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春林:一位清华人的联合国之路

为了让更多同学了解国际组织工作情况,我们将陆续推出“国际职员系列访谈”。采访在国际组织中工作、实习的清华校友、在校生,分享进入国际组织的经验,在国际组织工作的体会。本期我们将为大家带来清华大学89级校友唐春林的访谈。

微信图片_20170426112150 (1).png

2016年12月,联合国青年专业人员(YPP)考试第三次在华举行,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少为人知的是清华大学1989级校友,联合国青年专业人才项目(YPP)中央考试委员会前任委员唐春林有幸参与此项难度超过国考的考试的全过程。

近期,清华大学学生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协会对唐春林进行了独家专访,让我们来走近唐春林学长,听听他在联合国系统工作十多年的经历和体会。

考进联合国

1989年,唐春林进入清华大学环境工程系就读本科,1994年,大学毕业的他继续在校攻读经管学院会计硕士。3年后,硕士毕业的他选择去法国攻读了1年MBA。1998年,他回到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任教,2000年去企业工作。

2002年,唐春林参加了国家竞争性招聘考试(YPP考试的前身NCRE),一路过关斩将,顺利进入了联合国人才备选库。2003年,他被联合国正式聘用,进入联合国秘书处日内瓦办事处工作。从此,唐春林开启了在联合国秘书处长期发展的职业生涯。

刚进入联合国秘书处时,唐春林主要从事财务方面的工作。这是他的“老本行”。得益于大学期间的学术经历和在企业做咨询财务顾问的实务经验,他很快胜任了联合国内部审计工作的素质要求,作起来得心应手。“2003-2006年间,我参与了十来个联合国的内部审计项目。”这期间,他还参加了美国注册内部审计师考试,并获得全世界前20名的好成绩。这个成绩显示了他扎实的专业素质,也为他日后申请联合国系统内部的其他工作机会做下了良好的铺垫。

从日内瓦到纽约

2006年5月,唐春林转入联合国联检组工作。联检组,即联合国系统联合检查组。作为联合国系统唯一的独立外部监督机构,联合检查组的任务是进行全系统的评价、检查和调查,以保障行政系统的效能,促进联合国系统各组织之间的进一步协调。联检组可向一个或多个机构或整个联合国大会系统分发三种文件:报告、说明和密函。在联检组工作期间,唐春林有机会对联合国系统的20多个机构,包括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难民署等专门机构进行调研,协助领导完成几项重要的调研项目:联合国秘书处招聘考试、联合国系统的IT外包、联合国系统网站管理,相关的调研报告和建议都提交联大讨论并被采纳。

与此同时,他也参与了联检组内部的财务支出审核及预算编制,在此过程中他与联合国管理部的预算司也开始有了工作来往。

2008年,唐春林申请转到联合国管理部预算司工作,随后就调到了纽约总部,负责联合国大会和会议管理部等几个部门的预算编制工作。

由于联合国要求,达到P5以上级别要至少有两次平行调动经历。因此,2012-2016年期间,唐春林在管理部的几个岗位之间进行平行调动。这期间他既调到联合国管理部行政办公室审批各下属部门的财务支出,也参与过联合国实施新财务管理系统项目。

而与YPP考试中央委员会的结缘,则来自于2006年在联检组工作期间,唐春林协助联检组检察员做了联合国秘书处国家竞争性招聘考试(NCRE)的回顾评估。他们通过调研1978年到2003年的国家竞争性招聘考试,研究了历年已招录人员是否符合联合国工作要求以及招聘过程的运作细节。正是在此调研报告的基础上,联合国秘书处对招聘考试做出了重要改革,推出了目前的YPP考试。在这之中,唐春林的调查研究能力得到了充分展现,并为日后在YPP考试中央委员会发挥影响力打下了扎实基础。

在2013-2015年期间,唐春林兼任YPP考试中央委员会委员。YPP考试中央委员会委员的主要职责是监督指导考试全过程的公平、公正和竞争性,包括审议批准专科考试委员会建议的录取分数线,确定最终进入联合国YPP人才库名单等重要决策。2016年,唐春林开始兼任当年YPP考试管理专业面试委员会委员。

 

赴国际组织任职,正是恰逢其时!

要想在联合国的招聘考试和面试脱颖而出,应当注重哪些方面的能力呢?在采访中,唐春林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建议,一是要有丰富的知识面,要关注和研究国际热点;二是要有扎实的外语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特别是面试环节中要注意这一点;三是对国际事务要有深刻和客观理性的立场;四是要锻炼写作能力和综合归纳能力;五是要锻炼领导力和合作能力,例如能用适当的方式说服别人。

同时,他建议同学们多参加国际组织实习和国际项目,积累经验,拓展视野,做复合型人才。在国际组织工作有机会与不同国家不同背景的人沟通交流,是一个非常好的经历。希望日后能有更多的清华学生往国际组织发展。

在访谈的最后,唐春林特别强调,联合国核心部门有四万多职员,而中国职员只有约450人,仅占总人数的百分之一左右,与我国的大国地位不相符合,暴露了中国在国际事务领域的巨大人才缺口。中国在包括联合国秘书处在内的国际组织中,其实是长期“underrepresented”(地域代表性不足)。目前很多国际组织都有平衡地域代表性的招聘目标,所以当下年轻人赴国际组织任职,正是恰逢其时!

背景资料补充

什么是YPP?

对于这些想要加入联合国的年轻人而言,最常规的方式便是参加联合国青年专业人才项目的考试(Young Professional Programme),简称YPP。

YPP考试是2012年联合国对原国家竞争考试(NCRE)改革后的考试项目,是联合国招聘P1~P2工作人员的主要方式之一。联合国根据地域分配名额,在有关国家举办考试,选拔后备人员,待职位空缺时选聘。

报考条件:

(1)大学本科学历;(2)英语或法语熟练;(3)具有中国国籍;(4)32岁以下。

报考专业:

经济事务、信息与通讯技术。

报名时间:

每年5月-7月,中国考点设在北京。

报名网址:

https://careers.un.org/lbw/home.aspx?viewtype=NCE

转自:Tsinghua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