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考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

清华新闻网6月1日电(通讯员 石哲)当地时间5月30-31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陈旭一行前往美国华盛顿,应邀考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和世界银行(World Bank),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保罗·罗默(Paul Romer)等人,就加强清华大学与国际组织间的人才交流与研究合作展开会谈。副校长兼教务长杨斌参加考察。 

陈旭向拉加德介绍学校情况。石哲 摄

30日上午,陈旭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部会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陈旭介绍了清华大学在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的最新进展情况。她表示,清华大学正在实施全球战略,着力为中国和世界培养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创新人才,学校将继续推动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的合作,输送学生赴国际组织交流、实习和任职,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努力。  

拉加德对陈旭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她回顾了2014年访问清华大学并发表演讲的经历,高度评价了清华学生在对话交流中体现出的全球视野。拉加德分享了日前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感受,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重视对中国的区域研究和人才引进,期待有更多清华学生和校友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谈现场。石哲 摄

会谈中,双方进一步讨论了学生培养、学者互访、合作研究、联合举办高水平国际会议等方面的合作可能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及太平洋部副主任兼中国磋商团团长马库斯·罗德劳尔(Markus Rodlauer)等参加会见。

31日上午,陈旭前往世界银行总部,与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保罗·罗默(Paul Romer)等进行会谈。在介绍清华大学国际教育和研究合作的进展情况后,陈旭表示,清华大学与世界银行长期以来人员交流频繁,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清华大学制定实施全球战略,正在加强为国际组织培养和输送人才,希望与世界银行深度合作,共同开展应对全球性挑战的科学研究。 

向罗默赠送清华校园绘画作品。

罗默在会谈中介绍了世界银行在推动全球平等与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他表示,清华大学对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起着示范性作用,学校所培养的工程和经济管理方面的人才将会对世界银行做出重要贡献,希望清华大学继续加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双方还就博士生联合培养、科研平台共建及项目合作、人才交流引进等开展了实质性讨论。世界银行经济发展高级主任、中东及北非区域首席经济学家尚塔·德瓦拉扬(Shanta Devarajan)等参加会谈。 

与罗默等在会谈后合影。

访问考察期间,陈旭一行分别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张涛、中国驻世界银行执行董事杨英明会面交流。

清华大学国际处处长郦金梁等参加上述活动。

相关链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立于1945年10月,1947年11月成为联合国专门机构,其宗旨包括稳定国际汇兑、消除妨碍世界贸易的外汇管制、在货币问题上促进国际合作,并通过提供短期贷款、解决成员国国际收支不平衡时产生的外汇资金需求。目前有189个成员国,有来自148个国家的2700名工作人员,其中一半为经济学家。中国是创始国之一,目前已成为第三大份额国,仅次于美国和日本。

世界银行集团成立于1944年,是联合国系统下的多边发展机构,包括五个下属机构: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国际开发协会、国际金融公司、多边投资担保机构和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总部设在美国华盛顿,有员工10000多人,在全世界有120多个办事处。世界银行到2030年要实现两大目标,即在全世界终结极度贫困和促进共享繁荣。中国是创始国之一,于1980年恢复世界银行集团的合法席位。

供稿:国际处 编辑:悸寔 华山

转自: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