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一带一路”东南亚项目首期班开学

清华新闻网5月12日电 5月11日,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一带一路”东南亚项目首期班开学典礼在五道口金融学院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杨斌,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兼院长吴晓灵出席并致辞。来自全球8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余名行业领军者参加了项目培训。

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一带一路”东南亚项目依托清华的教育资源及与中国金融监管机构的密切合作,以“培养金融领袖、引领金融实践”为目标,旨在培养通晓国际金融规则和实践经验、具备金融创新能力的金融领袖,以及驾驭金融资本引领行业转型升级的优秀企业家。 

杨斌在开学典礼上致辞。

杨斌在致辞中表示,面对国家战略需求与高等教育的重大变革,清华大学着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大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开拓精神的领军人才和先行者。希望“一带一路”东南亚项目首期班同学共同打造最前沿的“一带一路”国际化项目,进一步促进东南亚与中国的交流合作,为亚洲和世界的经济发展与和平作出贡献。

吴晓灵代表学院欢迎大家的加入。她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是亚洲共同发展的新动力,应该更好地发挥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亚洲投资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的作用,通过金融实现沿线各个国家合作共赢。她期待通过东南亚与中国各行业领军企业家的相互学习交流,促进深度合作、互惠互利、共同成长,用跨越国界的经济贸易合作让全球人民共享经济增长的福利。 

吴晓灵代表学院致辞。

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自2012年创办以来,已招收千余名各行业的领军企业家,包括240家全球各国资本市场上市公司及30家中国民营500强公司的领导者。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 “一带一路”东南亚项目首期班学生来自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多为是金融、投资、房地产、基础设施、建筑、金融科技、高端制造业等行业的企业高层决策者。

开学典礼上,北京麒麟合盛科技有限公司(APUS Group)创始人兼CEO李涛作为金融EMBA校友代表,分享了对“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化创新、中国企业“出海”的看法。联昌国际银行集团(CIMB)首席执行长丹姑扎如夫(Zafrul)、璋利国际(BGMC)创始人兼董事主席丹斯里吴明璋、惠理集团主席兼首席投资总监拿督斯里谢清海作为新生代表做了发言。

开学典礼现场。

联昌国际银行集团总部位于吉隆坡,是亚洲最大的投资银行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伊斯兰银行之一。丹姑扎如夫表示,非常荣幸跟最优秀的企业家一起走进中国最著名的金融学院,学习已知的、未知的、重新获知的知识。在世界历史性变革的今天,“一带一路”倡议将打破现有的经济与贸易边界,覆盖全球65%的人口、1/3的GDP、以及25%的消费,为全球经济合作增添新动力。

璋利国际(BGMC)公司总部位于马来西亚,业务范围涵盖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教育等领域。丹斯里吴明璋表示,清华大学是海外华人憧憬的高校,五道口金融学院代表了中国金融领域最高端、最前沿的理论和知识密集区,汇聚了国内乃至全球一流的教授、学者、以及各个实业领域的优秀同学企业家。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五道口把优秀的中国企业家和海外企业家集合在一起,相互学习交流,共同成长。

惠理集团是亚洲领先的资产管理公司,2007年成为第一家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资产管理公司。拿督斯里谢清海被金融行业誉为“亚洲的巴菲特”。他说,中国金融体系需有更深入的改革,需加强金融法制建设,提升金融体系竞争力,将社会储蓄更有效地配置到实业投资中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通过金融EMBA等教育研究体系,可为中国金融改革做出积极贡献,东南亚项目的同学们有幸参与到这个进程之中。

清华大学金融学院、基金会、研究生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代表出席典礼。

供稿:五道口金融学院 编辑:悸寔 李含 华山

转自: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