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办第六届世界和平论坛 探讨以“合力 担当 变革”应对国际安全挑战

清华新闻网6月24日电(记者 李含)6月24日,由清华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协办的第六届世界和平论坛在清华主楼拉开帷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原国务委员、世界和平论坛主席唐家璇出席并致辞。论坛开幕式由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主持。 

第六届世界和平论坛开幕。石加东 摄

本届论坛主题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合力 担当 变革”。 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泰国前副总理素拉杰、俄罗斯前国家安全会议秘书谢尔盖·伊万诺夫、伊朗最高领袖顾问及对外关系战略委员会主席哈拉齐、澳大利亚前外长鲍勃·卡尔、韩国前外交通商部长尹永宽、土耳其前外长亚夏尔·亚克什、美国前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等出席论坛并演讲。外交学会会长吴海龙、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外交部部长助理钱洪山、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原会长熊光楷、中国联合国协会会长卢树民,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陈旭,党委副书记、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邓卫,副校长杨斌、施一公等出席论坛。包括34位大使在内的58个国家的驻华使馆官员,来自美国、俄罗斯、法国、印度、澳大利亚、日本等20多个国家的45位智库领导人,及200余名中外国际关系学界的专家学者与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致辞。石加东 摄

艾力更·依明巴海说,本届论坛的主题契合当前形势需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面对日益增加的国际安全风险,我们应对风险挑战的手段和理念也需要调整:安全理念有待创新,安全治理有待完善,安全热点有待解决。要应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安全挑战,必须坚持三点原则:一靠合力,二靠担当,三靠变革。

艾力更·依明巴海表示,中国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坚定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新思想、新理念、新倡议,在国际社会产生热烈反响。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中国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坚定力量。我们主张以发展保安全,以合作求安全,以对话谋安全,以文化促安全,合力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推动构建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新世界。

开幕式前,艾力更·依明巴海简短会见了出席论坛的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泰国前副总理素拉杰、俄罗斯前国家安全会议秘书伊万诺夫、伊朗最高领袖顾问及对外关系战略委员会主席哈拉齐等外国前政要。 

原国务委员、世界和平论坛主席唐家璇致辞。记者 张宇 摄

开幕式上,唐家璇代表世界和平论坛组委会,对出席第六届世界和平论坛的嘉宾表示欢迎。他说,六年来,论坛与人类前途命运同频共振。我们紧扣和平这一时代命题,把握发展这一世界大势,以超越时空的整体思维和跨越地域的全球观念,寻找应对安全问题的最大公约数,探求有利于各国长远利益的理性选择。从全球安全治理到区域安全机制建设,从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到应对全球性挑战,我们从多个维度为世界和平事业建言献策。我们要共同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打造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应对国际安全挑战,为人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主持开幕式。石加东 摄

邱勇主持开幕式,代表论坛主办方清华大学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他说,在国际安全形势面临诸多不稳定性的背景下,本届论坛秉承合作共赢的精神,以“应对国际安全挑战:合力 担当 变革”为主题,为各国战略家提供思想交流平台,以此推动国际安全合作,造福各国人民。 

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发表演讲。石加东 摄

大会上,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表示,阿富汗一直以来都积极支持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倡议旨在恢复古丝绸之路的光彩,而这样的倡议不能忽视或绕道阿富汗。阿富汗是这个地区的中心,在历史上也是一个活跃的国家,位于古丝绸之路沿岸,和中国、中亚和西亚都联系紧密,阿富汗在“一带一路”倡议当中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和中国这样的好朋友一道推动这个倡议。为此,首先要实现阿富汗的和平稳定,以确定阿富汗能够发挥重要作用,推动“一带一路”项目建设。阿富汗非常希望不仅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也能活跃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当中。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发表演讲。石加东 摄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在演讲中表示,要创造性地提前思考怎样改善亚太地区的政治经济安全架构,使得亚太地区的安全合作框架机制更好地发挥黏合剂作用,更有效灵活地防控危机,使我们的子孙后代能免于地区紧张冲突。 

与会嘉宾。记者 张宇 摄

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中,与会嘉宾将围绕会议主题,就世界安全局势面临的挑战、逆全球化趋势下的国际安全、区域安全问题与国际合作、国际安全的不确定性等议题开展大会讨论,并就多个具体议题展开小组讨论,进行深入交流。 

中外嘉宾现场提问交流。石加东 摄

清华大学与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合作,于2012年创办了世界和平论坛。世界和平论坛是一个高级别的非官方国际安全论坛,至今已举办五届。随着论坛的持续举行,世界和平论坛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编辑:悸寔 华山

转自: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