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访问美国乔治城大学、布鲁金斯学会和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

清华新闻网6月4日电 (通讯员 石哲)当地时间5月30-31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陈旭一行前往美国华盛顿,应邀访问乔治城大学,签署“清华大学-乔治城大学合作意向书”并出席“中美对话-高等教育合作展望”研讨会。期间,陈旭考察了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和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就加强与相关智库间的交流合作进行讨论交流。副校长、教务长杨斌参加以上活动,并与华盛顿地区部分高级中学负责人会晤研讨。

清华大学与乔治城大学互为合作伙伴,两校就如何推进全球治理领导人才的培养和中美对话机制的建立进行了长期探讨。访问乔治城大学期间,陈旭会见了校长约翰·德吉奥亚(John DeGioia),双方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在原有合作框架下为中美携手应对全球治理问题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陈旭在“中美对话-高等教育合作展望”研讨会上致辞。

陈旭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乔治城大学是一所顶尖的综合性私立大学,清华大学与乔治城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保持着长期的合作关系。通过新签署的合作意向书,两校将合作建设全球治理双学位项目并组建联合指导委员会,共同推动中美高等教育的合作与交流,为中美青年一代搭建交流平台,为应对全球性挑战提供合作支撑。

陈旭与德吉奥亚签署协议。

德吉奥亚校长回顾了两校在促进中美对话方面开展合作的历程,表示期待两校进一步深入交流,搭建新的重要平台,促进学者及年轻人的学习与交流,为中美两国携手应对全球治理挑战提供支持。

陈旭与德吉奥亚互赠纪念品。

签约仪式后,乔治城大学美中全球议题对话项目举办“中美对话-高等教育合作展望”研讨会。陈旭在致辞时指出,中美两国有着和平与发展的共同追求,也同样面临着环境、气候、安全、发展等全球性挑战。中美两国的大学必须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承担起人才培养和创新启迪的责任与使命,为中美两国的学者和青年人搭建更为广泛深入的交流平台,为建立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陈旭介绍了清华大学正在实施的全球战略,回顾了清华大学与美国高校尤其是与乔治城大学的合作交流历史,表示愿意和乔治城大学携手并肩、共同努力,以新的视野、新的智慧共同推动中美高等教育合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杨斌发表主旨演讲。

杨斌在研讨会上做主旨演讲时介绍了清华大学对中美人文交流所做的贡献,并围绕“为人民服务”介绍学校人才培养格局及清华毕业生为国家民族所做出的贡献。杨斌表示,乔治城大学在培养国际事务专才方面具有独特优势,随着两校在全球治理和中美对话方面的合作深化,必将为新时代推进中美人文交流、培养全球治理人才做出更大的贡献。

杨斌、彭凯平等参与交流发言。

乔治城大学董事会主席保罗·戴力博(Paul J. Tagliabue)出席研讨会,副校长托马斯·班科夫(Thomas Banchoff)主持,外交学院院长乔·赫尔曼(Joel Hellman)在研讨会上与杨斌对话。清华大学社科学院院长彭凯平在会上做了发言。中美各界60余名嘉宾在现场参加会议,研讨会还通过乔治城大学网络系统进行了网上直播。

在华盛顿期间,陈旭一行应邀考察了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和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与布鲁金斯学会理事长约翰·桑顿(John Thornton)、布鲁金斯学会主席斯特罗布·塔尔伯特(Strobe Talbott)、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院长威廉·伯恩斯(William Burns)等负责人和专家会谈交流,推进落实清华大学与其进行智库间的交流合作。

考察美国布鲁金斯学会。

在考察和会谈中,陈旭表示,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国际智库在推动中美关系良好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她对清华与布鲁金斯学会、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的合作交流成效给予了肯定,希望推动清华与相关智库进一步深入合作,在促进中美关系发展、推动全球问题解决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桑顿回顾了参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的经历及与清华大学的长期交往历程。他表示,清华大学在中美人文交流中拥有特殊地位,做出了重大贡献,希望布鲁金斯学会与清华大学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积极地为中美关系发展和中美人文交流做出新的努力。

塔尔伯特在会谈中表示,清华大学是布鲁金斯学会实施全球化智库研究网络的重要战略伙伴。在当今国际局势下,智库与高等教育之间的合作重要性愈发突显,布鲁金斯学会希望通过与清华的交流合作,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

访问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

在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伯恩斯介绍了研究院的智库建设现状及未来展望,表示期待继续加深与清华大学的合作交流,为双方科研和学术发展提供平台,共同推进具有全球胜任力的人才培养。

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郦金梁参加上述活动。

背景资料:

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始建于1789年,是一所私立研究型大学。该校校友在美国和世界各国的公共事务领域中表现突出,该校教职员中包括不少杰出学者和知名政界及商界领袖。

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e)是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一家非营利性公共政策机构,是美国最有影响力的智库之一,也是在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智库。清华与布鲁金斯学会于2006年联合创办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2015年,布鲁金斯学会成立布鲁金斯中国理事会。

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是美国成立最早又颇具影响力的国际关系研究院之一,是美国重要的主流智库,现已在全球多个国家设立研究中心,在中国建有“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该中心借助清华大学的平台,汇集中美两国学者,就全球性挑战寻求建设性的解决方案。

供稿:国际处 编辑:徐静

转自: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