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第一届国际组织人才训练营举办

清华新闻网5月22日电  5月18-19日,清华大学举办了第一届国际组织人才训练营。本活动由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会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教育办公室、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联合主办,学生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发展协会协办。5月18日下午,训练营在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举办了简短而热烈的开营仪式。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国家留学基金委规划发展部副主任杨祥义等出席开营仪式。

杨斌在开营仪式上介绍了清华近年来在推动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的努力,并代表学校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此次训练营的机会,学有所获;二是,去国际组织任职,同学们需要做好吃苦的思想准备;三是同学们要做到既能“行”又能“言”,在培训过程中要克服短板、主动提升自己的沟通表达能力。

杨斌在开营仪式上讲话。

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林成涛在开营仪式上介绍了本届国际组织人才训练营基本情况。

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国际处、国际教育办公室、校团委、党委研工部等部处负责人,以及来自全校35个院系的17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训练营。

开营仪式结束后,联合国前副秘书长陈健以“接受联合国文化的挑战”为题,为学员们讲授了本次训练营的第一课。陈健向清华同学介绍了联合国秘书处的职责、权力范围和文化氛围。他从地缘文化、政治文化、社交文化和思维文化等四个层面,结合亲身经历和工作体会,分享了自己对联合国主流文化的理解。关于中国籍职员在国际组织中如何“进得去、站得住、升得快”这一问题,他指出,能力和情商都十分重要,要注重培养独立思考能力以及批判性思考的能力。

陈健为学员们讲授了本次训练营的第一课。

参与授课的嘉宾们从对国家外交政策方针,国际组织概况与国家相关政策,国际组织招聘、组织人事制度与求职任职经验等多个角度介绍了中国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面临的挑战和机遇,鼓励学员们树立志向,勤学本领,克服困难,争取在国际舞台绽放青春。

中国联合国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张丹以“联合国和多边外交”为题,分享了自己在国际组织任职的经历和经验;中国前驻法国斯特拉斯堡总领馆总领事张国斌以“外交外事礼仪”为题,分享了他在40多年的外交外事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和体会;杨祥义以“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在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方面的实践及项目介绍”为题,介绍了国家留学基金委近年来在推动各国人才交流方面的资助工作;人社部国际司国际职员和国际条约处副处长严慧英用清晰的图例和数据,为学员们详细介绍了联合国的人事管理制度以及联合国青年专业人员的选拔。

5月19日上午,训练营学员还参加了鼓励支持大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全国高校巡讲(北京站)活动。巡讲团团长、国际劳工组织特别顾问、原劳动部国际司司长张幼云,世界卫生组织原资深外交官、原卫生部外事司司长宋允孚担任主讲嘉宾,为来自18所京高校的600名师生带来了精彩讲座。巡讲团一行在讲座开始前与主会场的训练营学员代表合影。

训练营学员进行小组讨论。

为培养全球治理人才,引导优秀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会同校内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本次国际组织人才训练营。训练营以短期集中授课教学模式进行知识传授,并设计实践任选环节,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响应,共有300余名同学报名,最终有170余名同学通过选拔入选。

供稿: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 编辑:徐静

转自: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