。1987年雅典科学院授予他“最高文学艺术奖”,1988年,希腊帕恩特奥斯政治和科技大学授予他“荣誉博士”称号。

赵以炳:1934年芝加哥大学动物生理学博士学位。曾任北大生物系教授兼人体及动物生理学教研室主任,创建了国内第一个综合性大学的生理学专业。

孙承谔:1933年获得威斯康星大学物理化学博士学位。回国后担任北大化学系主任共24年,是中国早期从事化学动力学研究的先驱。

张昌颖:1933年获威斯康辛大学博士学位。60多年的工作中,培养了数代生物化学和医学人才;曾主编《生物化学》教材,并担任《生物化学杂志》首任主编。


国立清华大学1929年大事记

4月1日-4日 由于清华大学董事会否决了清华校长和评议会关于发展学校的计划,从而引发清华师生要求取消董事会和改革教育部的“专辖废董”运动。6月29日,教育部下令取消清华大学董事会。

5月20日  校评议会决议:(1)分别给予毕业生文理学士学位。(2)恢复工程系先办土木工程科。

6月12日  国民政府教育部给国立清华大学训令,规定“国立清华大学,直辖于教育部”,设文学院、理学院、法学院以及研究院。

6月21日  本校在大礼堂举行毕业典礼,校长参加典礼并致辞。大学首届毕业生82人,留美预备部最后一届毕业生37人,至此留美预备部结束。留美预备部从1913-1929年共有毕业生978人。国学研究院最后一班毕业生9人,至此国学研究院结束。国学研究院从1925-1929年,共有毕业生71人。

8月30日  《国立清华大学校刊》刊登本年录取新生榜单,共录取一年级192名,二年级转学生23名,一年级备取生19名。

9月16日  本校在大礼堂举行新学年开学典礼,罗家伦做“清华大学之过去与现在”的演讲。本年招收一年级新生210人,转学生23人,合计233人。

10月28日  《国立清华大学校刊》刊登本学期注册学生统计表,共有学生500人;其中文学院112人,法学院224人,理学院164人。经济系学生最多为123人。

1929年冬 共青团清华支部成立。

1929年 清华足球队在马约翰带领下,参加华北足球锦标赛,获得冠军。


333.jpg

清华足球队获得华北足球锦标赛冠军师生合影

编辑:沈祖畅,田彻,张戎捷
责编:闫泽华,c


来源:小五爷园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xiaowuyeyuant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