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胜任力”作为全球经济一体化时代高层次人才的重要能力和素质,已成为清华大学人才培养的核心目标之一,融入学校的教育体系。 “全球胜任力”的基本要素包括全球视野、跨文化认知及全球背景下对自我文化再认知、了解世界历史和现状、外语能力、社会情感能力及领导力。 “全球胜任力”的核心之处在于立足本地、“制胜”全球,在多元思维与多元文化环境中有效学习、工作和与人相处。

近年来,清华大学积极推进并创新国际化培养模式,与世界一流大学深度合作,建设同时面向中外学生、统一培养标准、合作授予学位的国际教育项目,为在校学生开拓多种形式的海外学习、研究、交流与实践机会,同时积极开设全英文授课的学位项目,努力建设让中外学生有良好体验的国际化校园。通过校内、国内和海外一体化统筹的全学程国际化培养模式,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全球视野、科学精神和创造能力,培养造就有志于奉献国家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全球拔尖人才。

作为清华新百年的旗舰项目,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面向全球选拔学业优秀、诚实正直、视野开阔、富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具备领导潜质的青年人才,到清华进行硕士课程学习和社会实践,深度理解崛起中的中国与变化中的世界。通过特色书院学习与丰富多彩校园生活的融合,培养有志于为促进人类文明与进步、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聪明才智的未来领袖。首届110名苏世民学者来自31个国家,本科毕业于70所不同院校,是当今世界杰出青年的代表。

2014年,在深圳市政府的支持下,清华大学与加州伯克利大学联合建立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简称TBSI),合作开展研究生教育和技术创新研发。学院秉承“学科交叉”、“国际化”和“产业伙伴关系”理念,致力于探索“大学-政府-企业”三方合作的培养模式。学院面向全球招收硕士生和博士生,鼓励多学科融合和国际合作,致力于解决全球性社会与技术问题,努力培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首届TBSI学生于2015年8月入学。

2015年,在微软公司的支持下,清华大学与美国华盛顿大学合作建立了全球创新学院(简称GIX)。清华将在这个海外校区开展面向技术创新的研究生学位项目,培养具有全球视野、能推动产业进步的高层次创新人才。此外,GIX还将作为清华相关院系学位项目和培训项目的海外学习基地,为学校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服务。首届GIX“智慧互联”双硕士学位项目学生于2016年8月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