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学子赴印度参加文化浸润项目

2016年1月15日到2月2日,来自14个院系20名清华本科生赴印度参加了为期19天的文化浸润学习。本次活动,隶属清华全球南方文化浸润系列,是2016年新设立的本科生海外学习系列项目,旨在加强清华学生对全球南方国家国情与文化的了解。印度是该项目的首站,由国际处、教务处、教育基金会、社科学院、公管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所、发展中国家研究博士项目(DCS)等共同组织。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87级校友、本见投资(北京)有限公司夏朝阳董事长资助了学生在印度当地的学习费用等。

项目承办单位印度金达尔大学(O. P. Jindal Global University)高度重视清华学生团组的交流安排,为学生们提供了高质量的学习课程和丰富多彩的校内外活动。此次印度文化浸润项目囊括以下四部分内容:高端对话、课程学习、实地参访、日常交流。

一、高端对话

Day1&Day17 

金达尔大学校长Raj Kumar

Day2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公使李碧建

Day12 

印度总统新闻秘书Venu Rajamony

Day18 

德里最高法院法官Gita Mittal

Day19

印度前任驻华大使Ashok K.Katha

……

...bmp

图为金达尔大学校长Raj Kumar和印度前任驻华大使Ashok K.Katha

    金达尔国际大学校长Raj Kumar先生曾就读于哈佛和牛津大学,是罗德奖学金的获得者之一,34岁创建金达尔国际大学,将自己推动印度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梦想变成现实。

...bmp

图为金达尔大学图书馆

二、课程学习

    印度IT为什么那么强?中印关系何去何从?宝莱坞电影怎么回事?……种种关于印度的问题在学习中一一得到解答。

    活动的课程学习内容涵盖:印度的历史、经济、法律、科技、商业、社会秩序、电影、媒体以及中印关系等。在金达尔国际大学的智能教室中,老师们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充实的课程,同学们积极思考,参与互动,受益匪浅。

结课时,20位项目成员为授课教师们呈现了精彩的汇报展示。

...bmp

图为课程学习实拍

三、实地参访

    在19天的行程中,同学们参访了印度驻华使馆、印度智库、农村NGO、法院、咨询公司、商会、印度门、甘地陵、总统府等等。除此,他们还走进当地寺庙了解印度宗教文化,徜徉于热闹的集市感受印度传统的商业文化。

 

在德里街头的漫步的牛、现代化大商场紧挨着的贫民窟、晚高峰时的公路、寺庙前聚集着的虔诚的信徒……社会最生动地勾勒着同学们的印象画卷。

...bmp

图为印度United Service Instituition交流嘉宾

四、日常交流

   课余时间里,同学们和当地学生也展开深入交流。板球是印度最受欢迎的运动,在当地学生的指导下,不少清华同学第一次学会了打板球。

活动中,同学们还结识了许多金达尔大学的老师。其中,来自中国的张文娟老师、刘奇峰老师更让同学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在老师家为同学庆祝生日,在小年当天吃饺子,收到精美的春联,这些温馨画面让印度之行愈发难忘。

...bmp

图为在张文娟老师家的合影

五、项目同学感想

外文系李亦萌:在德里旧城,我看到亮丽的商厦与落后的贫民窟遥相呼应,先进的跑车与成群的电动载客三轮车共同行驶,一个更加公平、共同富裕的社会将是印度经济下一步的前进方向。

 

材料学院范子宜:一开始对印度没有什么了解,甚至没有什么好感度,19天结束后,却依依不舍,思念这里的人和事。印度有繁华的商场,发达的轨道交通,却也有令人心碎的贫穷。路旁的贫民窟里中男孩女孩就在街边玩耍,头发粘满了灰尘,一缕一缕的。他们坐在马路护栏上,看着来往的车辆,嬉笑打闹,似乎还不清楚自己的命运。现代和落后的碰撞与共存,让我到现在都无法只用只言片语来描述印度,大概,Incredible是最合适的吧。

 

水利系孙立荣:短短十九天,让我在20岁这年,尝试了最不可思议的“第一次”,第一次出国去印度,第一次到在异域风情的欢迎中载歌载舞,第一次尝试masala印度餐自助,第一次在白色大理石宫殿里感受沙贾汗国王的爱情,第一次西装笔挺畅谈中印文化……这十几天里,感动太多,欢乐太满,一起嬉笑打闹,一起熬夜看材料,一起认真听讲座,一起拥抱诉别离。全球南方浸润项目之印度,发现不可思议的大陆。

 

新闻学院郜雪菲:如果想要真正的了解一个国家,不要依赖媒体或是道听途说,而要真正的去走近、观察、交谈、了解——这是印度教会我的事。

 

生命学院金迪:曾经,我眼中的印度像是Curry,熟悉又陌生;如今,我眼中的印度像是Masala,多姿多彩而回味无穷。淹没在购物中心璀璨灯火下的贫民窟,按发行语言分野的印度电影中心,三种肤色的学生同坐一堂的讲座。印度是如此的不同。我想,这就是印度,拥抱多样,期待明天。

 

自动化系许展玮:在印度这个奇妙的国度,来一场奇妙的旅程。吃着原汁原味的印度食物,观看没有字幕的印度电影,眼见触目惊心的贫富差距,经历印度式雾霾、印度式停电、印度式堵车。倾听印度民众的生活诉求、印度精英的大国梦想,感受着印度人的平和与野心……思考这个有着世界上最多年轻劳动力的南亚大国的挑战与机遇,希望与未来。

 

(注:转自清华海外学习微信公众号,本文有删节)