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清华:海外评估专家的清华印记

这里是清华:海外评估专家的清华印记

——清华大学本科教学评估海外专家侧记

深秋时节铺满银杏的清华园,迎来了时隔十年的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在14位评估专家队伍中,四名海外评估专家格外引人注目,他(她)们分别是: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前校长杜宁凯(Nicholas Dirks)教授、香港城市大学校长郭位院士、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副教务长包秀堤(Simone Buitendijk)教授、伦敦大学教育研究院加里·麦卡洛克(GaryMcCulloch)教授。

111.png

222.png

在四天的评估工作中,几位顶尖海外专家眼中的清华是什么样的?在评估中重点关注了哪些方面?对清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以及清华的本科人才培养又做出了怎样的评价?四天里,由国际处、国际教育办选派出的具备丰富经验的联络员团队全程陪同,对海外专家的评估工作进行全过程记录,讲述评估期间真实的瞬间和动人的片段。

333.png

444.png

 

魔鬼日程:“4天的时间真是不够用”

高涨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作风是海外评估专家给大家留下的最深刻印象。专家们在联络员的协助下为自己量身定制了周密的工作计划,通过深度访谈、自由交流、参观走访、听课看课等方式,从不同层面、不同维度对清华大学的本科教育开展了较为深入的考察。

评估期间,4名海外专家先后与校领导、院系负责人、师生代表进行了深度访谈,访谈足迹遍及12个院系,近10个职能部门,参观了iCenter、清华科技园、同方威视、清华简以及生命学院、工物系实验室等。此外,4名专家还参加了多场座谈,深入多个课堂。

555.jpg

魔鬼行程是专家们一致的工作节奏:早晨简短早饭后,就开始满满一整天的走访;晚饭后还要参加评估专家组内部会议,经常是到深夜才能和各自联络员一起有针对性、有覆盖性地制定第二天的考察日程。在此过程中,还要时时为最后的评估反馈会发言做准备。身负异常繁重的评估任务,专家们仍尽可能地走访更多的部门,访谈更多的师生,日程越加越满。Dirks校长从美国旧金山长途飞行,第一天身体略有不适,短暂的调整之后即对联络员要求“第二天午餐的时间也要安排访谈,把第一天的时间抢回来”。McCulloch教授由衷地说:“4天的评估时间太短了,真是不够用啊”。

 

清华对本科教育的投入:不遗余力

Dirks校长说,“所到之处,都能听到校领导、院长、系主任和教师对本科教育的重视和投入。”在与党委书记陈旭教授访谈时说,“清华从各个层面对本科教育的重视和投入给人印象深刻。”

在参观iCenter时,郭位校长说“本科生教育的成果,一部分也表现在研发推动成功的清华科技园及iCenter 上,这些极佳的例子在世界上包括先进的欧美社会并不常见,值得推崇。” 在最后的总结会议上,郭位校长: “清华历来重视本科教育,其影响深远有目共睹,邱校长十分投入,重视人文学科,强调通识教育与专业学科的融合,可以称得上是‘本科校长’。”

666.png

“清华大学对追求高质量的本科教育可谓不遗余力”,Buitendijk教授发出了这样的感叹。在她眼中,清华的学生是一群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年轻人。

McCulloch教授称,“在清华看到了大批优秀的学生和老师”。在清华大学本科特等教学金答辩现场,他对一位来自云南,通过自强计划进入清华学习的特奖候选人印象深刻。他认为,正如这位少数民族学生所说,是清华优秀的本科教育,帮助她成长为今天极具自信的自己。


有温度的清华:以学生为中心

学生始终是所有专家关注的核心。在与4个文科院系学生代表座谈时,McCulloch教授分别就“一流大学对于你们而言意味着什么”“在读期间压力主要都来自哪些方面““以学生为中心对你们而言意味这什么”“你们的自信来自哪里”等问题进行提问,认真聆听每一位学生的回答。在与校领导过勇副书记的深度访谈中,非常关心在校学生,特别是残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以及贫困生的在校学习的状况和学业压力如何疏解等方面的问题,并大加赞赏清华对残疾学生极具人文关怀的学生管理。

