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举办“双一流建设”与大学国际评价研讨会

清华新闻网3月20日电 (通讯员 钟周)3月17日,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举办“双一流建设”与大学国际评价研讨会。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王立生出席会议并致辞。

杨斌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举办之际,适逢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战略迈出重大新步伐,国际交流合作成为我国高校第五项职能,突显了国际化办学在当今国家战略与教育方略的重要地位。2017年是我国“双一流建设”全面启动之年,本次会议是探索大学与学科发展国际大势和中国位势的一种创新之举。

杨斌在开幕式上讲话。杨艳斌 摄

王立生主任回顾了从我国大学和学科从“重点建设”到“双一流建设”的发展历程并解读了“双一流建设”在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方面的政策定位,同时回顾了我国学科评估的发展历程。他还介绍了第四次学科评估的最新进展,并讨论了学科评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供的创新服务,包括对接“双一流”建设总体要求进行与时俱进的自我完善以及以学科评估为基点形成的多维度咨询服务。

王立生在开幕会上讲话。  杨艳斌 摄

同济大学发展规划研究中心主任蔡三发,上海交通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程莹,清华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方红卫、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郦金梁、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史静寰做了特邀报告。

蔡三发、史静寰与郦金梁在会议上作报告。杨艳斌 摄

蔡三发介绍了同济“十三五”发展规划及“双一流”建设方案思路,并阐述了用教育部学科评估方法为全球上千所高校绘制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世界地图的研究成果。方红卫以清华校歌歌词为线索介绍了清华发展历程、学科特色与办学成果,并介绍了“双一流”建设目标下的学科发展规划思路。郦金梁介绍了清华最新全球战略的目标定位、重要举措与行动计划。史静寰介绍了人才培养在“双一流”建设中的核心作用,并阐述了教育研究院“中国大学生学习与发展追踪研究”对147所我国高校近60万大学生学习样本的研究成果。程莹介绍了“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的目标、特点及我国大学的排名表现,并倡导“双一流”建设应形成“引领世界”的目标定位,积极探索大学国际评价的共同价值观及定量分析的可行性。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4位专家受邀举办了“亚洲大学排名解读与大学品牌建设研讨工作坊”。该团队介绍了“2017年泰晤士亚洲大学排名”情况,分析了中国大学在全球和亚洲大学排名中的排位和特征,并着重分析了多所亚洲一流大学的学术声誉表现和大学品牌建设策略,并与现场来宾就大学评价中国标准与世界标准的异同、大学人才培养评价方法以及大学国际评价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对话研讨。

会议现场。 杨艳斌 摄

会议展示了扎根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与学科的创新模式与路径,推介了中国高等教育研究对全球视野下大学质量评价的前沿学术成果,有力推动了中外高等教育领域对“双一流建设”战略增进理解、加强共识、密切合作交流。

来自教育部、62所高校与中外教育媒体的专家学者和学生1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教育研究院副教授、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钟周主持。

供稿:教育研究院  编辑:徐静

转自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