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亚洲智慧,共创美好未来——亚洲大学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峰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清华新闻网4月29日电 (记者 李含 通讯员 陈垦 摄影 张宇 苑洁 石加东 杨艳斌 常志东 许德刚)4月29日,亚洲大学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峰会在清华大学主楼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刘延东发表主旨演讲。

刘延东首先对亚洲大学联盟成立并在清华大学举办首届峰会表示祝贺。她在题为“携手共创亚洲高等教育的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中指出,亚洲拥有悠久历史与灿烂文明,是当今世界经济活跃、潜力最大的地区之一。成立亚洲大学联盟在深化区域合作中具有标志性意义,是落实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积极行动,对促进地区繁荣、加强人文交流和增进各国人民福祉将产生重要影响。

刘延东指出,高校作为人才的摇篮、知识的殿堂,是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源泉。中国把人才培养作为高校根本任务,增强高校创新能力,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她希望亚洲大学联盟成为教育理念和资源汇聚平台,培养具备国际视野、服务区域发展的杰出人才;成为科研协作平台,共同提升亚洲高等教育的整体地位和国际影响;成为学界、政府和企业间良性互动平台,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服务社会;成为多彩文明平台,促进不同文化的理解、包容、互鉴,在各国民众间搭建友谊桥梁;成为国际合作交流平台,为解决地区性和全球性问题贡献亚洲智慧。

亚洲大学联盟是基于亚洲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由清华大学倡议发起、来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15所初创成员大学共同建立的高校联盟。联盟旨在通过加强成员高校间的合作,共同应对亚洲与世界面临的挑战,尤其是在高等教育、经济、科技发展中遇到的共性问题。联盟将探讨亚洲的价值与亚洲高等教育办学理念,促进亚洲高等教育领域的合作创新与文化交流,共同培养根植于亚洲多元文化环境的青年领袖人才,整体提升亚洲区域高等教育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亚洲高等教育的崛起,加强亚洲大学在全球高等教育领域的影响力与话语权。

邱勇在成立大会上致辞。

亚洲大学联盟创始主席、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致辞中指出, 亚洲大学联盟的成立,是亚洲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反映了亚洲15所创始会员大学的共同诉求和一致期待。邱勇表示,经济全球化在教育领域的体现就是教育的国际化,特别是大学的国际化。21世纪世界一流大学的最大特征也应当是开放性,只有开放办学才能提升学校的全球影响力和声誉,也才能为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各成员大学正是在这种开放性和国际化精神的指引下,决定跨过社会、经济、历史、文化上的差异,建立亚洲大学联盟。

邱勇说,今天,亚洲大学联盟正式成立。基于15所创始成员大学的共识,形成了一份《联合声明》。我们一致认为,高等教育在未来亚洲社会的发展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经济全球化使得开放办学成为大学发展的主流趋势。亚洲大学联盟需要顺应潮流,加强内部合作,同时增进与世界其他地区大学的交流,从而在世界高等教育中提升亚洲的影响力。

邱勇表示,作为联盟创始主席单位,清华大学将与其他成员大学一道,拥护《亚洲大学联盟章程》、积极提升亚洲大学联盟的声誉、努力实现亚洲大学联盟的既定目标。我们期待在实现亚洲大学联盟目标的道路上,联盟大学在世界上能够拥有更大的影响力,为地区和全球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亚洲大学联盟2017年执行主席、朱拉隆功大学校长班迪·厄阿鹏在致辞中感谢清华大学对联盟成立所作出的努力。他说,全球力量的转移为亚洲高校带来了机遇,亚洲大学需要更加灵活和创新的教育项目来迎接这一发展趋势。为了更好地完成联盟使命,我们通过峰会、论坛交流我们的理念和想法,同时也需要一些切实的行动,使我们的合作能够为教育和社会带来更大影响。相信亚洲大学联盟能够实现我们设立的推进教育公平、消除贫困、促进文化多样性等所有目标,并在未来造福人类。

班迪·厄阿鹏在成立大会上致辞。

成立大会上,刘延东、邱勇和班迪·厄阿鹏按下启动器,与成员大学校长们一起,共同宣告亚洲大学联盟正式成立。

亚洲大学联盟正式成立。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国务院副秘书长江小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陈旭,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以及马来西亚、缅甸、斯里兰卡驻华大使,15所亚洲大学联盟创始成员代表,国际组织代表,国际高等教育专家学者代表以及国内兄弟院校代表共450余人与会。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院士主持大会。

刘延东、陈宝生、江小涓和联盟校领导们合影。

大会开始前,刘延东参观了亚洲大学联盟高等教育展和清华大学国际教育成果展,与参会大使及亚洲大学联盟创始成员代表等进行了交流。

参观亚洲大学联盟高等教育展和清华大学国际教育成果展。

亚洲大学联盟成员大学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韩国国立首尔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泰国朱拉隆功大学、缅甸仰光大学、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印度尼西亚大学、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印度理工学院孟买分校、阿联酋大学、沙特国王大学、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

据悉,联盟计划在未来的三年里,在四个方面实施具体的教育和科研合作项目,包括增加人员流动、提升科研合作、探讨高等教育战略与政策、以及发布年度报告等。

在随后召开的亚洲大学联盟首届峰会上,15所联盟高校的校长或代表围绕“全球化背景下的高等教育发展目标”“大学国际声誉及影响力提升”“如何建设学界、政府和企业之间创新型协作平台”“亚洲智慧如何与西方思想共同推动教育发展”等主题展开了讨论。

亚洲大学联盟成立大会现场。

作为联盟组织的首个校际学生交流活动,“亚洲大学联盟青年创新工作坊”于4月25-29日在清华大学举行。工作坊围绕消除贫困、优质教育、环境挑战、文化传承和城市再生等主题,通过设计思维引导学生团队共同定义挑战、洞察机遇并结合跨文化、跨学科的视角,提出创新的解决方案,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青年力量和亚洲智慧。来自亚洲大学联盟13所高校的51名学生参加了本次青年创新工作坊。

背景链接:

2016年3月,清华大学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上宣布,将发起成立亚洲大学联盟,旨在促进亚洲大学间的全面合作和深入交流,发挥大学在解决区域性和全球性问题中的重要作用。

2016年9月9日-10日,亚洲大学联盟筹备会议在清华大学召开,亚洲地区大学3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清华大学视察工作期间会见了部分与会代表。筹备会议讨论并通过了联盟章程草案。

亚洲大学联盟是由清华大学倡议发起、15所大学共同创建的高校联盟,成员大学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韩国国立首尔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泰国朱拉隆功大学、缅甸仰光大学、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印度尼西亚大学、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印度理工学院孟买分校、阿联酋大学、沙特国王大学、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

在2017年4月28日召开的联盟理事会上,清华大学当选为联盟创始主席单位,朱拉隆功大学当选为2017年执行主席单位。联盟将举办校长峰会、工作年会、青年论坛、寒暑期文化浸润项目、科研合作等活动,以促进青年成长,培育未来领袖;推动协同创新,应对共同挑战;加强文化交流,凝聚区域共识。

编辑:徐静

转自: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