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位清小研都值得拥有的《出国宝典》——硕士生篇

【编者按】清华大学一直与许多境外一流大学和研究机构保持紧密联系,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国际培养资源。访学交流项目种类繁多,要怎样才能将这些资源合理利用起来?2016年3月,清华大学研究生会国际部编纂了一部《出国宝典》,为研究生可参与的项目作介绍说明,给校内学生提供参考意见。



如果你是硕士生你的选择有

  • 国家公派读博
  • 双硕士学位项目 
  • 校级海外短期课程
  • 国际会议

一、国家公派读博(一般5年)(博士一年级可报)

什么是公派读博?

公派读博是由国家出资,资助研究生出国攻读博士的培养计划。不过需要自己在留学基金委申请,并拿到对方学校的offer。

怎么申请?

申请条件

在读硕士生(包括应届硕士毕业生)、应届本科毕业生。可根据学校实际情况推荐在读博士一年级学生申报。申请时应已获拟留学单位出具的攻读博士学位或硕博连读(仅针对应届本科毕业生)入学通知书(邀请信)、免学费或获得学费资助证明。

申请流程

公派读博的流程和联合培养的流程类似。

时间截点:每年3月之前

关于公派读博详情,请见国家留学基金委网站:http://www.csc.edu.cn


二、 双硕士学位项目(国内外各1年)

什么是双硕士项目?

双硕士项目是清华大学与国外知名院校合作开设的30项联合培养双硕士学位项目。其实就是清华和海外的院校共同培养一个硕士,在清华待和国外大学各呆一年,就可以得到两个硕士学位。

怎么申请?

申请条件

  1. 本校在读硕士
  2. 英语水平符合对方学校要求

双硕士学位项目宣传册 - 中文版

双硕士学位项目宣传册 - 英文版Joint Master Programs.pdf

详情请咨询相应院系


另外还有校级海外短期课程国际会议,申请条件和流程和博士是一样的,可参见

 每位清小研都值得拥有的《出国宝典》——博士生篇


小研在国际.PNG

“小研在国际”是清华大学研究生会为了服务清华大学研究生“走出去国际化”而推出的项目,为想要出国访学交流和已经在世界各地“取经”的研究生同学提供支持和帮助。学校的出国出境渠道全覆盖收集是“小研在国际”的第一步。更多精彩,敬请期待!

资料整理:清华大学研究生会国际部

特别鸣谢: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清华大学研究生院、清华大学国际教育办公室

同学们如果对上述材料有任何疑请联系:thuguid@mail.tsinghua.edu.cn

节选自:清华大学小研在线 微信公众号 —— 每位清小研都值得拥有的《出国宝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