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勇出席第二届中以创新论坛:畅谈国际创新创业教育合作

清华新闻网5月21日电(通讯员 张丽)当地时间2017年5月19日,由清华大学与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中以创新论坛(CIIF)在特拉维夫大学举行。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特拉维夫大学校长约瑟夫·克拉夫特(Joseph Klafter)作为联席主席出席。中国驻以色列大使詹永新、美国博通公司副总裁什洛莫·马克尔(Shlomo Markel)、以色列著名律师事务所创始人什拉盖·比兰(Shraga Biran)等来自中以两国教育界、政界和商界的80余名嘉宾汇聚一堂,共同围绕“创新改变世界、创业推动发展”的主题进行深入探讨。 

邱勇校长致辞。许泽立 摄

邱勇在致辞中指出:人才是创新的根本,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创新精神的人才,并使得创新人才有机会携手合作,对于探索解决全人类共同面对的挑战至关重要。近年来,清华大学更加注重以全球视野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增强与国际知名创新创业教育机构或大学的联系,积极、主动地融入国际创新创业教育网络。引以为豪的是,我校学生已在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过去七届比赛中获得四次总冠军。2017年伊始,清华大学就推动与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米兰共同打造中意设计创新基地,标志着清华全球战略又迈出重要一步。

今年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访华时提到,人类迄今变化最大的领域就是技术,那些真正可以转移自己的优势产业、并且能够持续升级的国家才是最具有竞争力的。中以两国在商业与科技领域都有着世人所公认的杰出能力,两国的合作是“天作之合”。邱勇希望,中以创新论坛坚持“双创”理念,引领无国界沟通,引导交叉领域的创新。

克拉夫特再次祝贺邱勇荣获特拉维夫大学荣誉博士学位,表示这对推进中以两国教育交流具有深远意义。两校刚签署的校级学生交换协议,为两校合作再启新篇。中以创新论坛是两校在高等教育和科技领域的合作成果,也是中以两国的合作桥梁与典范,此次论坛的举办将把双方合作关系推向更高水平。作为校长、教授和科学家,克拉夫特表示,期待与邱勇校长共同致力于推动创新创业教育,进一步深化两校合作,携手并进、共创未来。 

詹永新大使致辞。许泽立 摄

中国驻以色列大使詹永新表示,本次论坛的举办标志着两校在创新创业领域的合作健康稳定、成果丰硕;希望两校充分利用各自的科研实力,打造跨学科国际合作创新平台,大力推动技术转移,共同培养创新人才,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挑战;中国驻以色列使馆将一如既往地积极支持双方合作,为两国人民共谋福祉。

成都市副市长苟正礼、以色列戴维-鲁宾斯基集团公司董事长马多力(Dori Manor)、清华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周立业发表主旨演讲。与会嘉宾就“学界与业界:珠联璧合,当校园创业转变为业界新理念”进行了深入研讨。论坛由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郦金梁教授和特拉维夫大学校长顾问奥莉·佛莱莫 (Orly Fromer)女士主持。 

论坛现场。许泽立 摄

论坛结束后,邱勇与部分清华校友进行面对面交流,分享了学校与校友在教育及科研领域的重要成果。

访问特拉维夫大学期间,邱勇与特拉维夫大学校长克拉夫特就拓展两校间的交流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两位校长共同签署校级学生交换协议,从多层次、多角度推动双方加强青年学生间的双向交流。 

签署校级学生交换协议。张艺 摄

清华大学与特拉维夫大学在2014年即已联合成立交叉创新中心(XIN中心),致力于推动技术转移、培养创新人才,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问题。2016年9月,首届中以创新论坛在北京举办,为两国各界人士打造了广泛交流思想、推动创新发展的高端平台。今年正值中以建交25周年,深化两国大学间的合作交流,必将推动两国的合作交往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发展。

供稿: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编辑:悸寔 华山

转自: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