777.png

Buitendijk教授与来自工科院系的几名女生代表进行了深度交流。她提到在工科学生性别差异方面,帝国理工和清华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计算机以及工程是具有全球竞争性的重要领域,性别的包容性会带来更多的益处。学校需要为女性学生、少数民族学生以及来自贫穷或农村家庭的学生创造一个平等的空间。

Dirks校长,Butendijk教授和McCulloch教授均参加了 “闯世界”微沙龙的人文社科专场,与今年暑假在伯克利、牛津大学、华盛顿大学等参加研修的同学们交流。他们都强烈感受到清华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并致寄语,鼓励学生们要关注全球问题,成为具有全球胜任力的世界公民。

888.png999.png


底蕴传统,人文日新

在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专家们对距今2300余年的战国竹简表现出强烈的兴趣,详细了解了清华简的整理、研究与保护,特别是如何利用这些珍贵的文物资源对于本科生进行文化熏陶与教育。

1010.png

郭位校长参访了收藏丰富的清华校史馆和艺术博物馆,对清华的艺术文化和历史留下了深刻印象。离开美术学院的时候,郭校长见到“国学四大导师”雕塑的石膏造像,兴奋地要求合影方肯离开。在郭校长眼里,本科人才培养中,严谨的流程与人文美育两者皆不可或缺,并在反馈报告结尾时提到:“艺术家讲流程,科学家讲美育。”

在与新雅书院的学生代表及书院院长甘阳老师的访谈后,专家们一致认为,通专教育结合的问题是本科教育中一个深层且复杂的挑战,“清华为所有学生建设及改进“通识教育”方面做出了重大努力。”Dirks校长如是说。

1111.jpg

无体育,不清华。在西体荣誉室里,Dirks校长和McCulloch教授均为清华的悠久体育传统与成就所震撼。在本科学生的太极课上,从未打过太极的McCulloch教授欣然加入同学们,一板一眼地跟着老师学起来,而上课的体育老师也随着专家的加入改为英文授课。课后教授兴奋地和体育部的老师们说,回到英国第一件事,就是要找太极老师上课。

 

这里是清华:立足中国,走向全球

McCulloch教授对清华厚德载物的校训印象极其深刻,认为厚德载物的人才不仅是克己修身的个体,也是社会依赖的公器。他坚定地认为“一所大学的成功不在于为投资银行输送多少人才或培养多少高薪获得者,而在于培养多少毕业生去投身于农村地区发展建设、培养多少毕业生学以致用在大学获得的知识和技能去造福整个社会和帮助弱势群体的人才。”

Buitendijk教授说,清华注重培养学生成为独立思考全面发展并且能奉献社会解决全球性问题的人才,这些非常及时,非常有远见。

“清华大学为实现成为世界顶尖大学的目标而实施的全球战略以及全球胜任力的培养体系令人印象极为深刻。”访谈之处,几乎所有院领导、教师、学生都能用流利的英语进行交流,国际化的校园环节和氛围给Dirks校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清华大学对于全球战略的投入在本科教育已经成效显著,这可能成为典范。相比于十年前我初次到访,今天的清华大学更加全球化。”

结束语:许下“十年之约”

经过4天全方位、多维度的考察访谈,海外评估专家以国际的视野和国际比较,对于清华大学本科教育给予很高评价,其中dirks校长在最终评估报告中写到:“清华大学的本科教育已经达到世界一流”。

相聚的时间总是太短暂,评估结束时,帝国理工大学副教务长和清华许下十年之约,“10年之后清华的下一次评估,我希望还能来参加,这期间我会经常再来清华园,祝愿清华大学明天更美好”。联络员团队也深深地被这些敬业的海外评估专家的人格魅力所倾倒,有幸零距离地感受到了他们宏观的视角及宽广的格局。

1212.png

这里是清华,清华大学培养的创新人才,将站在全球视野上,审视自身发展和时代进程,立足中国、面向世界。清华大学是中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并将进一步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

 

海外评估专家联络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