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苏世民书院首届学生赴陕西和江苏基层社会实践

11月13-19日,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首届学生前往陕西省西安市、宝鸡市和江苏省苏州市进行了“中国社会实践”课程学习。在带队教师指导下,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的108名苏世民书院学生走进农村、基层社区、企事业单位等,通过访谈、参与、交流讨论等形式,深入感受中国发展变化,多层面调研中国经济社会变迁动因,多维度思考中国发展的挑战与机遇。最终形成的实践报告不仅是课程作业,也将作为政策建议提交给相关城市部门。

在陕西省,71名学生分为经济、农村、教育、社会发展、政治领导力5个支队,集中在西安和宝鸡周边开展实践。7天内,实践支队分赴西安法制办、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宝鸡市政府、陈仓区拓石镇、蓝田县、千阳县、凤翔县、大明宫遗址保护办、袁家村新城区青年驿站,以及西电集团、陕汽重卡、隆基硅材、东岭集团等20个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国企自主创新与经济贡献、教育扶贫、农村发展、政府工作方式、文化保护与社区发展、老百姓人生经历等多个角度,全方位了解中国式发展道路。 

参观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厂。

 

与拓石镇三中的小学生合影。

在宝鸡市,大家亲见基层干部每天高强度工作、处理各种复杂问题;在国企,当面了解技术人员几十年如一日,在普通岗位上实现自我价值;在社区居委会,聆听基层干部对青年人“双创”提供的政策支持;在东岭集团,大家震撼于乡镇企业带领全村脱贫致富的故事;在秦岭山区,大幅改善的中小学硬件设施、聪明阳光的孩子们,给来自异域的学生们生动诠释了乡村教育;在西安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学生们在参与行政复议案件的听证会过程中,深刻体会了中国法治的进步。

11月18日,陕西省省长胡和平与参与陕西省实践的师生进行座谈,鼓励同学们深入探索了解陕西的发展、中国的发展,实地调研并亲身体验中国国家治理的特色,努力多做与陕西、与中国交流有益的事情,为中国未来的发展贡献聪明才智。 

参观苏州工业园区。

在苏州,37名学生分成商业和农村两个支队,针对文化、经济、教育、民生等各个方面进行了实地考察学习。在与苏州市政府的座谈中,详细了解了苏州的历史沿革及文化教育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以及“苏南模式”开放型经济的发展特点。在苏州工业园区、昆山经济开发区和苏州高新区,同学们参观了信达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实耐宝工具仪器有限公司、江苏天瑞仪器股份有限公司、纽威数控装备有限公司等在内的多家民营企业,直观了解了“苏南模式”的内涵及当地政府招商引资的典型举措。 

冒雨和村民一起干农活。

 

听老人讲村庄发展史。

农村支队走进了昆山淀山湖镇,围绕新型农村建设进行基层调研。在与镇政府、镇办公司、合作社代表的座谈中,同学们感叹于基层官员“半个小时解决问题”的快捷高效;在“离家不离村”康乐寿养老服务中心,了解到“把别人的父母当作自己的子女来关爱,把养老院当成幼儿园来管理”的全新养老服务理念;在与青年村官、青年创业者的对话交流中,热烈探讨基层政策制定、城镇化、社区治理等现实问题。同学们还走进田间地头,参观晟泰村水稻示范区、六如墩农家乐小村庄,和老百姓一起烧柴做饭,冒雨在田地里干农活、种油菜。

参加调研课程学习的同学纷纷表达了各自的实践感想。来自瑞士的奚粼轩(Jasmin Stadler)说,社会实践打开了一个深入了解中国社会和政治的窗口,在大家的脑海里逐步浮出了如下印象:在中国,政治家拥有很强的协调能力,他们善解人意、头脑敏锐,每天面临的任务涉及各种冲突和诉求,制定每个方案、做出每个决定都要考虑各种错综复杂的因素。

来自秘鲁的陈鲁君(Luis Filipe Checa)说,实践学习是一次深入了解中国的好机会,中国和拉丁美洲虽然距离很远,但双方都面临着一些相似的挑战;衷心希望双方在未来可以互通有无、共同应对挑战,使得中国、拉美及整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来自美国的宋迈思(Max Song)在看到中国基层的情况之后,结合日前的美国大选有感而发:在陕西千阳县调研的时候,看到基层政府主动为留守老人和儿童着想,帮大家解决实际问题;在农村跟老人交流,得知他们已经从窑洞搬到了楼房,每年种地都会有政府补贴,孩子们享受12年的免费教育。在中国,村民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社会实践让同学们深深感受到了中国政府对分享经济发展成果的重视,这值得其他国家学习。

来自中国的赵闯说,通过实践零距离地感受到了基层实际和基层干部的工作状态,看到有无数俯下身子、默默奋斗、真正为人民服务的好干部,没有理由不相信我们的国家会越来越好。他表示,自己一直希望毕业后去公共服务部门工作。实践经历告诉自己:不仅要有理想,更要有行动;不仅要有情怀,更要有方法;不仅要在象牙塔里读书,更要在基层与群众交流、要接地气。 

实践支队在拙政园前合影。

“中国社会实践”(英文名Deep Dive)是由书院学术顾问委员会和中外名校教授特别设计的必修课,由知名教授主持,既是课堂和书本学习的有益补充,也是书院交互式教学体系中具有开创性的重要组成。

正如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程建平所说,这次宝贵的深度社会实践带给学生们丰富的信息、美好的记忆、深厚的友谊,增强了他们为国家发展、人类进步、世界和平而承担起大任的决心和毅力。学校希望,这些来自全球各地的青年才俊,能够通过在陕西和江苏的社会实践,重新认识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方方面面,加强对中国的理解,并与中国人民结下深厚友谊。

供稿:苏世民书院

编辑:悸寔 襄桦 华山

转自: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